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次“偉大”的挑戰——電視劇《毛澤東》導演手記 

高希希

2014年02月01日13:04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一次“偉大”的挑戰

作為電視劇《毛澤東》的導演,從接到拍攝任務的那一刻起,我就激動不已。一個導演一生之中能有機會來拍攝這樣一部作品,還有什麼榮譽能比這更高呢!但同時我又深感責任重大,甚至有些惶恐和忐忑。毛澤東太偉大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毛澤東,相關的作品也很多,如何才能找准角度,客觀公正並且不落俗套地展現他波瀾壯闊的一生?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堪稱“偉大”的挑戰。

我是上世紀60年代生人,我們這一代人對毛主席的感情都特別深。毛主席是中國共產黨的杰出領導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領袖,他帶領中國人民改變了中國,改變了世界,讓一個曾經輝煌卻飽嘗百年欺凌的偉大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東方。毛主席的思想,他的革命運動、軍事戰略、哲學、文章、書法、詩詞等都深刻地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在網絡時代,面對新一代青年,如何塑造出一個既卓爾不群、又親切平和的偉人形象?我想,我要通過這部作品來表達一個理念:石三伢子,一個山溝裡普通鄉村家庭出身的少年,被母親的手牽著,溫暖著,漸漸放開,成為學生,成為熱血青年,成為一名為了國家富強、民族獨立、人民幸福而奮斗終生的人民領袖。

在創作中,我一直堅持一個原則,就是把展示毛澤東思想發展的歷程作為統領全劇的核心。從懵懂迷茫到深刻反思再到找對方向,在艱難的尋路過程中,毛澤東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探索和成長?把這根紅線抓住,表現好,全劇基本上就成功了。為此,我盡最大努力試圖還原歷史,同時又尊重創作規律,把毛澤東經歷、創造、改變的大時代和一個個鮮活生動的場景聯系起來,把真實歷史和藝術創作結合起來,通過大量細膩豐滿的情節、故事、細節來表現毛主席的偉大形象。比如,在開國大典這場戲中,有這樣一個情景——在登上天安門城樓之前,毛主席想起了自己的過去……他的姆媽牽著他的手,那是童年的石三伢子的小手,母子倆手拉著手,面對著燦爛的陽光,艱難地、一步一步地走上人生的旅途。每一次看到這段畫面,我都忍不住熱淚盈眶,內心有一種溫暖在涌動。此外,我還重點表現了國際上的風雲變幻,以一種國際性的大視野,凸顯毛主席的偉大和他驚人的創造性。

拍攝《毛澤東》的過程,也是我學習、提高的過程。我從這位偉人的身上明白了一個道理:要想成為好導演、拍出好作品,並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唯一的辦法就是用心體會琢磨每一個角色、每一段故事,與劇中人同歡樂同悲傷。這樣的辦法雖然苦、雖然“笨”,但卻是至真至誠的。所以,我常常會試著用石三伢子的視角去品味毛澤東。我相信,偉大的人除了有一顆智慧、堅強、包容、進取的心,更重要的是有一顆赤子之心。毛澤東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偉大勝利,就是因為他和他的戰友們都有一顆拳拳赤子之心。這顆心與底層勞苦大眾的心始終緊密相連,始終互相溫暖、互相支撐。過去是這樣,將來,也一定是這樣!

(作者:電視劇《毛澤東》總導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