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程曉宇:糾正媒體倫理失范刻不容緩

2014年02月11日10:11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媒體本想爭“頭條”,卻讓自己成了頭條。1月3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近期5起報刊刊載虛假低俗內容進行了處理並通報,其中就包括兩家報媒報道“李某某事件”時為奪“眼球”而刊載低俗標題。7日,總局再次通報,兩家地方衛視因商業廣告播出超時從9日起停播商業廣告7天和15天。這兩起通報,都引起了社會極大關注,表明糾正媒體倫理失范刻不容緩。

當今時代是注意力經濟時代。由於“金錢隨注意力一起流動”,注意力經濟大行其道:包裝、創意、作秀……不僅影響商業領域,也深刻影響了傳媒領域。作為一個社會組織,媒體既要生產也要生存﹔無論是生存還是生產,都要緊緊抓住受眾的注意力。因為注意力就是關注度,關注度影響發行率、收視率、點擊率,影響媒體利益。

但媒體又不是一般組織。“不一般”之處在於它具有文化傳承、宣傳教育、輿論監督、提供娛樂等基本功能,它向社會傳遞道德信息,對民眾進行道德教育,營造社會道德環境,因而又被稱為“道德守望者”、“社會良心”等。不過,正如最近通報的幾起案例表明:這顆“心”不時患病,倫理失范首當其沖。

哲學上把社會既有的行為范式、價值觀念被破壞,對社會成員缺乏約束,社會呈現某種紊亂無序狀態稱之為倫理失范。媒體倫理失范,包括媒體倫理精神的缺失,其典型表現:一是虛假化。媒體肆意罔顧新聞真實性,無限追求時效性、可讀性,導致虛假報道層出。二是庸俗化。一些媒體背棄自身責任,迎合獵奇心理,,使“低俗取代了端庄,娛樂磨滅了文化,緋聞頂替了事實”。三是商業化。一些媒體屈從於商業壓力,過分注重商業性,弱化公共責任、公眾價值,導致“消息讓位軟文”“新聞被廣告綁架”。四是過度娛樂化。娛樂類報道過多,“惡搞”“戲說”過濫,忽視思想內涵、審美追求,推脫社會責任。

究其原因,一是環境改變。注意力經濟促使現代傳媒競爭加劇,以注意力為導向的競爭混亂、無序。二是屬性錯位。在媒體本應兼具的“兩重屬性”中,經濟屬性被過度渲染,社會屬性則被極大壓縮。三是功能削弱。媒體趨於工具化,從採編到經營,過度追求注意力、關注度,導致文化傳承、道德引領等功能被削弱。四是從業人員的素養問題。一些從業者不靠事實引導公眾,而靠注意力吸引公眾,從業理念發生偏差,壘石成峰的勁頭鬆了,搞“轟動性”報道一夜成名的想法多了。

媒體是時代航船的瞭望者,引領社會風向。媒體倫理失范,會誤導公眾價值觀念,消解社會道德體系,也會對自身帶來公信力下降等損害。如今,國家有關部門已揮出重拳。治標還要治本,正本更需清源。糾正媒體倫理失范,一方面,要“他律”。即從外部來約束,通過國家法律法規的建立健全、行政規章的實施逗硬、新聞道德委員會等的作用發揮來規范。另一方面,要“自律”。媒體要加強道德建設,倡導正確的倫理文化,從業者要切實提高道德修養,自覺遵循行為規范。再一方面,要改善媒體的發展環境,提高注意力經濟時代的媒體公信力,達到“用心於正,一振而群綱舉”。

(作者單位:重慶市委宣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