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繼續保持敢為人先的改革銳氣

2014年02月07日11: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繼續保持敢為人先的改革銳氣

  東莞過去因勇於改革而率先崛起,未來也必靠深化改革而再度領跑。必須堅持先行先試,在改革創新上早人一著,在謀劃發展上先人一步,充分發揮各類改革試點的示范帶動作用,努力把探索變成經驗,把“試點”辦成“示范”,釋放新一輪改革紅利。

  東莞作為改革先行地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必須繼續保持敢為人先、先行先試的改革銳氣。過去35年來,東莞成為全國改革開放一個精彩而生動的縮影。無論是從率先發展“三來一補”業務、首創招商引資“一條龍”、“一站式”服務,到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還是從“向農村工業化進軍”、“按現代化城市格局建設東莞”、“向第二次工業革命進軍”戰略的提出,到推進經濟社會雙轉型、實現高水平崛起核心任務的確立,無不是深化改革的積極探索和大膽實踐。東莞過去因勇於改革而率先崛起,未來也必靠深化改革而再度領跑。要發揚求真務實、敢為善成的改革傳統,敢啃硬骨頭、敢打攻堅戰,為實現高水平崛起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率先走出一條東莞特色的改革新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繼續走在前列。

  一、充分發揮各類改革試點的示范帶動作用

  必須堅持先行先試,抓好我市承擔的省和國家試點改革項目,在改革創新上早人一著,在謀劃發展上先人一步,充分發揮各類改革試點的示范帶動作用,努力把探索變成經驗,把“試點”辦成“示范”,釋放新一輪改革紅利。

  著重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全面推進工商登記與經營項目審批相分離、注冊資本認繳登記制、放寬住所產權証明限制、“一站式”年度報告制度、簡化行政許可、全程電子化網上登記等改革,試點推進“集群注冊”等改革,打造商事登記改革后續監管“東莞模式”。

  創建城鄉土地生態利用制度綜合改革試點和創建節約集約用地模范市,從整合建設用地、整合農用地、轉變用地方式、土地生態修復等方面,探索土地制度改革,構建土地統籌開發與利益平衡共享機制,破解我市土地資源制約難題。

  推進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全國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范城市、國家生態市、國家森林城市和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等創建,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生態修復制度,走出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的新路子。

  二、改革是推進轉型升級的動力源泉

  近年來,雖然我市推進轉型升級取得明顯的階段性成效,但“拐點”尚未穩步邁過,制約轉型升級的體制機制束縛尚未根除,必須以改革創新的理念加快推進各項改革。

  一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政策體系。深化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綜合配套改革,破除制約外經貿發展方式轉變的體制性障礙,推動我市由外經貿大市向外經貿強市轉變。創新加工貿易模式,構建中小企業產業提升綜合服務體系、內銷服務體系、管理服務體系和開放型監管體系,建立適應加工貿易“散養”的開放型監管模式。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探索實現跨境電子商務的貿易便利化、監管信息化、運作陽光化、服務本土化。以鬆山湖台灣高科技園和兩岸生物技術產業合作基地為試點,探索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產業合作新機制。

  二是探索統籌發展機制。以建設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為突破,引導資源要素合理分布、優化配置和高效整合,推動“行政區經濟”向“經濟區經濟”轉型。目前,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建設上升為省級戰略,已啟動總投資486億元的20個項目,全力打造10個水鄉特色發展示范片區,探索主體功能區戰略的實現形式和區域協調發展新模式。加快推進“三舊”改造,創新“三舊”改造用地制度,鼓勵成片改造,推動實施“工改工”,在前期通過“三舊”改造已拉動社會固定資產投資330億元的基礎上,新推動建設282宗項目拉動1000億元的投資。抓好虎門港和沙田鎮統籌發展,打造珠江口東岸現代產業集聚區。

  三、從一元單向管理向多元交互治理轉變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之一,並在黨的重要文件中首次提出政府治理的概念,從“管理”走向“治理”,實現從一元單向管理向多元交互治理的結構性轉變。具體到東莞,要重點推進如下改革:

  以創建全省創新社會管理引領區為抓手,加強系統治理,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完善異地務工人員融入東莞的制度設計,拓展積分制入戶,探索多種途徑參與社會管理和社區自治。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在創新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立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等方面進行探索。統籌推進就業扶貧、教育文化、住房社保、醫藥衛生、城市管理、食品藥品等領域改革,加快形成符合東莞實際、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制。

  要放權於市場,深化行政審批改革,壓減審批事項,減少審批前置條件,按照“能並不串”原則推進並聯審批,全面實施項目投資建設審批流程再造。放權於社會,推進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制度改革,穩步推進政府行業管理、微觀事務管理等職能向有資質的社會組織轉移。放權於基層,深化簡政強鎮改革,優化市鎮兩級權限配置。

  (作者系中共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