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守護好我們的“興國之魂”

2014年02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網友熱議本報評論員文章

  守護好我們的“興國之魂”

  本報北京2月12日電 (毛文正)“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12個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12日的人民日報,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刊發了系列評論員文章第一篇——《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在人民網強國論壇及各大網站引發熱議、贏得共鳴。網友們高度認同國家對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倡導”,認為是大勢所趨、正當其時。

  寧波網友:這24個字,概括了民族的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成為中華民族前進道路上所應遵循的普遍共識。中國,正在踏實邁出強大的步伐。

  青島網友吳寶泉:這12個詞,從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准則,清晰易記。每個人牢記這24個字,努力踐行,為國家改革發展助力,為民族進步復興鑄魂。

  北京網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國家的發展提供了更強大的內核動力、更堅固的思想基礎,凝聚起實現偉大中國夢的正能量。

  淄博網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基石,構筑人民的信仰,提振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創造華夏發展的不竭動力。

  貴陽網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鈣,從娃娃抓起,大家帶頭,形成風氣,中國才會強盛。

  河北省邯鄲市網友:要使人民有信仰,官員需要做榜樣。

  江蘇省鎮江市網友: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官員怎樣才可以有正確的信仰呢?為人民服務。

  網友“平常心”: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宣傳活動方法要靈活。針對社會實際情況,充分利用各種有效方式達到預期目的。傳統的說教形式肯定不適合。

  北京網友:守德、重信誰都渴望、認同,但為什麼許多人不去做呢?都在擔心社會風氣滑坡,為什麼不願意從我做起呢?一定程度上,說明價值觀在制度層面還沒有真正樹立起來。

  北京採取多項措施

  讓三個“倡導”入耳入腦入心

  本報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朱競若、余榮華)走進首都客流量最大的3家書店——王府井書店、西單圖書大廈、中關村圖書大廈,可見“重點推薦圖書”區,一本新書擺放醒目,這就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單行本。據北京發行集團介紹,在京首批3500冊單行本目前熱銷。記者在北京部分黨政機關和宣傳單位走訪時看到,這一單行本已經擺上了許多工作人員的案頭。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崔耀中介紹說,《意見》下發后,北京市緊緊圍繞“三個倡導”,在宣傳教育、示范引領、實踐養成等方面開展工作,努力使全社會廣泛認知、高度認同、努力踐行。

  第一時間響應。去年12月中央辦公廳《意見》印發后,《北京日報》開設專欄,邀請首都各界專家學者撰寫研究、闡釋文章,至今已刊發12篇。今年1月3日,首都理論界又舉行了專題研討會。目前,一系列學習教育、征文、知識競賽、交流研討、宣講演講等活動正陸續展開。

  榜樣精神示范。《意見》下發不久,首都文明委和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從一年的百姓故事中,評選出10位“沒有光環,溫暖四方”的“草根人物”,作為“2013北京榜樣”,感動了無數人。今年,北京市將整合原有“身邊的雷鋒”“平凡的良心”等評選,統一為“北京榜樣”公益品牌。

  宣講潛移默化。北京市策劃推出系列微紀錄片《中國夢 365個故事》,展示普通人的中國夢想。該片已播出35集,僅網絡點播量就超過3000余萬次。下一步,還將策劃拍攝講述中華文明5000年的系列片,展示“三個倡導”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的承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