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佔領制高點掌握主動權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的重要論述

2014年02月16日09: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佔領制高點掌握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這一重要論斷,充分說明了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有力回應了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亟待加強的現實必要性,適時提出了當前如何主動創新和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實踐指向性。

  佔領“道義”制高點,把握領導權

  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要是對宣傳戰線、領導班子和宣傳隊伍而言。從根本上說,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核心還是要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強化領導。“道義”的內涵很豐富,在現代,我們理解應包括“規律、道德、正義、主義”等含義,從這四個方面佔領“道義”制高點,對於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極為重要。

  把握規律是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必然要求。規律是事物之間內在的必然聯系,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規律雖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卻是可認知、可把握、可運用的。意識形態作為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有著一系列重要規律,如何認識和把握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極端重要工作的關系﹔宣傳思想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如何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如何有效應對國內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帶來的影響,等等,面對一系列的矛盾變化,我們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把握運用社會發展的規律及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才能在復雜多變的意識形態斗爭中保持清醒,統攬全局、見微知著,提高意識形態工作前瞻性、增強主動性、打好主動仗。

  遵守道德是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基本前提。道德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准則與規范,往往代表著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起到判斷行為正當與否的作用。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身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身不正,舌燦蓮花雖令不從。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知行統一、表裡如一,以德立身、表率一方,以深厚的黨性修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優良的工作作風引導輿論、引領社會,同時經受住道德評判、群眾監督和歷史檢驗,從而贏得人民群眾的充分信賴和真正擁護。

  堅持正義是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保証。正義作為道德范疇,對政治、法律、道德等領域中的是非、善惡作出肯定判斷,並在一定程度上匡正人們社會道德規范及行為。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使命觀,堅定踐行科學的發展觀、政績觀、群眾觀。以黨的根本宗旨、執政理念、群眾路線為標尺培植正義的精神家園,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意識形態領導權掌握在堅持正義的人手中,就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向往之”,我們的工作就能增強正義的公信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堅守主義是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基本遵循。意識形態具有鮮明的階級屬性,我國與西方國家的根本分歧就在於意識形態不同。我們堅持的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矢志不渝地秉承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守為人民服務的根本立場。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就是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代表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回應群眾現實訴求,堅定不移地走好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終實現共產主義指引正確政治方向。

  佔領“陣地”制高點,掌握管理權

  管理權主要是對意識形態工作陣地而言的,主要包括對報紙、刊物、電台、電視台等構成的傳統主流媒體的管理,對博客微博等網絡媒體、短信微信等手機媒體以及移動電視等構成的現代信息傳播的管理,對講壇、論壇、講台、課堂等構成的大眾傳播的管理。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管理權,需要從四個方面佔領陣地制高點:

  強化政治導向管理。意識形態作為建立在一定經濟基礎上的上層建筑,必須堅持其政治屬性。做好我國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工作,首要的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做到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完善行政科學管理。樹立管理就是服務、管理就是建設、管理促進繁榮的理念,把好資質關,關鍵是把提高質量、豐富內容、把握導向放在重要位置,對於進入文化市場的各類媒體、企業或場所,必須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與產業屬性的關系、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確保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

  加強行業監督管理。必須提升行業自律,把好內容傳播關。關鍵是優化監管機制,著力提升反應速度、強化處置能力,努力提高優質內容的“陣地覆蓋率”,扭轉當前部分媒體、論壇政治模糊化、立場功利化、題材庸俗化的不良傾向。

  強化技術創新管理。加大財力投入,搞好互聯網等先進技術的研發,提高戰略裝備能力,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掌控優勢資源。必須進行技術創新、手段創新、戰法創新,佔領互聯網這塊輿論斗爭主戰場﹔要機動靈活地擴大我們的傳媒資源、壯大主流聲音、改善輿論環境,從而爭取戰略主動,逐步實現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繁榮發展。

  佔領輿論制高點,掌握話語權

  話語權是衡量意識形態工作成敗的重要因素,是領導權、管理權的實踐旨歸。面對紛亂嘈雜的輿論陣地,必須以主流信息佔領輿論制高點,牢牢掌握話語權。

  一要打造高屋建瓴的主流文化。當前,在世界范圍的輿論場內,西強我弱的格局仍然沒有改變。在國內,由於政治觀點和思想認識的差異,特別是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化,各種利益矛盾的交織疊加,一些錯誤思潮也不斷出現。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需要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為指導,集中黨和人民的智慧力量,全力打造出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我國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民族優秀文化特質、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時代進步發展潮流的當代中國主流文化,對內要樹立並鞏固最廣大人民群眾的主流價值觀,增強中華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對外要通過各種渠道的有效輸出,在國際輿論的交流交鋒交融中,增強中國主流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這就要求我們盡快加強話語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隻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才能在國際上增強話語權。

  二要敢於旗幟鮮明地發聲。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對於敵對勢力及其錯誤思想言論,我們要敢於亮劍,敢於開展輿論斗爭﹔對於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對於社會主義的事業、對於人民群眾的利益,我們必須義正詞嚴地維護、堅定不移地捍衛,就是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這樣才能佔領輿論制高點,有效清除意識形態領域的霧霾,激發起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三要講究宣傳策略藝術。講話要有藝術,宣傳要講技巧。掌握意識形態領域的話語權,既要靠真理的力量、傳播渠道的暢通,也要靠創新方法、策略、提升宣傳工作的藝術、技巧。我們要探索新方式,以達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四要把話語權力交給人民。我們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必須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部的輿論宣傳就是反映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強化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創新宣傳工作模式,把引導人民、凝聚人民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把動員人民、吸引人民參與作為基本工作路徑,把人民群眾素質是否提高、是否得到實惠、是否滿意作為工作的評價標准。我們的輿論宣傳工作真正掌握了群眾,也就真正掌握了意識形態工作的話語權。(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張翔、李慶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