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小華:激發社會活力 增強發展動力

劉小華

2014年02月07日11: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激發社會活力 增強發展動力

明確改革方向,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完善機制,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提升發展優勢,激發社會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加快實現湛江“五年崛起”,早日邁進廣東經濟發展第二梯隊和發達的沿海開放城市行列。

結合湛江實際,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核心任務就是要按照胡春華書記在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的要求,明確改革方向,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完善機制,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提升發展優勢,激發社會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加快實現湛江“五年崛起”,早日邁進廣東經濟發展第二梯隊和發達的沿海開放城市行列,重點要在以下方面力求有新突破:

一、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上求突破

重點培育做強東海島、奮勇高新區和南三島濱海旅游示范區“三大經濟增長極”,把海東新區打造成中心城市擴容提質的嶄新亮點。推動項目、資金、用地與環境指標向縣域傾斜,支持每個縣(市、區)辦好一個主導產業突出的產業園區。注重以港興工,規劃建設一批臨港工業園﹔繼續向國家申報設立保稅物流中心、保稅港區,做大做強臨港型、外向型工業﹔建立工業用地彈性價格機制,爭創國家低丘緩坡荒灘土地開發利用試點市,保障工業用地需求﹔多渠道破解制約工業發展的排放總量指標不足問題。做大做強市基投、交投、水投、旅投等投融資公司,並在市開發區、奮勇高新區、海東新區、南三島濱海旅游示范區和各縣(市、區)重點辦好一家投資開發公司,為大工業大建設大發展提供融資服務﹔適度發行政府債券和企業債券,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上市,拓寬融資渠道﹔推進“廣東(湛江)統籌城鄉協調發展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鼓勵引導金融機構擴大農村金融服務,為“三農”提供金融支持。

二、在完善新型城市化建設管理機制上求突破

著力推進湛江國際機場、東海島鐵路等重大交通設施建設,加快形成海陸空並舉的“三環四通”快速交通運輸體系。重點加快海東新區的開發建設,適時將與市區相鄰的縣(市)部分區域劃入市中心城區,加快推進中心城區的擴容提質。以進一步理順市與區的權責關系為抓手,下移管理重心,下放管理權限,下傾賦稅利益,調動區一級政府及其部門的積極性。加快將5個縣城打造成具有一定規模的中等城市。推動建立健全粵西湛茂陽三市緊密合作機制,爭取從國家層面把湛江納入北部灣城市一體化發展戰略,進一步提升湛江作為北部灣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

三、在推進社會建設上求突破

完善城鄉居民醫保“湛江模式”,積極探索城鄉一體化基本養老制度。創新骨干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機制,加快湛江中心人民醫院新院、廣東醫學院附屬醫院海東院區的建設,積極推動縣級人民醫院按三甲標准提升改造。鼓勵社會力量辦學,加快湛江職教基地建設,2015年實現教育強市目標。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多渠道幫助解決亟需救助特殊群體實際困難。加快建設湛江大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骨干文化設施,聚力打造市區“調順文化島”。

四、在構建生態文明建設制度上求突破

建立健全對鶴地水庫等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生態補償機制,推動與廣西玉林建立地區間橫向生態補償制度。完善“五城同創”機制,力爭在三至四年的時間內逐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保模范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低碳發展示范城市和全國文明城市。以治理污水和整治垃圾為切入口,大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力爭到2017年底全市所有區、城、鎮以及50%行政村達到生態文明創建標准。

五、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上求突破

開展權責清單試點,建立行政審批目錄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網上審批、並聯審批和“一站式”服務,著力提高審批效能,建立健全社會誠信和市場監管兩大體系。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推進社會組織體制改革,促進行業協會商會和公益慈善類、社會服務類社會組織“去行政化”和“去壟斷化”。進一步規范社會組織登記管理,降低社會組織准入門檻,逐步實現社會組織人財物與黨政機關完全脫鉤。

六、在加強黨建制度建設上求突破

加大從重點項目、重要工作一線和工作任務重、難度大的地區(部門)選拔領導干部的力度,重用功臣,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完善干部教育培訓機制,有計劃地對全市干部特別是縣(市、區)和市直部門領導干部、軍隊轉業干部進行分層次專業知識培訓。完善縣(市、區)委書記向市委述職述廉,開展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德述廉活動,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管。

(作者系中共湛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