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准確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規律

──學習習主席關於增強思想政治教育時代性和感召力重要論述的體會

■王洪堯

2014年02月11日10:2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准確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規律

最近,習主席站在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戰略高度,鮮明提出要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這一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強軍興軍的戰略思考,深刻揭示了軍隊思想政治教育的特點規律,科學回答了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建設面臨的時代課題,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好習主席重要指示,當前最重要的是緊密結合部隊實際,切實弄清思想政治工作是什麼、怎麼做等基本問題,研機析理、把握規律,點准穴位、敲准鼓點,不斷提高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質量效益。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工作,要在黨的領導指引下去做。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決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黨性原則。一要把黨的指示落到實處,這是首要任務。黨在軍隊各級設立政治機關、政治干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職責是保証黨的思想理論、意志主張、方針政策等不折不扣地灌注到部隊、落實到末端。二要圍繞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去做工作,這是根本要求。黨對軍隊的領導,思想政治的領導是最根本的。我軍歷經千難萬險、不斷壯大,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用好了思想政治工作這個法寶,守住了聽黨指揮這個“命根子”。必須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理直氣壯地批駁“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確保廣大官兵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三要加強黨組織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這是有力保証。黨組織是部隊建設統一領導和團結的核心,也必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核心。各級黨組織、黨的政治機關、黨委正副書記、黨的政工干部和軍事后勤裝備干部,都是黨的人,都肩負著管思想抓教育的神聖職責。隻有齊抓共管、密切配合,才能確保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開展和進行。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歸根到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要緊貼官兵思想實際去做。思想是人類一切行為的基礎、行為的向導,決定人的世界觀,解決的是“總開關”問題。我們黨是靠思想工作起家的,始終把思想教育作為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這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緊貼官兵思想、有的放矢。一是基本思想。基本思想就是在共同的時代背景、共同的實踐活動、共同的環境條件下產生的,帶有共性、普遍性的思想,具有人員的廣泛性、相對的穩定性和掌控的可預見性,必須從共同的認識基礎出發,通過集中教育、大課教育、基礎教育等普遍性教育,解決好普遍性的思想問題。二是特殊思想。主要指不同領域、不同單位、不同專業、不同環境、不同群體等產生的具有自身鮮明特征的思想,具有獨特性、差異性等。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深入研究特質、研究區別,對症下藥、量體裁衣。三是活的思想。主要表現為隨機性的、偶發性的、動態性的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務,就是要讓這些活思想向好的方向發展,防止向壞的方向發展。奔著現實問題和活的思想做工作,必須緊接地氣、深入官兵,扎實細致地搞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引導、隨機教育和個別談心活動。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是服務保証性工作,要緊緊圍繞中心任務去做。圍繞能打勝仗這個中心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軍隊履行打贏使命的內在要求,也是我軍的優良傳統。一是中心任務托舉龍頭,具有主導性。軍事斗爭准備是各項工作的龍頭,中心任務充分彰顯了這一龍頭地位。盡管軍隊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特殊使命,但中心任務始終都是主要矛盾,是部隊建設的重中之重。軍隊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根據中心任務來確定、來強化,決不能游離於中心之外,搞自己所謂的“獨立任務”。二是中心任務提供平台,具有實踐性。完成中心任務是軍隊最重要、最基本的實踐活動,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實現功能作用的實踐載體和主要陣地。思想政治工作隻有強化滲透結合意識,自覺把組織作用發揮在一線、嚴慎細實作風培養在一線、人文關懷體現在一線,才能在試驗陣地、操作崗位上體現價值、彰顯威力。三是中心任務體現標准,具有檢驗性。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中心任務的完成質量,是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最現實最客觀最形象的標准。這些年,總裝武器裝備建設和科研試驗任務連戰連捷、屢創佳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緊緊圍繞“走進試驗場就是上戰場、解決重大問題就是能打仗、完成科研試驗任務就是打勝仗”發揮服務保証作用。

