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藏無聲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聶志剛

2014年02月11日14:51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大藏無聲

  在深圳銀湖一間不顯眼的二層小樓中,樓上樓下擺滿了各種琳琅滿目的名家字畫、古玩奇石:海南黃花黎的座椅、100多公斤重的金絲楠圓木、半米高的昌化雞血石、大型田黃石、劉海粟的巨幅畫作,以及窗櫥裡從戰、漢時期到近現代的玉石挂件,讓整個房間略顯擁擠。在詫異於主人對它們隨意放置的同時,更讓人對它們主人的收藏故事充滿好奇。一個冬日的下午,這些藏品的主人、低調務實的藏家黃日明娓娓講述著自己的收藏歷程。

  初涉收藏,為自己的愛好付上一筆不菲的學費

  1981年,深圳經濟特區剛成立不久,20多歲的黃日明被從老家廣東紫金招入深圳市文化局粵劇團,在辦公室負責接待。八十年代初期,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也吸引了李天馬、吳祖光、曹禺等一些文化名人經常來開展藝術創作。在接待這些文化名人的過程中,許多人對穩重、勤快的黃日明產生了良好的印象,主動提出送他些書畫作品。隨著這些名家手跡的增多,黃日明在興奮之余,逐漸萌發了收藏的興趣。

  每次隨劇團外出演出,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也不喜歡跳舞的黃日明總會利用休閑時間,獨自一個人跑到古玩市場,隻要看到自己喜歡的,分不清真假就買下來。從幾元到幾十元,每月100多元的工資除了日常開支外,到月底就基本所剩無幾。隨后幾年,雖然黃日明的工作多次調動,但絲毫不影響他對收藏的喜好。從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黃日明成了深圳古玩市場、各種玉石瓷器展銷會的常客,工作之余總是要到裡面轉轉,憑著自己對藏品有限的判斷力,隻要看中了就買回來。古玩市場很多商戶也盯上了這個業余的收藏愛好者,隻要有新東西就極力向黃日明推薦,甚至主動送上門。1996年初,自以為小有成就的黃日明精心挑選了幾件心儀的藏品,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北京,請榮寶齋、國家博物館的專家鑒定。專家鑒定結果讓黃日明的心涼了半截:除了個別為普通工藝品外,其余都是現代仿品。黃日明又請專家到他家看看他的藏品,結果更是讓他傻了眼,除了當初搞接待時幾位名人送給他的字畫是真的外,其余90%以上均為仿品。十年的心血,300多萬元的付出全打了水漂,不但自己炒股所得和省吃儉用所攢的積蓄付之東流,而且還欠了不少的外債。

  面向海外,致力回收流失文物

  上世紀末,黃日明辭職下海。盡管在收藏上跌了個大跟頭,但他仍痴心不改,多年的摸爬以及巨額的學費讓他對收藏多了一些理性,也增加了對藏品的鑒別力,同時對收購藏品也更加謹慎了。在朋友的引薦下,他結識了劉海粟的家人,在一段時間內主要收藏劉海粟的字畫,最高峰時收藏的劉海粟作品近70件,數量僅次於劉海粟美術館。一次,央視主持人趙忠祥來到深圳,看了黃日明的藏品后,在與黃日明交流心得時說,藏品在精不在多,隻有高付出才有高回報。

  一句點醒夢中人。憑著自己多年來對國內收藏行業的了解,黃日明知道要想收到高品質的藏品,必須走出國門,從國外收購。2006年,黃日明在新加坡注冊成立了黃大福國際藝術館,作為自己收購國外藏品的平台。吸取過去憑自己判斷盲目收藏的教訓,每次有好的藝術品拍賣,黃日明都會要求自己的員工將照片發回來,他找到相關專家請教,最后再作決定。受歐洲金融危機的影響,一些歐洲藏家的收藏精品紛紛流向市場,黃日明也通過自己在新加坡的公司收購了一批書畫瓷器玉石珠寶等傳世精品。由於多次在拍賣會出手,黃日明的新加坡公司在業內也逐漸有了名氣,與英國、美國、德國、加拿大的多家拍賣行都建立了密切的關系,一有好的藏品推出,拍賣行都事先與他聯系,還有一些私人藏家主動上門出手自己的藏品。

  對黃日明來說,收藏就像魔法一樣深深吸引著他,讓他因收獲心愛之物而得到快感的同時,也常常讓他因手頭拮據錯失寶物而備感煎熬。和大多數藏家為了收藏不惜變賣家財一樣,黃日明也將自己在廣州、深圳十多處房產變賣,還向社會融資借貸,將其所得全部投入收藏。在國外收購藏品期間,黃日明的內心漸漸多了一份保護中華文化珍品的責任感,有時為了不讓國寶珍品再次流失,他會不計代價將其拍下。近兩年來,黃日明開始致力於尋回清朝末期流失國外的國粹藝術珍寶,耗資2億元從新加坡、英國、德國、加拿大、美國等拍賣機構和收藏家手中尋回一批文物珍品,其中國家級文物十多件。盡管搞收藏需要大量資金,但黃日明積極參加各種慈善募捐活動,從香港澳門回歸到汶川地震、汕頭水災,一些大型捐助活動他都積極參與,幾年來共計捐款捐物400多萬元。

  弘揚傳統文化,夢想建一座私人博物館

  目前,黃日明的藏品已形成了六大系列:名人字畫系列,包括趙孟頫、唐伯虎、仇英等古代名人字畫30多件,以及張大千、劉海粟、啟功等近現代及當代書畫家作品300余件﹔古家具系列,主要是從皇宮貴族流失海外的明清時期的古家具及屏風﹔玉石系列,包括大型雞血石、田黃石以及戰漢時期的古玉﹔瓷器系列,以明清時期宮廷器物為主﹔名貴木材系列,包括各種座椅條案,僅金絲楠木就有80多噸、黃花黎30多噸﹔佛品系列,由於全家人信佛,作為一位虔誠的佛家信徒,黃日明幾乎收齊了目前在世高僧的手跡,並收藏了大量明清時期的佛像﹔另外還有不少精品雜項。中國收藏協會負責人,以及故宮、榮寶齋的專家來看了黃日明的藏品后,都對他藏品品種的豐富和藏品品質的珍稀感到震撼,許多國寶級的藏品在國家博物館也是難得一見。

  作為一位資深藏家,黃日明最大的心願就是建立一座私人博物館,讓自己這些年收藏的藏品能夠得到充分展示。他說,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蘊含一段中華文化,隻有讓更多的人看到這些藏品,才能加深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才能更好的關注中華傳統文化、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深圳有一個已經荒廢十多年的銀湖相思林公園,黃日明希望能有機會把它改造成一座文化藝術公園,讓市民在休閑之余能充分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當然,這需要政府給予支持,目前黃日明正在積極爭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