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德勝:論現代教育的轉型

高德勝

2014年02月11日14: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論現代教育的轉型

  ● 專家視點

  人有“向外看”認識世界的需要,也有“向內看”認識自我的需要。相對而言,認識世界易,把握自我難。現代科技極大地增強了現代人向外看世界的能力,同時,現代人向內看自己的能力卻在萎縮,我們差不多已經變成了自己的陌生人。教育本來是幫助人認識自己的活動,但現代教育作為現代社會的盟友,也在推著人遠離自己。教育是否還能照亮現代人回到自身之路,取決於教育能否進行驅動力調整和型態的轉變。

  論現代教育的轉型

  現代教育的一個特點是對標准化考試的非理性推崇。標准化考試之所以流行,是因其誘人的便捷性、客觀性契合了現代教育追求效率、突出客觀性的要求。標准化考試因此能夠在教育活動中呼風喚雨,成了支配一切教育活動的核心力量。考試作為教育評價的一個測量環節,自有其存在的價值,但至多隻能算是整體教育的一個“小尾巴”。但如今這條“小尾巴”成了主角,整個教育都得聽它的。處在“尾巴”指揮一切的教育結構中,孩子們幾乎所有的生命力都被考試分數吸引住了,他們在學習任何內容時都會被一個問題所糾纏:“這個會考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努力記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則棄之惟恐不及。因為所有關於人自己的認識和體會都不會出現在標准化試卷上,反觀自身、心靈對話都是完全可以丟棄的東西,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標准化考試切斷了教育與自我反省、人生意義、心靈關懷之間的聯系。

  現代教育要承擔安頓人的心靈這一任務,必須完成自身的轉型。現代教育也並不是一無是處,其問題在於偏執一端而遺棄另外一端,因此,基於心靈養育而進行的轉型不是從一端到另一端的激變,而是在兩端之間的平衡。具體說來,就是教育的實利性與價值性的平衡、客觀性與主觀性的平衡、集體性與個人性的平衡。現代教育在實利追求上走得太遠了,不是不要利益,但人不單是物質存在,沒有價值的指引,人性的光輝就會暗淡,人就會蛻化為物,心靈就會枯死,就會滿身銅臭,“窮得隻剩下錢了”。教育不能偏執於實利,要為價值和意義留有空間。大規模、以集體為對象是現代教育的標志性特征,但人類教育幾千年的學徒制、個別化的教育方式自然也有其價值。現代教育的轉型不是要恢復學徒制,而是探索在規模化、集體化的教育中如何融合個別化的教育方式,在兩者之間實現一種相對的平衡。畢竟,復數性(多樣性)是人的基本境況,把每個人都當成獨一無二的一個是基本的人道要求,而把所有人都當成可替代的、可通約的人則是最不人道的。現代教育到了縮小規模(包括學校和班級),走向個別化的時候了。

  現代教育的整體轉型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基於養育心靈的需要,教育實踐可以從一些具體的方面進行探索。兒童的心靈成長有“自然”的一面,教育首先要做的就是呵護兒童心靈的“自然發育”。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過雛形的精神生活了。孩子念念有詞的想象性的有聲對話會逐步發展為想象性的無聲對話,而內心對話的發育過程其實也是精神生活的發育過程,慢慢地孩子會將對話對象由想象的伙伴轉換為想象的自己,會在想象中將自己做過的事情像電影一樣在腦海裡放映。教育,包括家庭教育所要做的就是不干預孩子的出神與發呆,任其在想象的精神世界裡遨游。大規模的制度化的教育天生不包容孩子的這種“神游天外”,甚至將其視為一種病態,一種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毛病,總想在孩子的腦子裡系上一根繩子,牽著孩子的注意力去學那客觀化的知識。學校教育在這方面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一方面要學著包容孩子們的發呆與出神,另一方面還要嘗試創造條件讓孩子們時不時地“神游天外”。關於沉思(meditation)與默觀(contemplation)的教育探索就是這方面的努力。這些嘗試雖然不足以動搖現代教育的基本價值觀念,畢竟為教育展示了另一種可能。

  可以著手進行的教育嘗試還有很多。第一,想象力的培養。如前所論,想象力對精神生活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種能力,喪失想象自己和想象別人的能力,智慧、道德、正義這些基本的人類價值都無從談起,教育應探索並加強想象力的培養。第二,教育活動步調的放緩。現在的教育被現代社會匆忙的節奏帶得太快了,總是匆匆忙忙學完一個又一個內容。教育應該有自己的節奏,應學著從速度和所謂效率的崇拜中解脫出來,用自己的從容不迫、不慌不忙去培養從容不迫、不慌不忙的兒童。第三,將如何面對自身作為教育的一個重要主題。現代教育教給孩子的是如何逃避自身,但現實生活的孤獨和空虛卻時刻提醒著我們逃離自己的代價,因此教育應探索教會孩子如何面對孤獨。第四,非常態意識體驗的激發。人有確定性的需求,把世界和人事納入“常規”才會有安全感。“常規”有助人擺脫日常負擔的一面,也有蒙蔽人的另一面,我們正是在片面追求“常規”的過程中,把事關重大的人生意識與體驗,比如死亡意識等給遺忘了。教育在非常態意識體驗方面也是可以有所作為的,比如一些教育機構所進行的“末日體驗”(假設受參加者的生命還剩下最后幾個小時,思考這最后幾個小時最想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活動,都是有益的探索。

  (作者為南京師范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