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鐘馗: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上下聯動

楊鐘馗

2014年02月14日15:5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上下聯動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以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來指導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為我們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前,不少地方抓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往往眼睛盯著基層,任務壓給基層,把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變成了基層建設服務型黨組織,難以取得較好成效。而基層黨組織存在的服務群眾意識不強、精力不多、能力不夠、水平不高等突出問題,追根溯源,其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級,隻有自上而下改起做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上下聯動,注重頂層設計,充分發揮上級黨組織的支持、引導、保障作用,讓基層黨組織有更多精力、更強能力、更高水平來服務群眾。

狠抓基層減負,讓基層黨組織集中服務精力。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是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任務,也是基層干部的基本職責。但長期以來,各級部門把基層作為承接工作任務的“漏斗”,層層往下交任務,導致村(社區)等基層組織“千線一針”、疲於應付,基層干部不堪重負,難以集中精力服務群眾。要把為基層減負作為第一任務來抓,下決心根治這一“頑症”,讓基層黨組織回歸服務本位。一是全面清理規范。要花大力氣、下笨功夫,對村(社區)承擔的各類事務一項一項進行清理,摸清底數,搞清楚哪些是基層組織應該承擔的任務、哪些是部門額外攤派的任務。在此基礎上,編制村(社區)公共事務目錄,逐項規范基層黨組織職責,凡是沒有進入目錄的事務,一律不得下放到村(社區),消減基層“額外”事務。同時,進一步規范考核評比、精簡機構挂牌、報表台賬、嚴格控制會議,大幅度減輕基層負擔。二是建立准入制度。要建立村(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凡是上級部門新進入村(社區)的事務必須經過申請、審批,未經審批,一律不納入,保証村(社區)開展工作、承接任務有章可循、規范有序。三是強化監督查處。要通過設立舉報電話、舉報箱、網絡舉報等多種方式,對上級部門亂攤派到基層的工作事項進行監督,對違反規定的單位嚴肅追責,確保基層負擔不反彈。

建強干部隊伍,使基層黨組織提高服務能力。基層黨員干部是服務群眾的具體責任人和執行者,一定意義上講,基層黨員干部的服務能力直接決定了基層黨組織的服務水平。目前,一些村(社區)干部年齡偏大、文化偏低、服務群眾本領較弱。這些問題不解決,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就是一句空話。建強基層干部隊伍是上級黨組織應盡之責,為此,要堅持以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為重點,著力建設一支服務意識、服務能力、服務作風、服務水平好的村(社區)干部隊伍。一是選好配強隊伍。要嚴格選任標准,既選好人又選能人。明確“四選八不選”要求,重點選任那些政治堅定的人、領導發展能力強的人、服務群眾的人、公道正派的人,堅決不選那些政治素質不好、陽奉陰違的人,品行不端、辦事不公的人,貪污侵佔、吃拿卡要的人,參與“三宗”勢力、欺壓群眾的人,煽動群眾集訪鬧事、擾亂公共秩序的人,長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職的人,大操大辦、變相斂財的人,受過刑事處罰、現實表現不好的人。拓寬選人渠道,採取兩推一選、組織選派、公開招聘等方式,把有熱情、有本領、有威信的黨員特別是本土畢業大學生、外出務工成功人士、當地致富能手等,選拔進“兩委”班子。二是增強服務本領。要把基層干部納入干部教育培訓整體規劃,依托黨校教育平台,以提高服務群眾工作能力為主題,分級分批將所有村(社區)干部輪訓一遍。要針對基層干部特點,採取實地觀摩、挂職學習、專題培訓等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培訓實效,著力培養一支帶頭服務、帶領服務、帶動服務的骨干力量。三是激發工作熱情。要認真落實農村“一定三有”、社區“三有一化”政策,強化和落實以基層干部報酬正常增長、養老保險(離任補助)、從基層干部中招錄公務員和事業干部為重點的“三位一體”激勵保障機制,讓基層黨員干部能生活、能工作、能解決后顧之憂,進一步激發基層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熱情。

健全平台載體,幫基層黨組織完善服務功能。功能齊全、方便快捷的服務平台和載體,是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重要基礎和必備條件。上級黨組織要在資金、政策上給予支持,幫助基層黨組織建好服務群眾的陣地和平台,不斷完善服務設施和服務功能。一是建設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要通過公房調劑、自建、購買、開發商配建、整合區域單位陣地資源等方式,著力加強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建設,統一規范代理服務、民意收集、政策咨詢和審批代辦等基層服務項目,讓群眾辦事隻進一道門、少跑一趟路。依托便民服務中心拓展服務功能,開展愛心超市、家政養老、水電費代收等服務,以基層黨組織服務來撬動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二是建立服務群眾工作網絡平台。要充分利用和整合電子政務外網、遠程教育網等現有網絡資源,建立覆蓋村(社區)、鄉鎮(街道)、區縣三級的服務群眾工作網絡體系。建立上下聯動、聯通、聯系的運行機制,對群眾反映事項實行分級辦理,村(社區)能夠辦理的事項當即辦理,不能辦理的通過網絡提交鄉鎮(街道)和區縣辦理,努力做到民情傳遞快速化、處理問題流程化、督查督辦自動化。三是搭建黨員干部直接服務群眾載體。要運用領導干部駐村聯戶、結對幫扶、農村院壩會、社區工作日、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等聯系服務群眾有效載體,建立各級黨員干部直接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機制,把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做扎實,推動黨員干部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中受教育、轉作風。

樹立考核導向,促基層黨組織強化服務意識。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根本目的是讓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終效果如何,人民群眾的眼睛最亮、判斷最准確、最有發言權。上級組織要以群眾滿意作為“度量衡”,以考核倒逼基層黨組織主動、務實服務群眾,防止搞花架子、下表面功夫,把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在群眾的需求上,落實在群眾的心坎裡。一是科學設置考評指標。要健全完善群眾易於理解、便於掌握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考核考評指標體系,提高群眾滿意度指標所佔比重,切實增加群眾在考核評價中的話語權,將考核的“指揮棒”交給群眾。二是讓群眾來參與評價。要探索建立“為誰服務、由誰考核”的評價機制,堅持讓群眾知曉、請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把“面對面”與“背靠背”結合起來,採取電話調查、座談了解、滿意度測評等方式,讓群眾直接參與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情況作出評價。三是強化考核結果運用。要把服務群眾的成效作為基層黨組織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基層黨員干部評先評優、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引導黨員干部主動找差距、抓整改、上水平,真正把服務落到實處,使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作者單位:巴南區委組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