七一社區        注冊

陳瑛: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美德的核心

2014年02月18日09: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中國倫理學會名譽會長陳瑛做客強國論壇(王玫 攝)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朱書緣)國家海洋局“蛟龍”號潛航員、“載人深潛英雄”稱號獲得者付文韜,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武警部隊政治部創作室主任、國家一級作家王樹增,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中國倫理學會名譽會長陳瑛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談及對愛國主義的理解,陳瑛認為,愛國主義實際上就是熱愛自己的祖國、民族的最深厚的感情,然后變化成自己的報國的實際行動。愛國實際上是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公民共同認可的一個品德,尤其是中國人民對於愛國有著深刻的感受,愛國對於中華民族的成長和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們搞道德的都知道,道德從某種程度來說,實際上就是搞人和人之間的社會關系,人和社會之間的關系,人和自然的關系,這個關系當中最核心的當然是家和國,所以國家國家,實際上家和國是聯系在一起的,每個人生下來就注定是一個國家的,我們生下來是黃皮膚黑眼睛黑頭發,你無論走到哪兒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身上的DNA,我們的皮膚,我們的言語、語言實際上也是中華的語言,甚至我們的思維方式都是中國的,所以這個東西是永遠去除不了的,而且更重要的就是這個國家的發展對於個人的發展,對於每個家庭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過去大家都知道沒有國就沒有家。

陳瑛說,如果沒有堅強的國家,再高的學識,再多的財富都很難發揮作用。國家的命運決定著每個家庭和每個人的前途和命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到過美國、日本、歐洲,去了以后都是很受尊重的,我們想象幾十年以前怎麼能被人家看得起,就是因為國家強盛了,我們感覺到自己昂首挺胸了。

陳瑛認為,從我們民族來說也是,中華民族綿延幾千年以來,我們中華文明始終沒有間斷,這是世界上幾大文明之中唯一能堅持下來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人民有著強烈的愛國主義感情,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自己的人民,爭取民族獨立、解放這種精神,鼓舞著大家,在困難的時候團結戰爭不怕犧牲,最后能取得勝利。所以無論從中華的傳統美德還是從民族的成長來說,愛國實際上都是最基本的,甚至是第一的,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講是美德的核心,很重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