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

余愛水

2014年02月14日09:4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和命根子,是國家之福、人民之福,也是軍隊之福。深入學習習主席系列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需要始終緊緊抓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核心問題,在廣大官兵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中建立起高度政治自覺,實現由政治紀律約束到政治自信自覺的提升,打牢聽黨指揮的思想政治根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不斷深化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極端重要性的認識

所謂政治自覺,是指在對一種理論理性認知和情感認同基礎上形成的立場態度、信仰信念和堅定信心。增強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就要按照習主席的要求,不斷深化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極端重要性的認識。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們黨基於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一大創舉。君主政治時代,“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現代政黨政治條件下,軍隊總要直接或間接地接受執政黨的領導,西方發達國家也不例外。從歷史上看,中國共產黨是我軍的締造者,理所當然要由黨來領導這支軍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形成於“古田會議”,貫穿和成熟於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建設和改革的全過程,是經過實踐反復証明的科學真理。這一根本制度的提出,就是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回顧1840年以來的中國歷史特別是我黨我軍發展壯大的歷史,可以看出,近代歷史舞台上,曾產生過各式各樣的政黨組織和武裝力量,但都沒能夠擔負起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歷史使命。在中國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是外部強加的,而是歷史發展客觀規律的內在展開,是歷史的選擇和人民的選擇。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們黨政治智慧、戰略智慧的集中體現。雖然這項制度產生於革命戰爭年代,在今天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情況發生了重大變化,但它的科學性真理性沒有變,仍具有非常重要的軍事價值、政治價值和戰略意義。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首要問題。我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戰勝國內外一切敵人,創造了無數戰爭神話和奇跡,這其中的軍事奧秘,就是因為我軍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思想武裝、組織武裝,也就是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我軍的所有輝煌都是靠這一條創造的。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靈魂命脈和巨大政治優勢。新形勢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既是強軍目標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強軍興軍的根本力量所在。今天,面對世界新軍事變革和我軍戰略轉型、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矛盾困難非常突出,利益調整涉及面較廣,如何保持堅定正確方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推進我軍深化改革和現代化建設,關鍵還要靠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全軍將士始終聽黨話、跟黨走。信息化條件下,戰爭形態、作戰樣式雖然發生了深刻變化,但人始終是戰爭制勝的關鍵因素。隻有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決聽黨指揮,才能准確把握世界軍事發展潮流,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牢牢掌握軍事競爭的戰略主動權﹔才能保持和發揚我軍無敵於天下的英雄氣概和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不斷提高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才能始終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永遠贏得人民的擁護、支持和愛護。可以說,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始終是我們的制勝法寶。人民軍隊強就強在這一點,敵人最怕我們的也是這一點。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興黨興軍、安邦富民的重要法寶。回顧黨領導下國家和軍隊走過的道路,我們深切感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人民軍隊,沒有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就沒有黨的執政地位。如果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就會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動搖國家的制度根基,直至亡黨亡國。從上世紀末的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到本世紀初的“顏色革命”“茉莉花革命”引發的國家政權坍塌,盡管社會意識形態各異,歷史文化條件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執政黨喪失了對軍隊的領導權和控制力。敵對勢力之所以要大肆宣揚“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其圖謀就是要搞垮我們軍隊,進而搞垮我們黨、我們國家,使我國重新淪為殖民地半殖民地社會。對此,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牢牢守住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興黨興軍、安邦富民的法寶。

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提高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

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理論自覺自信。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目前,絕大多數官兵的軍魂意識日益強化,但有的是源於一種政治要求和紀律約束,對其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還缺乏深刻認識﹔一些青年官兵成長經歷單一,對黨情國情軍情了解不多,對黨締造和領導軍隊的歷史背景和艱辛歷程掌握不夠,缺乏切身感受和情感認同。因此,我們應把加強軍魂教育作為保方向、保本色、保打贏、保穩定的基礎工程,在思想政治建設和部隊各項工作中突出出來,扎實開展學習教育,不斷夯實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要採取領導干部專題輔導、邀請專家宣傳闡釋等形式,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政黨、軍隊學說的基本理論,學習中國革命的歷史特別是黨史軍史,引導官兵充分認清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唯一性、絕對性、科學性、全面性,認清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優良傳統的核心和精髓,認清敵對勢力否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險惡用心和極端危害。要堅持用問題牽引教育,針對社會現實矛盾問題給官兵帶來的困惑,針對多元多樣文化對官兵的沖擊影響,堅持重大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緊密結合,回答解決官兵在形勢政策變化、個人成長進步等方面的現實思想問題,幫助官兵從歷史角度看規律、用辯証觀點看問題、以發展眼光看趨勢,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強化軍魂意識,既要用好課堂教育“主陣地”,又要積極佔領網絡平台“新陣地”,採取官兵喜聞樂見的形式,充分運用大量數據、權威資料、主流媒體、典型案例、各種對比等多種形式搞教育,使軍魂教育更加生動深刻、扎實有效。

增強執行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本原則制度的自覺自律。我們黨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和確立了“軍隊的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民主集中制、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支部建在連上”等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這些制度原則構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隻要嚴格貫徹執行,就能保証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有效落實。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關鍵是在落實根本原則和制度上不打折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處理什麼問題,都要堅持用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指示要求統一認識、指導工作。切實維護黨章的權威,強化章法意識,嚴格按照黨章辦事,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確保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

增強以靈魂淨化確保軍魂永固的自覺自醒。“靈魂”連著“軍魂”。增強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也是一個“內省”的過程。道德是價值取向的基點,鑄牢軍魂需要從淨化靈魂做起。一個人沒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就不可能有先進的信仰和理想,就不可能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始終保持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是增強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本制度自覺自信的基石和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本質上是黨的先進性在軍事領域的集中體現。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是靠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先進性純潔性來體現的。拂去思想道德的塵埃,以靈魂的淨化確保軍魂的牢固,對每一個黨員和官兵來說都極其重要。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和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教育,把鑄牢軍魂與塑造靈魂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恪守性質宗旨,弘揚優良作風,才能防止官兵因思想道德出現問題引發政治信仰上的動搖,在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中增強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

增強提高聽黨指揮的執行力的自覺自勵。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歸根結底要落實在具體行動上,提高聽黨指揮的執行力至關重要。要堅持一手抓經常性教育、一手抓經常性實踐,引導官兵把聽黨指揮的要求融入本職崗位,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具體化,貫穿到部隊建設方方面面。一是體現到服從命令聽指揮上。引導官兵不管形勢如何變化,都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切行動聽指揮,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一系列決策指示,確保政令軍令暢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堅決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義,旗幟鮮明地與各種錯誤思潮作斗爭,始終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行動特別自覺。二是體現到高標准完成任務上。堅持把軍魂教育貫穿滲透到遂行任務全過程,通過任務培塑官兵軍魂意識,強化戰斗精神,在執行輪戰駐訓、演習演練、換裝改裝等重大任務中,經受鍛煉考驗。三是體現到從嚴治軍、確保安全穩定上。大力推進政治安全建設,把從嚴治軍、從嚴治黨要求全方位、全員額、全時空落到實處,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四是體現到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上。增強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領導干部是關鍵。各級領導干部要在貫徹上級決策指示上當好表率,在推進軍隊改革發展中聞令而動,在轉變作風上走在前列,以自身模范行動和良好形象感召官兵,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不懈奮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