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實現中國夢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

舒仁慶

2014年02月10日11: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實現中國夢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

為政之要,在於得人。實現偉大中國夢,干部隊伍的力量顯得尤為重要。歷史與現實都表明,我們的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能不能實現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的現實需要,是新的歷史時期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的中堅力量。

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保証。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中,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三大路線:即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其中,正確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的貫徹執行,就是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就是要靠高素質的干部隊伍來落實。回顧90多年的光輝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每一個歷史關頭力挽狂瀾,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書寫不朽的篇章,就在於擁有一支能夠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在新的歷史時期,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經受著“四大考驗”,面臨著“四大危險”,對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通向中國夢道路,是一條全新的道路,沒有現成經驗可循,隻能在摸索中前進,這是對干部思維水平、決策水平、操作水平的一次大挑戰、大檢驗。這場“趕考”隻有高素質干部才能勝任,才能為實現中國夢闖出一條新路。

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實現民族圓夢的重要依靠。當今世界,各國間經濟、科技、軍事、文化競爭激烈,但最核心、最激烈、最高層面的競爭,歸根到底是執政骨干綜合素質的競爭。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往往取決於領導者的智慧、膽識和才能,取決於是否擁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引領人民追夢的重要力量。中國夢是人民的幸福夢。隨著中國夢藍圖日益清晰,人民群眾在心目中描繪的夢想圖景也越來越豐富,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幸福生活的期待越來越具體,期盼“更好的教育、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舒適的居住環境”。然而,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環境污染等民生問題仍是人民追夢路上的攔路虎。改革越往縱深推進,遇到的困難和阻力也越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有頂層總體設計,更要有層層分解的責任擔當。高素質的干部隊伍就是責任擔當的領頭雁和火車頭。個人能追夢,國家能圓夢,讓人民感受看得見、聽得著、摸得到的幸福,這是各級干部的責任所在。從這個意義上講,各級干部決定著實現中國夢的具體路徑,把握著實現中國夢的前進速度,掌控著實現中國夢的工程質量,是時刻引領人民追夢的重要力量。

造就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實現中國夢的堅強組織保証。我們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牢牢抓住選、育、用、管等環節,創新理念,創活方法,創優機制,努力營造有利於廣大干部快速成才,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各類干部人盡其才的工作機制,造就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以科學標准選人用人。高素質干部隊伍是由一個個好干部組成的。好干部的標准就是德才兼備,在黨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團結奮斗的今天,好干部就是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要從實際出發,始終把政治上強作為衡量干部德的首要標准和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切實從政治上把好選人用人關。要堅持以實績論英雄,憑政績用干部,褒揚和重用思想解放、改革創新的干部,敢思敢想、敢說敢做的干部,務實肯干、不圖虛名的干部,不講價錢、勇挑重擔的干部,堅持原則、敢於碰硬的干部,真誠服務、清正廉潔的干部。要做到既尊重人才成長的一般規律,又把握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特殊規律,從實際出發,把那些特別優秀的高素質人才及時啟用,大膽提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形成“用一賢人則群賢畢進”的生動局面。

與時俱進抓好干部教育培訓。我們黨始終注重把干部教育培訓作為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工作,尤其是在目前,通過系統的教育培訓提高各級干部的素質和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干部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從實際出發,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結合所在區域的實際問題進行思考和培訓,把新時期新階段干部必須具備的相關知識、必須掌握的新技能和反映當代世界發展的新知識,充實到培訓內容中來,增強干部的創新精神,提高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

在實踐中鍛煉干部使用干部。在實踐中鍛煉干部,是我們黨培養干部的一條重要途徑。我們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的實踐,鍛煉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優秀干部。我們正在進行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也是一所鍛煉和培養干部的大學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革命先輩夢寐以求的崇高理想,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這個偉大事業,為各級干部充分施展聰明才智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這是歷史的經驗之談,也是現實需求。艱苦復雜環境的磨煉、重大斗爭的考驗,對干部的成長越來越顯得重要。廣大干部必須認清自己的歷史責任,積極投身到實踐中去,到改革和建設的第一線去,到艱苦的和困難多的地方去,到黨和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地氣”“墩墩苗”,才能不斷砥礪品格、增長才干。

不斷完善干部管理機制制度。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各級干部是傳遞實現中國夢正能量的重要載體,然而,一些干部的素質特別是思想政治素質尚不能適應黨和人民事業的要求。有的人對黨的奮斗歷史不夠了解,缺乏艱苦環境的磨煉,政治上思想上還不夠成熟,作風上紀律上還不夠自覺,有的甚至背離了黨的宗旨,墮落為腐敗分子。封建殘余思想文化、西方資本主義腐朽思想文化,對干部潛移默化的侵蝕也不容低估,足以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要堅持從嚴管理干部,進一步完善干部職、權、責相統一的機制制度,不斷加強對關鍵環節和重要崗位的管理﹔及時發現和糾正干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好警示教育,防微杜漸﹔大力改進干部作風,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進一步端正黨風政風,為實現中國夢凝聚磅礡正能量。

(作者系江西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