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孫志勇: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

2014年02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改進作風,應從突出問題改起。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作風問題都與公私問題有聯系,都與公款、公權有關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作風問題產生的重要根源。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干部要切實改進作風,就必須正確處理公私問題,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

公權為民,首要的是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習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中央蘇區時期,各級蘇維埃政府和廣大軍民生活異常艱苦,從中央政府主席到鄉村工作人員,除少量技術人員外,大家都沒有薪餉,干部也只是每人一雙草鞋、一頂雨笠。但有“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有消滅剝削和壓迫、造福天下人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中央蘇區干部鮮明的廉潔奉公作風。“夫志,氣之帥也。”理想信念堅定了,自然會做到公權為民﹔黨性增強了,在作風問題上自然會以人民利益為重,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一心為民。

公權為民,要用好公私這把尺子,擺正公私關系。在作風問題上,公私是一把重要的尺子。正如古人所說,“一心可以喪邦,一心可以興邦,隻在公私之間爾。”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在主力紅軍長征后繼續領導開展游擊戰爭,在戰斗中突圍與組織失去聯絡后靠乞討度日,卻從不動用帶在身上的黨的活動經費。1937年初中共江西臨時省委成立時,他將保管了3年的經費交給組織。這就是公私分明。共產黨人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並不是完全否定私,對黨員干部應該得到的合理利益也是肯定並予以保障的。而共產黨人始終要做到的是,公家的東西,一分一厘都不能佔有﹔公共的權力,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用好公私這把尺子,是要黨員干部修養一顆為國為民的公心。有了這顆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在作風方面不出問題。

公權為民,要從領導干部抓起,從作風上的小事抓起。抓作風建設,黨員干部是主體,領導干部是重點。好的作風是帶出來的,也是抓出來的。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黨的十八大以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見效快,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習近平同志和中央政治局領導同志帶了好頭,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對黨員干部進行了很好的教育、引導和示范。作風建設要釋放以上帶下的正能量,就應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以身作則、立行立改。各級領導干部應從看似不大的事情做起,自覺從公務接待等方面一項一項抓好抓實。作風建設的小切口,打開的是反腐敗的治本之門,凝聚的是黨心民心。作風之弊、行為之垢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越是深入治理,就越需要對症下藥、綜合施治。紀檢監察機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堅持不懈監督執紀問責,不斷鞏固和深化成果。既要加大正風肅紀力度,找准問題,痛下狠手﹔又要在深化上做文章,不斷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通過全黨長期的努力,切實把好的作風變成一種常態、一種習慣、一種文化,使領導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

“蓬萊定不遠,正要一帆風。”好的作風,猶如春風化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黨員干部的觀念和行為,密切著黨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系。中央八項規定的深入實施,必將強化領導干部公權為民意識,必將涵養清正黨風、清明政風、清淳民風,保障改革開放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破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8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