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覃正愛:實干過程的“四位一體”

2014年02月13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實干過程的“四位一體”

  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論斷的影響下,2013年“實干”已經成為人們最熱議的詞匯之一。“實干”應該是一個過程范疇,這個過程包括實思、實說、實做和實效這密不可分“四位一體”的環節。

  實思是前提。所謂實思,就是思考問題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本地的客觀實際。毛澤東用所學習的馬克思主義階級斗爭學說來思考中國革命的問題,並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中對“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一革命的首要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與解答,正是這一思考與解答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所以說,實干的前提就是要實思。離開了實思,實干就難免變成蠻干。

  實說是條件。所謂實說,就是把經過自己深入思考后的真實想法,用口頭或文字的形式告訴群眾,讓群眾了解你的想法與意圖。實說不僅僅是能力問題﹔根本上是品德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做一個實干的人,必須善於實話實說。一是要勇於袒露內心,二是要敢於反映實情,三是要善於說出真理。認真做好調查研究是說好實話、說出真理的前提。因此,領導干部除了要帶頭實說以外,還要允許、鼓勵基層干部和群眾說實話,需要耐心地聽實話。

  實做是關鍵。所謂實做,就是實實在在地去做事、切切實實地去解決問題,這是“實干”的關鍵環節。古人雲:“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無數的實踐証明,兩軍對壘,空談喪失戰機﹔治國理政,空談貽誤時機﹔市場競爭,空談錯失商機……倘若空談成風,危害就會更大。實做不是為了樹立個人形象、為升遷鋪路,不是為了追求個人政績、圖領導滿意,而是為了對組織負責、對事業負責、對群眾負責。決不能為了達到短期目的、實現眼前利益、化解現實矛盾而竭澤而漁、急功近利。要切實注重執行落實,關鍵是要一步一個腳印地抓落實。

  實效是目的。所謂實效,就是做事所取得的實際功效,或者說工作一定不要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真正地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正如蘇軾在《策略五》中所說“去苛禮而務至誠,黜虛名而求實效”。求實效就是要為長遠打基礎,就是要為全局做貢獻,而最關鍵的是要為群眾謀福祉。要把群眾訴求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考量,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真正按群眾意願去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