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馮毅:國外大學圖書館的特色和理念

馮毅

2014年02月17日11:1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國外大學圖書館的特色和理念

大學圖書館建設發展的基本理念,是圖書館改革發展的基本價值追求和理想追求。它體現的是大學圖書館建設和學校教育、人、社會的基本關系,引導著大學圖書館事業改革發展的方向,推動著大學教育、科研質量的提升。目前關於國外大學圖書館建設發展的研究,隨著國際交流的深入,已經有了很多基本實踐情況的介紹。通過了解,國內大部高校圖書館在建筑、文獻信息資源、數字化建設等硬件方面毫不遜色於國外發達國家的高校圖書館,但在軟件方面如管理、體制、理念和服務等方面與國外高校圖書館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

首先,專業化。專業化是大學圖書館建設的根本方向,它體現了高等教育的特點。由於高等教育知識門類的專業化,圖書館設置首先要體現大學所辦學科與專業的特點,體現自己的重點學科專業或者是特色學科專業,這也是國外大學在總館之外通常還建設各院系圖書資料館的重要原因。如美國伊利諾斯大學圖書館設有51個不同類別的藏書處,包括建筑藝術、生物、化學、商業、政府文獻等﹔堪薩斯大學共有9個圖書館﹔倫敦大學設有9個學部、40個學院和研究所,它們都各自建有自己的圖書館﹔牛津大學現有一百多個規模不等、館藏不一和服務多樣的圖書館,分屬於不同的學院、學部和大學的某些研究機構。

其次,人性化。大學圖書館服務人性化,是衡量服務效益的關鍵指標。服務人性化是要求圖書館管理人員,圍繞學校教育教學基本要求,緊緊追蹤和洞察當今世界各學科領域的最新發展趨勢,以積極主動的精神為讀者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讀者第一、服務至上的理念,在英國各大學圖書館得到了充分體現。他們非常重視為讀者的各種咨詢服務,各館均有相當數量的參考咨詢人員,從事讀者導讀、咨詢、資料利用講座、定題服務、組織學術報告等工作。他們在館際互借和文獻交流方面服務周到,可以為讀者提供整個歐洲任何一個圖書館的復印文獻或電子文獻。他們充分考慮讀者的需求,處處為讀者著想,讀者可以很方便地就近免費復印所需的資料,多數圖書館還為讀者准備了單人學習室、雙人或多人研討室。

第三,開放化。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圖書館的封閉型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高等教育的發展和圖書館自身的發展。教育的國際合作與交流使各國的教育資源共享程度日益加深,更需要開放型的信息服務。英國劍橋大學圖書館每個圖書館對校系、院外讀者都是完全開放的。校系、院外讀者不必提供任何証件就能與校系、院內讀者享有除外借圖書以外的同等權利,如免費上網等。

第四,數字化。它反映了大學圖書館和科技發展日益緊密結合的關系,最終體現為圖書館的設施現代化狀態。隨著計算機技術、網絡技術及通信技術的不斷發展,以書刊為載體的傳統圖書館向數字化發展日益成為當今圖書館工作的重要特征。數字圖書館成為圖書館的重要發展方向,它的水平已成為評價一個國家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標志。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圖書館都採用“數字化”這個新標准,重新評估它們的信息傳遞服務,數字圖書館正在使傳統圖書館的保存和存取概念發生變革,數字圖書館已經成為21世紀世界圖書館發展的趨勢和潮流。

服務是圖書館永恆的主題,也是圖書館的靈魂。辦館理念決定圖書館的建設方向、服務理念和服務特色。在今后的工作中,圖書館管理人員應放眼世界,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本著“以人為本”、“讀者至上”、“服務第一”的指導思想,開展更富於人性化的優質服務,全面提高服務層次和服務水平,構建和諧圖書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