第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歷史性,要緊跟時代發展創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是主觀改造客觀的實踐活動,總是與一定的歷史條件相適應。當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社會條件大不一樣了,有些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卻需要突破。解決這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在與時俱進創新上主動作為,一是注重自主創新。凡是有利於強化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有利於解放和發展戰斗力,有利於完成使命任務,有利於保持人民軍隊本色,都要大膽試、大膽闖,不能瞻前顧后、患得患失。必須把解決問題突出出來,解決小問題實現小創新,解決大問題實現大創新,有時一些小改進、小革新也是很有價值的創新。二是注重思路創新。當前,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矛盾挑戰不斷增多,意識形態斗爭關乎“制腦權”主動權,“四風”問題關乎先進性純潔性,部隊內部關系關乎凝聚力戰斗力,這些都需要以新的視野、新的思路、新的舉措進行破解。三是注重繼承創新。創新要善於繼承、善於總結、善於揚棄,對在特定時期、特定環境下形成的一些做法、經驗包括制度規定等,要科學分析、客觀看待,去除消極的,保留積極的,使創新成果經得起歷史、人民和實踐檢驗。

第五,思想政治工作是“情”“理”“規”共同作用的工作,要堅持綜合施策去做。“情”“理”“規”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個基本要素,“情”就是感情,能引起共鳴﹔“理”就是道理,能升華認識﹔“規”就是規矩,能把正方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發揮三者綜合效能,情中達理、講理有規。一是動之以情。思想政治工作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情感與情感的交融。做深做細做實思想政治工作,不光要動嘴,更要動情,這種情就是戰友之情、同志之情、兄弟之情。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滿腔熱情去溫暖人心,換取信任,融化“鐵石心腸”,消融“心頭堅冰”。二是曉之以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能是說理,讓大家明是非、知榮辱、辨真偽、懂得失。必須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說理性戰斗性,切實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正道理批駁歪道理、實道理戳穿偽道理,真正達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目的。三是行之以規。《黨章》《政治工作條例》《黨委工作條例》《思想政治教育大綱》《基層建設綱要》等法規制度體現的是科學思想、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是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因此,部署工作要以此為依據,開展工作要以此為武器,評估成效要以此為標准,努力實現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制化、規范化、科學化。

第六,思想政治工作人人都是主體又是客體,要發動群眾去做。做思想工作的人是主體,被別人做思想工作就是客體。每個人既可以做別人的工作,也可以被別人做工作,這就是主體與客體的辯証統一。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人人都有責,人人都要做,隻有這樣才能形成聲勢、形成合力。一是黨委領導共同來做。各級黨委支部要加強集體領導,形成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核心。各級領導干部,機關各個部門,軍政后裝各類人員,都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分內之事,作為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積極行動、主動擔當,齊心協力把工作做到位。二是依靠群眾人人來做。依靠群眾來做,就是官兵做好官兵的工作。星多夜空亮,人多智慧廣,廣大官兵中蘊藏著無窮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活力。這就需要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強化官兵主人翁精神,讓群眾做群眾的思想工作,讓官兵講官兵的道理,避免“高空遠”、打破“水泥牆”。三是尊重個體自我來做。啟發官兵自覺搞好自我教育,就是要相信官兵能夠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千萬不能心浮氣躁、急於求成,讓他們在逐步深化、消化、內化、轉化中,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覺悟。

第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門科學,要在不斷提高政治干部隊伍的能力素質中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是研究人的思想變化規律的一門綜合性應用科學。政治干部隻有著眼培育與這門科學相適應的能力素質,才能以形象魅力感召人,以才干能力塑造人,才能取得“任職資格”。廣大政治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就是要當好學用理論的先行者、聽黨指揮的捍衛者、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道德修養的示范者,始終在理論上領先、政治上忠誠、思想上純潔、行為上高尚。懂科技,就是要學軍事、學裝備、學技術、學試驗任務,成為行家裡手,爭做明白人,在融入中心中服務中心。作風實,就是要往實裡抓、往實裡做,在深入研究、深入實踐、深入細致、深入扎實上下功夫,以求實、務實、落實推動工作、取信官兵。干在先,就是要圍繞“勤、公、正、廉、謙”模范帶頭,工作謀在先,任務沖在先,難題解在先,要求嚴在先,樹立起走在前列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總裝備部政治委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