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智庫發展正逢契機

於 今

2014年02月17日09: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中國智庫發展正逢契機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在政府決策過程中逐漸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從頂層設計、制度建設及對外交流等方面,為中國智庫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並為其拓展了廣闊空間。可以預見,中國智庫的發展正逢一個令人欣喜的契機。

1. 智庫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的形成做出了貢獻

中國政府是如何決策的?這個問題一直是西方政界和學術界觀察中國政府運作邏輯的一個重點。中國政策決策體制實質上是一種民主集中制的決策體制。政策決策的形成廣泛吸取了黨內相關機構、民主黨派、社會團體、公民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指出,“今年(2013年)4月,中央政治局經過深入思考和研究、廣泛聽取黨內外各方面意見”,並發出了《關於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征求意見的通知》。在這個“征求意見”的過程中,中國智庫為豐富三中全會文件的內容發揮了重要作用。寫入三中全會文件的“探索實行官邸制”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國家智庫》第二期獨家刊發了汪玉凱題為《“官邸制”:深化政府改革的題中之義》的智庫報告,引起了高層關注。2013年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設立了“中國特色‘官邸制’研究”的重點研究課題。該會副會長汪玉凱教授為課題負責人,並撰寫了“建立中國特色‘官邸制’的建議”。於當年7月上報中央。另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中國經濟50人論壇等中國智庫機構,均形成了有關改革的方案與建議的科研成果,或報送中央有關部門,或在媒體公開發布以圖影響民眾、影響決策。豐富多樣的智庫改革方案的出台是我國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和依法決策的體現。智庫已經融入國家決策的開放性平台之上,成為中國政策決策體制的一部分。

2. 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智庫發展拓展了空間

近年來,中國智庫在政府決策過程中逐漸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力。2013年4月,習近平對建設中國智庫做出重要批示,把智庫發展提高到了國家戰略高度,並提出要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5月30日,劉延東副總理參加了教育部舉行的“繁榮發展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推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座談會。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這表明政府對智庫建設的高度重視。

第一,國家治理體系、能力的現代化,為智庫發展提供了舞台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我們黨首次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概念。“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概念是全面有效協調社會關系的概念,涉及到如何進行更好的權力配置、提高政府自身的執政水平。治理不同於統治,就主體而言,后者的主體是單一,是政府或其他國家權力﹔而治理的主體是多元的。具體來說,治理就是要實現多元利益主體的利益均衡,處理好多元利益主體的關系,充分發揮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社會組織以及廣大群眾等多元利益主體參與治理的積極性,從而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國家治理是一個全面系統的工程,國家權力向社會回歸,國家觀念向社會觀念轉變,公民社會逐漸完善,公民參與意識增強,形成平面化、網絡化的社會組織體系,利益主體之間相互平等、彼此依賴。這樣的治理格局為智庫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智庫將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第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為智庫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有關“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精神,我們在三中全會文件的“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部分中可以領會到。首先,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是與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相一致的。在“豐富民主形式”這一點上,智庫的存在與發展正逢其時。其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協商民主制度和基層民主制度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提供了空間與宏觀制度保障,體現出了民主政府的性質與色彩。智庫不僅輔助決策,還要對現有政策提出質疑和修正。智庫要真正成為一個產業,不僅要決策機構的重視和高質量的研究成果,還要有有利於智庫發展的宏觀智庫環境。三中全會對一系列民主政治制度的完善,對智庫的發展意義重大。最后,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提供了微觀智庫保障。通過什麼樣的渠道影響政府決策和公民,對智庫發展至關重要。當前智庫尤其是民間智庫很難將其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議直接送至黨政決策部門,也難以進入主流媒體發揮引導社會輿論的作用。在2013年中國國際智庫學術研討會上,有學者提出,當前事業單位面臨著重大變革,要建立統一的市場才能有智庫間公平的競爭,而現在智庫的市場不是統一的。智庫要從市場角度在市場標准不統一的情況下,按事業和產業進一步區分,要正確區分公益非營利性智庫事業和經營性智庫產業的不同性質和任務。這對於推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發展,十分重要。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不能也沒有必要完全照搬西方智庫進行,要基於中國國情,堅決克服一哄而上、盲目發展的傾向。三中全會提出要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這為智庫研究成果發揮作用,指明了建構暢通渠道的方向。

第三,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為智庫發展拓展國際空間

三中全會指出,“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社會參與,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需要政府、社會和民間共同發揮作用,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從國際經驗來看,智庫是強調國際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智庫成員往往是高級知識分子和政商界知名人士,他們大多數人具有獨立性、有自主判斷能力,並且人脈廣泛,對外有較強的說服力和影響力。因此,智庫交流是一種高層次的人際傳播方式,是對外傳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是政策研究機構,又是對外宣傳機構之間業務交流和政策協調的平台,更是對外傳播價值觀念和政策主張的交流使者,在對外傳播過程中發揮著積極與獨特的作用。

3. 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智庫發展指明了方向

三中全會不僅詳細論述了新領導集體的施政綱領,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而且合理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因此,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發展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要以我國面臨的重大問題為導向,深入研究關鍵問題。

三中全會闡明了當前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這些重大問題涉及到:如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如何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如何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如何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如何改革司法體制和運行機制,如何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如何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如何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和完善自然資源監管體制,如何構建新形勢下的外交關系,等等。總之,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既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典型特征,又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指明了方向。

三中全會提出要“推廣政府購買服務”的政策,為建設思想市場,發展智庫產業指明了方向。三中全會提出要“推廣政府購買服務,凡屬事務性管理服務,原則上都要引入競爭機制,通過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會購買。”“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力度”,等等。政府購買服務的內容不僅包括實物性服務、執行性服務等,還包括發展規劃、服務咨詢、政策調研、草擬、論証等軟性服務。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政府購買軟性服務的數量會逐漸增多。智庫提供的研究、咨詢、規劃等服務將成為購買服務的重點內容。智庫通過競爭獲得政府職能轉移和購買服務,以促進優勝劣汰,提高服務質量。這就需要建立思想市場,健全競爭機制,發展智庫產業,促進智庫的公平競爭。

未來智庫的發展逐漸從“分散式的隨機性組織”向“以智庫基地或產業示范區為平台、以目標為導向的有組織模式”轉變,智庫產業將成為經濟結構轉型的重要紐帶。同時,通過建立思想市場,發展智庫產業,智庫能夠更多地參與國際交流,設置公共議題,影響國際輿論。這既有利於提升中國智庫的國際影響力,更有利於宣傳中國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消除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誤解。

“倒海翻江卷巨瀾。奔騰急,萬馬戰猶酣。”進入全面深化改革歷史新階段的中國,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借助三中全會的東風,利用好政策,轉變發展觀念,理清建設思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發展正逢契機。

(作者系國家重點研究項目主持人、2013年全球頂級智庫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智庫》《國家智庫》總編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