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努力開創更新更好的發展局面

中共荊州市委 荊州市人民政府

2014年02月08日14:0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努力開創更新更好的發展局面

省領導最近指出,荊州要發揮大平原、大貢獻、大文化、大通道、大氣場“五大優勢”,強化項目建設、作風建設“兩個支撐”,努力開創更新更好的發展局面。我們要不斷深化市情認識,搶抓戰略機遇,增強進取意識,強化責任擔當,以“壯腰工程”的實際成效,加快荊州振興崛起,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作出新貢獻。“大平原”是荊州的天然優勢。荊州位於長江兩岸,縱跨兩湖平原,區位地理優越,是湖北長江經濟帶新一輪開放開發的戰略前沿。江漢平原一馬平川,水豐土沃,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荊州與江漢平原相互依存、共生共榮,城市發展腹地縱深、空間廣闊。荊州興則江漢平原興,荊州強則江漢平原強。發揮江漢平原承載能力強、環境容量大的優勢,把荊州打造成為江漢平原中心城市,既是江漢平原振興崛起的迫切需要,也是荊州人民再創輝煌的時代責任。“大貢獻”是荊州的歷史擔當。荊州以佔全省11.4%、全國0.36%的耕地面積,生產了約佔全省16%、全國1.6%的糧食以及全省33%的棉花、16%的油料、20%的水產品。初步統計,在糧食統購統銷時期,荊州累計向國家提供商品糧450多億公斤,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支援國家工業建設、城市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發揮農產品量大質優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農產品加工業,是荊州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新使命。長期以來,荊州的堤防工程、分蓄洪工程有效保護了長江兩岸1800萬人、2300萬畝耕地和眾多大中城市、工礦企業和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荊州人民為確保長江安瀾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和犧牲。當前,荊州的長江大堤已全面加高加固,配合三峽工程,荊江的防洪標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長江已經成為荊州辦大工業、上大項目的最大資源優勢。“大文化”是荊州的寶貴財富。荊州歷史輝煌,文化璀璨。以荊州為中心的楚人,曾經創造了內與中原文化相輝映,外與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荊州人民秉承睿智、堅韌、信義、擔當的楚人精神,緊跟跨越趕超、振興崛起的時代要求,不斷培育和豐富開放包容、拼搏進取、甘於奉獻、奮發圖強的發展文化。荊州大地孕育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98抗洪精神,這是荊州人民倍加珍惜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發揮“大文化”優勢,把荊州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

“大通道”是荊州的趕超良機。當前,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全面開工,荊江大堤、荊南四河堤防加固工程加快建設,長江黃金水道的優勢日益凸顯﹔引江濟漢主體工程基本完工,江漢運河生態文化旅游城鎮帶建設上升為省級戰略,為荊州城市發展和城鎮化建設拓展了新空間。“北煤南運”大通道的加快推進,為荊州中部大能源基地建設帶來了新機遇。隨著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項目的加快建設,荊州區域性現代綜合交通樞紐的作用不斷提升,跨越趕超的基礎條件和發展環境明顯改善,在全省區域發展大格局中的地位更為鞏固。

“大氣場”是荊州的跨越動力。兩年來荊州發展的實踐証明,“壯腰工程”決策英明、支持到位、實施有力、成效初現。國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規劃、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劃三大國家戰略機遇匯集,為荊州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征遷安置、信訪維穩“四個一線”主戰場全面鋪開,“壯腰工程”的協調推進、服務督辦機制不斷完善,“轉作風、抓落實、晒實績”主題活動深入推進。全市上下團結一心,信心十足,士氣高昂,風正勁足,發展信心不斷增強,發展速度不斷刷新,發展氣場不斷強化。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總基調和“競進提質、升級增效”總要求,堅定信心,著力強化項目建設、作風建設“兩個支撐”,努力開創荊州更新更好的發展局面。

要強化項目建設,增強荊州硬實力。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壯腰工程”的第一抓手,進一步發揮投資拉動經濟發展的杠杆作用和主導作用。要圍繞招商引資抓項目。堅持以招商論本領、以項目論英雄,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強化大員招商責任,充實專業招商隊伍,加快推進產業招商,完善招商政策和考核獎懲機制,著力營造全員服務招商濃厚氛圍。要圍繞產業轉型抓項目。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大格局,積極承接沿海產業轉移,不斷壯大支柱產業,努力打造中部地區重要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加快產業轉型升級。要圍繞城市建設抓項目。把主城區新區、縣城拓展區和工業新城新區建設作為產城融合發展的突破口,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荊州開發區和各縣市區以每年新建成5平方公裡以上標准園區的速度加快推進。主城區要全面拉開大城市框架,沙北新區、荊北新區等幾個新區基礎設施年內基本成形。要圍繞現代農業抓項目。以推進農業現代化為首要任務,著力發展市場農業、工業農業、科技農業和設施農業,建設“百億糧食大市”,在農產品加工業產值過千億的基礎上力爭再“三年翻番”。要圍繞基礎建設抓項目。列入“十二五”規劃的重大交通、水利、能源和城建項目今年要全面開工,加快施工,早日竣工受益。

要強化作風建設,提升荊州軟實力。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堅決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突出抓好“四風”整治,著力解決干部作風問題。繼續開展“轉作風、抓落實、晒實績”主題活動,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多為基層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突出全面深化改革重點,努力實現還改革“欠賬”、大部門大科室制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農村綜合改革等五個方面的新突破。要著力優化環境。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做到“企業秘書制”、“保姆式服務”、“全程代辦制”全覆蓋,營造更優的政務環境、法治環境、作風環境和人文環境。要深化治庸問責。集中問責損害招商環境、影響項目落地、行政審批違規、干擾企業經營“四類問題”,重點查處“中梗阻”典型案件。加大問責制度的約束力、執行力和落實力,以良好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