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凌聞:新型城鎮化要重視文化產業發展

凌聞

2014年02月10日14:3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新型城鎮化要重視文化產業發展

《經濟日報》2013年12月27日發表薛曉光、高秀春、李忠偉的題為《新型城鎮化要重視文化產業發展》的文章:文化產業以其“高產值、低能耗、綠色無污染”成為實現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新型城鎮化要重視文化產業發展。

文化產業對新型城鎮化的推動作用,取決於新型城鎮化及文化產業自身的特定特點。首先,文化產業是經濟、文化、技術等相互融合的產業類型,是交叉學科、產業相關度高的產業類型,可加速產業集約化發展。文化與科技的結合,一方面增加了文化產品的時效性,提高了傳播能力,另一方面降低了文化產品的生產管理、傳播和銷售等環節的成本,可以有效整合資金流、物流、信息流,突破貿易壁壘,消解區域限制,實現跨地區發展。其次,文化產業是21世紀的朝陽產業,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文化產業可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及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再次,文化產業具有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重屬性,文化企業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主體,除了經濟效益得到提升之外,還可帶來相對集聚的人文環境。此外,隨著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通過文化的輻射作用,可以促進城市政府管理、商業運行與公共服務創新演變的新走向,帶動衛生、醫療、教育、環保、交通的智能化、電子化、信息化與創意化。因此,發展文化產業可以加快新型城鎮化的建設步伐,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深化,同樣也對文化產業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在新型城鎮化的進程中,文化對人的素質、修養的提高是其他要素無法替代的。無論是從目前的產業規模,還是從產業帶動能力以及在資本市場中的影響力來看,文化產業都應在未來新型城鎮化的建設中發揮其產業優勢,通過人文理念引導城市規劃,以文化大繁榮、大發展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同時,通過做大做強一批文化傳媒集團,凝聚社會發展共識,培育文化消費市場。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