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牢記強軍目標 獻身強軍實踐

刁國新

2014年02月01日12:5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記強軍目標 獻身強軍實踐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習近平主席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的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的發展變化,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來的。強軍目標對我軍建設目標作了豐富發展和最新概括,集中體現了人民軍隊的根本性質、根本職能、根本宗旨,是新形勢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根本遵循。駐藏部隊戍守祖國西南重要戰略方向,置身特殊環境、肩負特殊使命、進行特殊戰斗,要自覺用強軍目標統一思想行動、凝聚意志力量、統領建設發展。

要站在實現中國夢的政治高度上來認識。富國與強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大基石。強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歷史和現實証明,強軍夢不圓,強國夢難圓。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就會越多。隨著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軍事力量始終是國家安全的支柱。強軍目標重要戰略思想,把軍隊建設發展與國家總體戰略、民族復興偉業有機統一起來,深刻揭示了軍隊目標任務與黨的目標任務相一致,建設強大軍隊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相統一的客觀規律。

要放到我們黨建軍治軍思想的歷史升華中來把握。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在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按照黨的中心工作、國家發展大局和安全形勢需要,明確提出軍隊建設目標要求,引領我軍建設不斷發展。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內含著我軍建設的優良傳統與時代要求、強軍目標與強軍之路、價值標准與建設規律的統一,明確了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體現了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根本要求。按照強軍目標建設部隊,就牢牢抓住了部隊建設的“魂”和“綱”。我們必須自覺用強軍目標“聚心”,統一思想認識﹔用強軍目標“聚焦”,統領全面建設﹔用強軍目標“聚力”,推動工作落實。

要置於追趕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寬廣視域裡來審視。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推進,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都發生了革命性變化,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標准發生了質的飛躍。這些年來,我軍建設有了大的發展進步,但與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還不小。強軍目標重要戰略思想,基於對我軍建設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點的深刻把握,科學回答了我軍建設中帶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用強軍目標引領推動部隊建設,牢牢掌握軍事競爭戰略主動權。

習主席強調指出:“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這深刻闡明了西藏在國家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揭示了駐藏部隊的特殊職能使命。駐藏部隊要落實全軍統一要求,兼顧自身實際,確保強軍目標在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著力鑄軍魂。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的命脈所在。要清醒地看到,西方敵對勢力利用所謂的西藏問題遏制我國的策略從未改變,達賴集團分裂國家的圖謀從未改變,西藏意識形態領域滲透與反滲透的斗爭從未停息。駐藏部隊守的是邊防線、護的是穩定局、過的是政治關。貫徹落實強軍目標,最根本的是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牢牢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建設掌握部隊。要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扎實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堅定官兵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及時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引導官兵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正確立場。加強部隊黨的建設,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全力謀打贏。人民軍隊永遠是一個戰斗隊,打得贏是革命軍人最大的擔當。駐藏部隊處在反蠶食、反分裂、反滲透斗爭最前沿,擔負邊境自衛作戰是核心任務,應對邊境突發事件是現實任務,維護西藏社會穩定是政治任務,參加搶險救災行動是常態任務,可謂“養兵千日、用兵千日”。貫徹落實強軍目標,最核心的是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要扎實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貫穿於部隊建設全過程各領域。切實克服“和平積習”,強化當兵打仗、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思想,錘煉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斗精神。扎實抓好軍事訓練,端正部隊訓風、考風、演風,加強實案化、實戰化、實境化訓(演)練,全面提高部隊核心軍事能力,努力做到遏制危機有多種手段、應對邊境武裝沖突有可靠能力、維護社會穩定有充分准備、打贏局部戰爭有扎實基礎。

大力強作風。作風優良才能鍛造英雄部隊。駐藏部隊雖然地處邊遠艱苦地區,但“開放的世界沒有封閉的軍營”,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難免會影響到部隊官兵,生活上的艱苦、工作上的辛苦,也容易使官兵淡忘追求、漸生懈怠、消弭干勁。貫徹落實強軍目標,最關鍵的是要努力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要教育引導官兵保持和發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特別是“老西藏精神”,把艱苦奮斗當作“磨刀石”,永遠保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改進作風的要求貫徹到部隊建設管理的各個環節,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認真貫徹落實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堅持政治要求嚴、管理教育嚴、軍事訓練嚴、執行紀律嚴、落實制度嚴,做到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運轉、官兵依法落實。叫響實干興軍口號,在務實、求實、落實上下功夫,確保部隊官兵信念不動搖、思想不鬆懈、斗志不衰退、作風不渙散,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有力保証。

傾力助發展。我軍來自於人民、服務於人民,“人民軍隊”是我軍的本質屬性。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西藏再做新貢獻、為惠藏利民再創新業績,是駐藏部隊義不容辭的責任。貫徹落實強軍目標,最根本的是要站在穩藏興藏的戰略高度,牢記“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要求,本著“地方所需、群眾所盼、部隊所能”原則,努力為建設“富裕、和諧、幸福、法治、文明、美麗”新西藏做貢獻。要積極做好服務群眾工作,教育官兵樹牢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走好群眾路線,模范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大力發揚“老西藏”擁政愛民優良傳統,支援西藏地方經濟建設,開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動,搞好教育扶貧、科技扶貧、醫療扶貧,把黨在西藏的群眾工作做大、做實、做深、做細,為西藏建設發展和長治久安再立新功。

(作者:西藏軍區政治委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