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何說食品安全重在監管

2014年02月15日13:3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為何說食品安全重在監管

問題食品的出現,原因雖然很多,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即都是逃過政府監管“跑出來”的。如果監管到位,企業就不敢生產問題食品,即使生產了,也到不了公眾餐桌上。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其本性是追求利潤最大化,利大大干、利小小干、無利不干。特別是在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誠信體系還不健全。於是,一些企業為牟取暴利而失去良知,想方設法規避監管,處處找空子、鑽漏洞,甚至明知有毒還制售有害食品。

由此可見,雖說食品行業是良心行業,但僅靠企業自律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加大政府監管力度,充分發揮監管這隻“有形之手”的作用,對食品行業中瘋狂逐利的不法分子嚴懲不貸,引導食品企業良性發展,確保生產經營的食品放心、安全。隻有讓不法分子“不敢犯”、“不能犯”,廣大消費者“才敢吃”、“吃得安”。

監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關鍵所在。不論是發達國家食品安全狀況的由亂到治,還是國內這幾年食品安全形勢的逐漸好轉,都與食品安全監管從無到有、不斷強化緊密相關。

從國外看,發達國家百年食品產業發展史,也是食品安全監管體系日益嚴密健全的過程。以美國為例,1906年之前同樣面臨各種食品安全問題,小說《屠場》便描述了“毒死的老鼠被摻進絞肉機”等情節。面對這種“令人作嘔的狀況”,美國政府成立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出台《純淨食品和藥品法》等。經過100多年的完善,美國建立起覆蓋全國的立體式、全方位監管網絡,有效解決了食品安全問題。

從國內看,這幾年一些地方為強化監管,進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廣東深圳、順德成立市場安全監督局,陝西渭南成立食藥監管委員會等。以渭南為例,2011年在該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基礎上組建的食藥監管委員會,增加了農產品、食品生產和流通、生豬及牛羊屠宰等監管職能,成立農產品食品執法監察支隊,公安局增設食品安全偵查大隊。在強有力的監管之下,2012年該市未發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