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強軍目標全面加強軍區部隊建設

張仕波 劉福連

2014年02月17日11:08   來源:《求是》

原標題:聚焦強軍目標全面加強軍區部隊建設

  習近平主席視察北京軍區時,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調必須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必須有效履行職責使命﹔必須著力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必須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習主席“四個必須”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部隊建設的特點規律,為在新的起點上推動軍區部隊建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著眼首都軍區特點,以標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謀劃建設發展,努力把軍區部隊建設成為聽黨指揮的忠誠之師、能打勝仗的精銳之師、作風優良的文明之師。

  一、堅持把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作為最高政治要求,更加注重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始終做到特別純潔、特別過硬、特別堅定

  習主席深刻指出:“北京軍區作為首都軍區,地位作用特殊、使命任務特殊、所處環境特殊,思想政治上必須特別純潔、特別過硬、特別堅定。”這“三個特殊”、“三個特別”,深刻揭示了軍區部隊建設的鮮明特點,抓住了軍區部隊建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問題。我們必須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同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進一步提升首都軍區政治建設標准。“首都無小事,事事連政治”。忠誠可靠是黨和人民對人民軍隊的根本要求,確保廣大官兵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是部隊各級黨委的根本職責和首要任務。軍區部隊要始終做到政治建設的標准特別高,政治敏感性特別強,政治要求特別嚴,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作為黨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眼光要非常敏銳,一事當前首先從政治上思考和處理問題,多考慮政治上的影響和后果,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一般性問題變成政治性問題。政治態度要非常鮮明,對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重大決策部署,結合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政治立場要非常堅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重大敏感問題上頭腦清醒,在關鍵時候決不動搖。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是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是軍隊的“命根子”。聽黨指揮是關系軍隊建設方向和性質宗旨的重大原則問題,越是這樣高度敏感、不容含糊的問題,越要抓實抓牢,越要防止出現問題。要認真落實確定專題、自學研讀、授課輔導、討論交流、考核講評的理論學習“五步法”,堅持不懈地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增強官兵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大力加強黨委班子和黨員隊伍建設,把對黨忠誠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積極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軍區部隊處在意識形態斗爭的風口浪尖,始終是敵對勢力拉攏滲透的重點目標,隨時面對嚴峻復雜的政治考驗。意識形態領域這個陣地,不能丟不能亂,如果丟了亂了,就會動搖黨的執政基礎,改變軍隊的性質本色。要強化政權意識、陣地意識,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密切關注思想理論領域動向,及時搞好形勢政策教育,對錯誤言論敢於批駁、敢於斗爭,引導官兵始終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正確立場。高度重視抓好網絡陣地,提高各級懂網用網能力,落實軍地網上斗爭協作機制,防止網上負面信息對官兵的影響。

  二、堅持把有效履行職責使命作為根本目的,更加扎實推進綜合防衛軍事斗爭准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軍區部隊駐守京畿重地,肩負著保衛黨中央和首都安全的神聖使命。從近年來世界上發生的幾場局部戰爭和少數國家政局動蕩的情況看,首都都是軍事打擊和恐怖破壞的首選目標。這意味著未來一旦有事,首都可能面臨首戰,首都可能處於一線,首都可能成為焦點。必須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不斷深化和拓展軍事斗爭准備。確保黨中央和首都的絕對安全是首都軍區的神聖職責,是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緊緊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深化作戰問題研究,突出抓好“聯合防空、聯合防衛、聯合防暴”研究演練,深入探索力量聯、系統聯、指揮聯、訓練聯、保障聯等問題,把軍事斗爭各項准備往前趕、往實裡抓。大力加強日常戰備工作,始終保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戰備狀態。加大邊防建設和邊境管控力度,加強重點地段、重要時段的防控,確保北部邊疆安全穩定。

  高度重視做好維護首都社會穩定工作。首都社會穩定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事關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牽一發而動全身。當前,首都社會穩定呈現許多新特點,必須把維護首都社會穩定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扎實做好各項准備。進一步健全完善軍地協作機制,立足應對最困難最復雜局面,配套完善各類應急方案,加強應急力量建設,搞好針對性演練,確保一旦有事能夠快速反應、迅即到位、速決控局。突出抓好重要目標警衛工作,確保警衛目標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軍區部隊駐守華北,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較多,不少群眾的生活還比較困難。我軍是人民子弟兵,要自覺踐行根本宗旨、弘揚優良傳統,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教、醫療扶持、支持新農村建設等工作,以實際行動回報人民群眾的關心厚愛。重點做好阜平、平山、涉縣、武鄉等革命老區的扶貧工作,集中幫扶一批希望小學和“八一”愛民學校,對口援建內蒙古貧困旗縣醫院,持續抓好集寧地區防護林工程建設和內蒙古荒漠治理。勇於承擔抗震救災、抗旱打井、森林滅火、礦難救援等急難險重任務,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發揮積極作用。

