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輝文:點名曝光將提升“批評段位”

嚴輝文

2014年02月13日10: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點名曝光將提升“批評段位”

近日在武漢市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武漢市宣布,今年將升級對不廉政行為的曝光尺度,選取違反“八項規定”和腐敗的典型案例,及時在媒體上通報違規違法者的姓名和事由。(《長江日報》2月12日)

一段時間以來,在批評和曝光違紀違法行為方面,存在著流於形式的傾向,其中最突出的表現就是不實名批評、不點名曝光。即便中央密集推出各項禁令之后,我們經常看到的景象依然是“某”字滿天飛。對問題官員違紀違規官員的通報,為什麼喜歡唱“某”字歌呢?

“八項規定”當前,黨紀國法至上,官員違紀違規了,就應該付出代價,而點名曝光是進行嚴肅處理的必要步驟。況且官員出任公職,壓根就不是什麼隱私和見不得人的事情,更不必當做未成年人加以保護,不點名批評實質上就是是非不分的包庇。連點名的第一關都馬虎過了,又哪裡能指望對錯誤行為進行徹底清算呢?

不點名是“官艱不拆”式的縱容。一旦“某”字代替了違紀違規官員的真名實姓,“某”字也就可能成為違紀違法者的隱身衣。我們通常聽到的借口是,某某官員的問題並不比別人突出,只是撞在了槍口上﹔某某官員升到今天這個位置不容易﹔某某官員也曾有過政績﹔至於某某官員擁有某種關系或“護官符”,太嚴格了,面子上過不去等等。

不點名也是批評曝光的“爛尾”。對違紀違法官員隱瞞其尊姓大名,難免造成嚴肅處理的“爛尾”。違紀違規官員執掌著一定的公權力,違紀違規必然意味著對公權力的濫用和私用,而給他們套上“某”字牌隱身衣,就是對社會公眾的不公,就是將制止權力出軌的公眾監督渠道堵死。犯錯了,還有人護犢子,同時也是對遵紀守法公職人員的不公。對於他們的錯誤行為,有關方面可以遮遮掩掩,可以網開一面,又如何能以儆效尤杜絕后患呢?

“某”字現象表明,長期以來,批評曝光的“段位”是比較低的。很多時候都低到了把“批評與自我批評”弄成“表揚與自我表揚”的地步,甚至對違紀違規違法行為的曝光,干脆用“某”字來輕描淡寫,使批評曝光、嚴肅處理之類儼然是傳統戲曲中溫情脈脈的武打比畫,而不是職業的拳擊,不是拳拳到肉的散打,想想看這種比畫,哪裡能管用呢?

有關方面已經看到了批評曝光為“某”者隱的弊病。據悉,指名道姓曝光是中央紀委首創,已於去年底在中央紀委網站實施。武漢市首度推行指名道姓曝光制度,看來是遵照中央紀委有關規定執行的。我們期待這一次批評曝光的“段位”提升到應有的水平之后,能徹底擊垮一些人心中固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僥幸心理和荒唐期待,真正顯現出對以身試法作奸犯科者良好的震懾效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