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沈德富:圍繞能打仗培養合格人才

沈德富

2014年02月07日09:3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圍繞能打仗培養合格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明確提出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突出強調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三個絕對”重要指示精神,對於正確把握建校育人方向,努力培養能打勝仗合格人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著力打牢舉旗鑄魂的理論根基。理論上越清醒,政治上越堅定。我們要圍繞真信真學真懂真用,組織教職員工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以及習主席系列講話精神,切實用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思想政治上的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忠誠源於內心的理想信念。要引導廣大教職員工自覺堅定“三個自信”,做到在任何情況下都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忠誠於黨的宗旨,忠誠於社會主義事業。理論武裝的目的在於指導實踐。通過多種形式把廣大教職員工的學習向“內化”聚焦、思想向“升華”聚焦、實踐向“運用”聚焦,切實把理論武裝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本職崗位建功立業的具體行動。

著力夯實聽黨指揮的思想基礎。習主席把聽黨指揮上升到強軍之魂的高度加以概括,作為強軍目標的第一位要求加以強調,充分說明聽黨指揮的極端重要性。院校作為培養黨的事業接班人的源頭和搖籃,應切實增強廣大教職員工對黨的理解、情感和信賴,確保永遠聽黨話、鐵心跟黨走。嚴格執行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各項制度,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抵制和批駁各種錯誤思想觀點,算好“政治賬”、講好“政治課”、講清“政治理”,引導教職員工廓清思想迷霧、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堅定性。大力傳播黨的先進理論和先進文化,增強青年學員思想政治的辨別力、免疫力,嚴格用“七個決不允許”“十個不准”規范教職員工言行,確保“三尺講台無雜音”。

著力錘煉忠誠衛士的政治品格。院校學員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是未來部隊建設的骨干力量,是帶領部隊遂行任務的組織者和指揮者,這就要求院校應把促進學員形成良好軍人道德情操和修養擺在重要位置。解決好立身做人的問題,注重培養學員為人忠誠善良,做事真誠實干,辦事公道正派,言行遵規守紀的基本修養。解決好德才兼修的問題,站在當好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角色”定位,加強“三觀”改造,加強忠誠品性修養,確保學員始終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解決好自律內省的問題,把准院校學員身份“特色”定位,引導廣大學員奮發進取,嚴格自律,不斷提升精神境界和品性追求。

著力培養能打勝仗的過硬素質。確保“三個絕對”,最根本的是要以過硬的素質本領,堅決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任務。如果素質不過硬,日常工作任務完成不了,戰時仗打不贏,“三個絕對”就是一句空話。著眼全面發展、全面提高、全面過硬,努力把學員培養成為懂政策法規、會指揮打仗、會組織訓練、會帶兵管理、會做思想工作、會籌劃協調“一懂五會”的合格人才。切實把教育訓練的多維性與實戰千變萬化的復雜性結合起來,提高訓練的質量,不斷催生學員發明創造、服務實戰的技能。加強戰斗精神的培育,堅持從嚴從難,磨練意志品質,練強心理素質,激發學員崇尚先進、力爭上游和戰場無亞軍的斗志精神。

(作者單位:武警工程大學政治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