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引領時代發展的進軍號角

陳潤兒: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

2014年02月1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全面深化改革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蘊含崇高使命意識,彰顯真摯為民情懷,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為引領時代發展吹響了進軍號角,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改革開放的內在規律、正確方向和重點任務,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定信心、把握方向

  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現在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關注程度,一點也不亞於30多年前。從某種意義上說,當前矛盾問題更加突出、利益關系更加復雜、改革任務更加繁重。雖然我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開創了新局面,但現在又到了一個緊要關頭,是一個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歷史新起點。

  堅定信心,闖勁要足、韌勁要強。沖破桎梏、革除積弊,離不開攻堅克難的信心﹔觸動利益、較真碰硬,離不開自我革新的勇氣。相對於30多年前,當前改革難題更多、要求更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披荊斬棘的決心、迎難而上的勇氣和永不言退的堅持,在改革中就會束手無策、寸步難行。應深刻把握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入分析改革中存在的優勢和不足、利益和矛盾,反復研究論証、大膽探索創新,既要有十足的闖勁,又要有強大的韌勁,不可遲疑,不可退縮,以“壯士斷腕”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勇氣,朝著改革目標勇往直前。

  把握方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堅持什麼樣的方向,決定著改革的性質和成敗。回顧30多年的歷程,改革之所以能夠順利推進並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和立場,排除各種干擾,確保改革不變質、不走樣。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這裡所說的顛覆性錯誤,就是指根本性、方向性錯誤。當前,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面對復雜的形勢和嚴峻的考驗,我們既要有冒的勇氣、闖的勁頭,更要有戰略定力和底線思維,走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主動權。

  勇於突破,起點要高、落點要實。當前,新舊體制轉換的過程遠未結束,尤其是體制障礙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這是難啃的“硬骨頭”。實踐告訴我們,改革過程中的問題隻能用改革的辦法來解決。矛盾和問題解決得如何,直接影響改革開放進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矛盾、新問題,我們既要冷靜思考,防止急躁冒進出現錯誤﹔又要敢於面對,防止瞻前顧后貽誤時機。應牢牢把握解放思想這一法寶,沖破因循守舊的“大山”,突破思維定勢的“峽谷”,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新一輪大發展。在改革的過程中,堅持高起點搞好頂層設計,為革除弊端、銳意創新打開通道。同時,將改革的總體構想、過硬舉措落到實處,力求精准制導、落地開花。

  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

  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這既是對過去經驗的科學總結,又是對現實挑戰的深刻認識。在改革實踐中,“單兵突進”很難形成“合圍之勢”,往往是“按下葫蘆浮起瓢”,舊的問題沒有解決,新的問題又會暴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目的就是要避免改革“碎片化”,把握改革的整體性,運用系統思維,統籌謀劃、協同推進。

  明確改革的目標。把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抓住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問題。我們應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以發展的眼光、聯系的觀點、系統的思維來認識和把握改革的目標。當前的改革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改革,而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全方位、立體化改革,目的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我們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國理政的效能。

  把握改革的重點。發展是第一要務,是解決當前所有問題的關鍵。雖然我們已經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但市場體系還不健全,市場發育還不充分,特別是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還未理順。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和偉大成就表明,經濟體制改革始終是改革的重點,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它的進度決定著整個改革的進度,它的成敗決定著整個改革的成敗。隻有牽住經濟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推動生產關系同生產力、上層建筑同經濟基礎相適應,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抓住改革的核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過去的“基礎性作用”到現在的“決定性作用”,我們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認識不斷深化。在現代市場經濟體制中,政府是經濟管理和調控的主體,市場是配置各類經濟資源的主體。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就是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完善市場體系、健全市場規則,讓“看不見的手”充分施展,讓“看得見的手”真正有效。

  形成改革的合力。改革沒有大多數人的支持,就很難順利推進。相比過去,全面深化改革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改什麼、怎麼改,不同的人、不同的社會群體有不同的見解和主張。這就需要把最大公約數找出來,最大限度地求同存異,在深化改革問題上形成聚焦。應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通過民主聽証、民主懇談、民主討論等方式凝聚共識,消除群體隔膜,清除溝通障礙,不斷聚合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

  改革開放是一個漸進過程,必須尊重規律、開拓前進

  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推進改革開放既需要政治勇氣和擔當,也需要政治智慧和謀略,需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內在規律,特別是要處理好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中的幾個關系。

  頂層與基層。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的有機統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和有力武器。我們既要通過基層實踐探路,也要依靠頂層設計指路。頂層設計,謀的是全局,發揮的是航標作用。在深水區前行,遇到的阻力更大,面對的暗礁更多。現階段推進改革,必須在戰略思考的基礎上進行頂層設計,抓好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提出改革的總體目標、優先順序、主攻重點,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基層實踐,探索的是規律,獲得的是真知。應鼓勵基層大膽試驗、勇於創新,從實踐中摸索規律、總結經驗,為頂層設計的優化提供依據,把頂層設計的藍圖變為現實,實現“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有機統一。

  治標與治本。改革是一場持久戰,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治本先要治標。抓住當前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打出“組合拳”頻頻發力,打好“殲滅戰”步步為營,積小勝為大勝,以量變求質變,不斷為治本贏得時間、創造空間。同時應看到,深化改革不能滿足於局部領域的“小修小補”,不能隻針對表層問題“開方下藥”,治標更要治本。堅持站高、看遠、想深、做實,破除改革設計的“碎片化”、改革方法的“短視化”、改革目標的“應急化”,防止老問題久改不革、新問題層出不窮。抓住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影響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不失時機治本,加大力度改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攻克體制機制的頑疾。

  面上與點上。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的關聯性和互動性明顯增強。不抓面上推進,難免顧此失彼﹔沒有點上突破,同樣會亂了節奏。應堅持整體推進、統籌協調,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良性互動、協同配合,對面上能改的要堅決改、馬上改、徹底改,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同時,堅持重點突破、以點帶面,取得改革實效。重點領域“牽一發而動全身”,關鍵環節“落一子而活全局”。對時機一時不成熟的,可以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局部先試,積累經驗,為更大規模、更廣領域的改革積累經驗、創造條件。隻有把個別經驗上升為一般經驗,在制度層面鞏固好實踐成果,改革才能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客體與主體。全面深化改革,根本目的是進一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從這個角度說,人民群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服務對象和客體。為此,應堅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出發,找到體制機制的弊端,把准深化改革的重點,讓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深化改革的過程成為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過程。同時,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群眾始終是改革的主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中,必須始終做到正確對待群眾、始終相信群眾、堅決依靠群眾,把群眾的實踐作為探索規律、發現真理、獲取真知的不竭源泉,讓群眾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能力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充分調動群眾投身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7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