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努力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

天津財經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4年02月17日10:36   來源:天津網-數字報刊

原標題:努力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

伴隨著高等教育邁入大眾化階段,高校如何加強自身內涵建設、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僅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是高校自身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既給高校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帶來了新的挑戰,又為推動高校改革發展穩定、辦好人民滿意大學提供迫切的現實需要。要確保高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思想,始終做到“教育以學生為本,辦學以教師為本,管理以服務為本”,必須堅持“貼近學生、貼近教師、貼近實際、貼近社會”,切實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

一、貼近學生,立德樹人

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必須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為青年學生成長成才提供全方位服務。一是要在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斷強化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年學生堅定信念跟黨走,增強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二是要把服務意識貫穿在教育管理的全過程,不斷改善學生學習、生活條件,努力為廣大學生成長成才營造良好的環境﹔三是要關心困難學生群體,從物質上和精神上為困難學生完成學業和就業提供必要的幫助,使廣大學生形成健康的人格,積極投身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潮中。

天津財經大學始終堅持培養具有可持續發展潛質的人才,把思想品德、科學精神、實踐能力等綜合素養的培養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從學生成長成才的實際需要出發,不斷創新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和形式。堅持每年開展“新生入學第一課”、“百名黨員教師導航大學生活”,每年舉辦簡朴隆重的開學和畢業典禮,把新生入學和畢業離校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節點。組織離退休老同志成立“三觀”教育宣講團,通過定期舉辦報告會和座談會,兩代互話人生的“忘年交”活動成為制度化。高度重視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建立黨員聯系學生制度,每名教工黨員至少與1名生活困難學生交朋友,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設立“關愛基金”,從思想上生活上關愛困難學生群體。

二、貼近教師,聚焦民計民生

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必須充分尊重教師的主體地位。特別是要緊緊圍繞解決民計民生這一主要內容,為教師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為教師能夠全身心投入教學、科研和管理工作創造良好條件。一是要了解教師工作學習上存在的困難,著力改善教師工作和生活環境,為教師全身心投入學校發展減輕后顧之憂﹔二是依據學校總體建設規劃,組建學科專業團隊,不斷提升教師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增強教師隊伍的核心競爭力﹔三是要滿足教師繼續深造和培訓的需求,加大教師隊伍培養培訓力度,為教師隊伍成長提供更高平台﹔四是要推進民主決策,讓廣大教職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參與到學校民主管理之中。

圍繞貼近教師,天津財經大學黨委把為教師辦實事作為長效工作機制,把涉及教師工作和生活的每個細節都納入黨組織的工作視線之中,努力讓學校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廣大教師。學校關心教職工生活,改善居住環境,設立“天財基金”用於提高教職工退休后的生活保障。設立天財“敬老日”,每月提供慰問品,讓教職工帶上去看望父母等。學校大力實施優秀青年學者計劃,每年資助一批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進行深造和培訓,每年舉辦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著力挖掘和培養一大批具有發展潛質的中青年教師。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堅持與黨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經常性聽取他們對學校改革發展的意見建議。以專項課題形式集中專家學者的智慧,對涉及學校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入研究。同時暢通渠道,問計於民,開通聚智信箱,開展“我為天財發展獻一計”等活動。

三、貼近實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必須緊緊抓住質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線這一總體要求,牢固確立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堅持穩定規模、優化結構、強化特色、注重創新,走以質量提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一是科學准確定位。科學定位是學校的頂層設計,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二是明確學校特色。進一步明確學校的教育形式、教育層次、學科門類、專業設置等,對基於學校自身條件出發的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做出規定。三是科學制訂發展規劃。要以國際化的眼光制訂切實可行的中長期發展規劃,確保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四是制訂科學的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以內涵式發展為導向的各項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不斷修正規劃,完善舉措,從而推進學校健康快速可持續發展。

天津財經大學在五十多年的辦學歷程中始終堅持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學校發展的核心任務。學校將培養“適應時代要求,具有可持續發展潛質的人才”作為育人目標,並將“可持續發展潛質”的內涵定位為:優良的思想道德、合理的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質。圍繞提高育人質量,不斷優化人才培養方案、拓寬人才培養途徑、改革人才培養模式,重錘打鑄育人品牌,學校知名度和影響力顯著增強。

四、貼近社會,服務經濟社會建設

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必須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為社會培養更多的急需和緊缺專業人才。高校積極主動地為地方經濟社會建設服務,不僅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自身不斷發展的迫切需要。天津財經大學作為我市唯一一所財經類高校,在經濟、金融、財會、管理等學科擁有較強的人才培養、科學創新和學科優勢。學校相繼成立濱海新區發展戰略研究中心、金融與保險研究中心等機構,創辦《濱海金融專報》﹔圍繞濱海新區金融先行先試,組織專家教授開展科研攻關,取得了一批具有較高應用價值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為進一步發揮學科優勢,聯合南開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單位,協同組建“中國濱海金融協同創新中心”,加快實施具有先導性、創造性、全局性的項目研究,並成功舉辦多場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同時還為我市區縣、委局,國有大中型企業以及銀行、証券等數百家單位,以及中央有關部門培訓黨政干部共計2.5萬人次,學校被確定為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干部教育培訓基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