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反特權:反腐倡廉的永恆主題

安徽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所長 楊根喬

2014年02月10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反特權:反腐倡廉的永恆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強調,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反對特權思想和作風。

特權現象衍生形態及特點

對當前特權思想與特權現象的研究可以發現,在強大的反腐聲勢下,一些腐敗分子開始改變權力使用手段和方法,形成了多種特權衍生形態,並在思想、行為、成因以及影響上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給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增加了新的難度。

一些人特權思想根深蒂固。中國封建社會經歷幾千年,與此相適應,官本位逐步演變為一種政治秩序和規則,成為一些人處世辦事的習慣性思維。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政治文化,經過幾千年的沉澱與延續,官本位文化並沒有隨著封建社會的結束而消失,而是通過一種更為隱秘的方式存在著,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當今社會政治生活。對一些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而言,這種影響根深蒂固,甚至把擁有特權作為顯示身份、地位的招牌,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唯我獨尊。

特權現象花樣翻新。諸如“一把手”不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體議事規則,搞“一言堂”。尤其是在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等方面一人說了算。職務消費上公權私用,超標准配備公車和公車私用﹔公務接待不執行標准或無標准,住豪華酒店、喝高檔酒、抽高檔煙、吃天價宴席﹔用公款送禮,禮品禮金越送越重。認同“潛規則”,以權謀官、以權謀財、以權謀色等,都是“潛規則”特權特有的衍生形式。

特權成因復雜多樣。導致特權現象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觀動機,也有客觀條件,既有體制機制的問題,也有制度方面的漏洞。因此,反對特權現象要有長期的思想准備。封建專制歷史傳統是其產生的根源,制度不規范是其滋生的條件,監督不到位是其蔓延的誘因,懲處不嚴厲是其存在的症結。對特權現象缺乏具體的定性標准,懲處力度不夠,導致有的人以身試法、鋌而走險。

特權思想影響惡劣。特權與腐敗之間沒有截然的邊界,不少腐敗正是通過特權來實現的。但特權現象往往夾帶著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出現在人們面前,一些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其影響惡劣危害極大。特權現象破壞政治生態,損害黨的形象。它顛倒了權力的來源、混淆了權力行使的目的、模糊了權力行使的范圍、扭曲了執政為民的理念、滋生了濫用權力的壞作風,疏遠了黨群關系,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威信與形象。

治理特權痼疾的對策

治理特權痼疾,既需要信心,也需要決心,更需要對症下藥的良方。我們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從教育、制度、監督和懲處等方面入手,努力從根本上遏制和逐步清除特權思想與特權現象。

強化思想教育的引領是反對特權思想的基礎。要從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入手,抓住各級領導干部這個教育重點,堅持經常性,注重針對性,突出實效性。一方面,要豐富教育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規教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與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自覺遵守廉政准則,從根源上遏制特權思想。一方面,要改進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堅持集中教育與日常教育相結合、典型示范與反面警示相結合,採用廉政談話、任前談話、述職述廉、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強廉政宣傳教育,筑牢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思想防線。此外,清剿特權思想文化,全面推進廉政文化“六進”活動,淨化社會文化生態,形成尚廉鄙腐的社會文化環境。

注重法規制度的完善與執行是反對特權現象的根本。完善反對特權的法規制度,切實提高法規制度的科學性、規范性與有效性,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一是圍繞管人管錢管物及行政審批、公共資源交易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重點監控,先行加強法規制度建設。二是以決策權的規范行使為重點,以執行權的陽光公開為支撐,以監督權的權威有效為保障,進一步建立健全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崗位職權在法定軌道上運行。三是將現代科技手段融入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之中,充分利用現代信息科技網絡技術,實行政務在網上公開、審批在網上運行、資源在網上交易、資金在網上流通、監督在網上實施,實現權力運行的流程再造,從而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同時,要切實提高制度的執行力,對違反法規制度的行為必須堅決予以追究,不允許任何集體和個人凌駕於制度之上,實現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推進權力的公開與監督是反對特權現象的保証。沒有公開就沒有監督。要完善各項施政行為公開制度,切實推進黨務、政務、廠務、村務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提高公開的范圍和質量,讓“特權”現象受到社會各界的監督及相關部門的制約,使其無處遁形。

同時,要整合社會監督資源,進一步協調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政協和民主黨派監督、政府內部監督、司法監督、新聞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等力量,健全巡視制度,形成強大的監督合力。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以下三項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有效監督機制,如健全發現特權問題機制,著力加強事前和事中監督﹔健全糾正錯誤機制,發現問題迅速解決﹔健全責任追究機制,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二是擴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與監督權,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加強黨組織、各民主黨派和普通群眾對領導干部的監督,營造“人人反特權”的濃厚氛圍。三是加強公眾輿論監督尤其是網絡監督,淨化公眾監督環境,健全實名舉報機制,保護公眾監督權,建立舉報人信息保密機制,積極營造網絡反腐氛圍。

加強對特權現象的懲處與追究是反對特權現象的利器。堅持有特權必反、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當前,尤其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對違反者嚴肅懲處,以儆效尤﹔嚴肅查辦領導干部以權謀取不正當利益、與民爭利、損害群眾利益的特權案件,切實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增強查辦案件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法紀效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