  三、堅持把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作為重大課題,更加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一切工作和建設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部隊實戰化水平,決定著部隊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勝仗。提高實戰化水平,不僅是對軍事工作的要求,也是對部隊全面建設的要求﹔不僅要體現到軍事訓練領域,也要落實到政治、后勤、裝備等各項工作之中。要真正把戰斗力標准立起來落下去,使一切有利於戰斗力提高的思想理念得到積極倡導,一切有利於激發官兵練兵熱情的活動得到深入開展,一切有利於部隊練兵打贏的好經驗得到大力宣揚。

  強化打仗觀念,牢固樹立戰斗隊思想。提高實戰化水平,首先要增強部隊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現在,部分官兵存在“仗打不起來、打起來也不一定輪上我”的心理,戰斗精神弱化,缺乏軍人應有的血性。要深入開展我軍根本職能教育,引導官兵充分認識打仗和准備打仗是軍人的天職,使戰斗隊意識在官兵頭腦中深深扎根。深化戰斗精神培育,在艱苦環境中磨礪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培養虎氣、豪氣、銳氣。

  把握發展方向,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信息化是軍隊戰斗力的“倍增器”,提高實戰化水平必須堅持信息化的發展方向。這些年,軍區在信息化建設上積極主動作為,信息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今后,要加速推進信息系統建設,加速推進建設成果應用轉化,加速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加速推進信息化人才群體建設,不斷提高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抓住根本途徑,從實戰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軍事訓練是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的根本途徑。訓風演風考風不端正,是制約部隊實戰化水平提升的最大障礙。在訓練戰備領域搞虛的假的東西,最后付出的是血的代價。要貫穿戰訓一致原則,加強實戰化訓練環境構設,完善訓練基地的組訓和保障功能,搞好模擬訓練、對抗訓練、檢驗性訓練。狠抓使命課題研練,緊貼擔負任務、緊貼作戰對手、緊貼實戰環境,開展針對性訓練演練,提高部隊實戰能力。

  四、堅持把深入推進作風建設作為長期任務,更加堅決有力地糾治“四風”,進一步增強部隊的凝聚力向心力

  作風建設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中國夢、強軍夢的實現,關系軍隊能打仗、打勝仗。要按照“持之以恆、鍥而不舍,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的要求,深入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立起以上率下的鮮明導向。“風成於上,俗化於下。”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堅持從自身嚴起,從現在改起,從小事抓起。對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制定的整改措施,要立言立行、帶頭落到實處,兌現對官兵的承諾,以實際行動為部隊做好樣子,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

  拿出打攻堅戰的決心勇氣。“四風”問題是個頑症,很多問題根深蒂固。抓作風建設,越往后矛盾越突出、阻力越大,必須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原則,較真碰硬,動真的來實的。深入開展八個方面專項整治,持續深化用人用車用房用錢用權和履行職責“五用一履行”清理整治,特別是對軍委提出的住房、用車、公務人員使用等9個方面問題,要一條一條對照檢查,一項一項嚴肅整改。搞好督察檢查和回頭看,防止一些問題反彈和回潮。

  切實純正基層風氣。加強作風建設,必須注重解決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維護官兵的切身利益,贏得官兵的真心擁護和信任支持,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公開公平公正處理入黨、考學、轉士官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問題,純正基層風氣,凝聚部隊士氣。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層打基礎上,認真落實下連當兵、蹲連住班制度,扎實抓好師旅團級單位考察幫建,廣泛開展幫思想進步、幫技能提高、幫身心健康、帶優良作風的“三幫一帶”活動,進一步密切官兵關系,夯實基層根基。

  強化法規制度執行力。抓作風建設必須有科學的機制和剛性的制度作保証。深入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活動,保持對法規制度的敬畏之心。要一邊抓突出問題解決,一邊抓建章立制鞏固成果,對一些沒有明確規定、亟待規范的,要研究拿出剛性的、具體的措施辦法。法規制度立起來后,要逐條逐項抓好落實,不開口子,不搞下不為例。抓好制度規定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作者:張仕波,北京軍區司令員﹔劉福連,北京軍區政治委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