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實現強軍目標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10日13:4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實現強軍目標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在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的大背景下提出來的,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深刻的內在的必然聯系。科學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實現強軍目標的關系,對於我們不斷增強強軍自覺,深刻把握強軍規律,深入推進強軍實踐,具有重大意義。

實現強軍目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是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是科學發展道路、和諧發展道路與和平發展道路的統一。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必須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作堅強后盾。

從歷史經驗看,任何國家的發展和強大都必然要求有一支強大軍隊。歷史上西方國家主要是靠軍隊維護國內政治統治、對別國進行侵略掠奪強大起來的。一些老牌帝國主義國家不論,現在世界上實力相對較強的美國走的就是這樣一條強國之路。美國靠軍隊打贏獨立戰爭、抵抗英國入侵,最終獲得徹底獨立﹔南北戰爭中,又依靠軍隊打敗了親英的南方奴隸主階級,使北方民族工業資本獲得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不會走西方大國依靠血與火與劍進行海外掠奪實現現代化的老路。但在當今還存在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世界上,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必須要有一支強大軍隊,以保衛和平,制止戰爭。這是戰爭與和平辯証法的必然要求,是強國與強軍內在關系的邏輯規定。

從西強東弱的現狀看,中國共產黨鞏固執政地位必須要有一支強大軍隊提供重要力量保証。當前,西方一些大國憑借其在世界上掌握的強大的“硬實力”和“軟實力”,對我國肆意進行價值觀念的滲透與意識形態的瓦解,對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政權進行赤裸裸的武裝顛覆活動。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靠軍隊奪得政權的中國共產黨要鞏固執政地位,必須使“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殷鑒不遠,在夏后之世。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歷史悲劇告訴我們:黨如果放棄了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那麼,共產黨領導軍隊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人民政權,有朝一日就會喪失。

從現實存在的多種威脅和多種危險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當前,國際國內的各種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和進行各種滲透、破壞、顛覆活動,各種分裂勢力伺機滋事,國內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國家安全問題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明顯增強,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領土主權完整和社會穩定的任務十分艱巨。我們必須認清這一形勢,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步伐,努力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提供安全保障。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強軍目標的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統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証,必然也是實現強軍目標的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根本理論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實踐証明了的指導黨和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強軍興軍的唯一正確的理論。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必須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實踐証明,如果不以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為指導,強軍興軍就隻能是一句空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根本制度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具有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制度的作用無可替代。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建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建軍治軍最可寶貴的制度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體現,是我軍的建軍之本、立軍之本、強軍之本。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我軍建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根本道路遵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經過艱辛探索最終選擇的現代化道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人民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的物質技術支撐﹔30多年來我軍在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道路上闊步前進,根本原因是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富國強軍之路,是一條富民興軍之路,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唯一正確的道路。

在實踐強軍目標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強軍目標是新形勢下黨在軍事領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針。人民軍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根本的就是努力實踐強軍目標,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實踐強軍目標為黨鞏固執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持和發展必須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提是要確保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執政地位不動搖。新形勢下人民軍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就是要通過實踐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實踐強軍目標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堅強的安全保障。緊緊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所在﹔最大限度地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時代賦予我軍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要充分認清軍隊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在努力實踐強軍目標中,始終把反侵略、反顛覆、反分裂作為第一關注,把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維護和平作為根本職能,把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作為核心能力,為國家發展創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安全的周邊環境、和諧的社會環境。

實踐強軍目標為維護國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戰略支撐。當前,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我國的國家利益不斷拓展和增長,遍布全球﹔一些周邊國家在個別妄圖遏制我發展的大國的挑唆下,公然對屬於我國的海島、海上資源進行侵佔、侵吞和蠶食,嚴重損害我國家利益。這對我軍有效履行維護國家利益的神聖使命提出了嚴峻挑戰。新形勢下人民軍隊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貢獻,就是要努力實踐強軍目標,做到能打仗、打勝仗,對企圖危害、侵佔我國國家利益者形成強大的威懾力,使之不敢輕舉妄動﹔對膽敢損害、侵佔掠奪我國家利益者具有戰之必勝的戰斗力,使之狼子野心不能得逞。

實踐強軍目標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和平的世界環境,是我國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條件。但在當今世界,各種非傳統安全問題日漸突出,要求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軍事安全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我們一定要努力實踐強軍目標,按照使命要求,在世界舞台上積極展示我軍和平之師、文明之師、威武之師的良好形象,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做出更大貢獻,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安全環境。

(執筆:周培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