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銘鐸:科協要在提高農民素質促進改革發展中發揮作用

楊銘鐸

2014年02月11日13:5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科協要在提高農民素質促進改革發展中發揮作用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全局出發,明確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行動綱領,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時期更好地推進農村改革、構建和諧社會、實現小康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黑龍江是一個農業大省,農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關鍵要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戰略任務,把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作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作為根本要求。結合科協工作實際,推進農村改革發展,開創農村工作新局面,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抓起:

一、貫徹落實《綱要》精神,全面提高農民科學素質。2006年3月,國務院發布了《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提出了全面提高公民科學素質的目標、任務和措施,重點是要提高農民的科學素質。提高農民科學素質,對於農民參與農村改革,增強農民獲取和運用科技知識的能力,改善生活質量,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小康目標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面對經濟全球化趨勢增強、科技迅速發展的新形勢,提高農民科學素質已成為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目前,我省科學普及、教育基礎相對薄弱,農民科學素質偏低,導致科學技術推廣慢,科技成果轉化率低,經濟社會發展缺乏持續增長的支撐力。因此,全社會要充分認識提高農民科學素質的重要性、緊迫性,把提高農民科學素質放在農村改革發展的重要位置,把人的素質提高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統一起來,按照“政府推動、全民參與、提升素質、促進和諧”的方針,採用各種方式和途徑,努力提高農民科學素質,推動農村改革,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二、發展農民合作組織,促進土地合理流轉。農民專業合作組織是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新生產物,對推動農業產業化、提高農民進入市場、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轉變農業生產方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一輪的農村改革中,要促進土地承包經營權合理流轉,就要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以有致富能力的專業大戶、龍頭企業、鄉土能人為核心,以支柱產業為依托,採用項目承包、聯合開發、租賃經營、經濟利益共同體、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實行集約經營,促使農業生產由鬆散型變為緊密型,走向規范化﹔由單一型變為綜合型,走向實體化﹔由單純型變為復合型,走向多元化﹔由獨立型轉變為聯合型,走向合作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

三、大力推廣適用技術,提高農業科技含量。當今時代是一個新科技革命迅猛發展的時代,是一個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是一個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經濟實力關鍵取決於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近年來,我省農業科技水平不斷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逐步提高,但和發達地區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主導產業規模小、品牌少、經濟效益低。因此,要繼續大力實施科教興省戰略,著力推進農業科技進步,大力引進、吸收、消化和推廣一批高新技術,提高農業生產技術水平,形成產業優勢和品牌優勢:要進一步加強規模化養殖及配套加工技術的推廣使用,提高畜牧產品的科技含量﹔要大力發展生物技術和農業信息技術,加強標准化農業建設﹔要圍繞糧油、林果、草畜、瓜菜等主導產業,大力培育優良品種,努力在良種應用方面實現新的突破﹔要按照高產、優質、高效和安全的要求,突出抓好優質小麥、專用玉米、優質雜糧和奶牛等新品種的選育推廣,盡快引進、培育出符合綠色食品栽培和生產規范要求的優良品種﹔要進一步加強農業科技示范鄉、示范村和示范戶建設,推進農業科技進村入戶,輻射帶動區域經濟發展,使科技進步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促進農村改革的支點。

四、加大科技培訓力度,培養新型農民人才。促進農村改革發展,必須有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的農民人才隊伍。目前,我省農村人才隊伍素質普遍偏低、農村科技人才總量較少、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匱乏、農村實用技術人才培養渠道不暢。因此,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不斷完善農民科技教育培訓體系,整合培訓資源,廣開培訓渠道,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地抓好農民適用技術培訓、青年農民科技培訓、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和農民學歷教育等培訓,使農村教育真正轉移到主要為當地經濟建設和改革發展服務的軌道上來,實現農村改革發展的新突破,進而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作者系黑龍江省科協黨組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