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勝群: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2014年02月01日12:4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講話)中指出,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堅持毛澤東思想的原則,特別強調在新的形勢下,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並對三者的科學內涵和時代要求作了深刻闡述。學習貫徹好講話精神,對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搞好黨的建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然要求

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是毛澤東同志將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全部工作,在中國革命長期艱苦實踐中形成的具有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

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三者緊密聯系,是一個用中國語言、中國風格表達的,集中體現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體,它們又各自具有獨特的思想內涵和指導意義。它們的形成和確立,大致上是在同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就是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革命正確道路的過程,也是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尚處在幼年的中國共產黨黨內先后出現了三次大的“左”傾錯誤。三次“左”傾錯誤雖然表現形式不盡相同,危害程度也不一樣,但其根源都是犯了脫離實際的本本主義、把共產國際指示教條化的教條主義和脫離群眾的命令主義錯誤,給革命造成極大損失甚至嚴重危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反對黨內“左”傾錯誤的斗爭中,逐步提出了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思想。到了抗日戰爭時期,通過對建黨以來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和對黨內“左”傾錯誤思想的系統清算,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形成完備的理論形態,分別被確立為黨的根本的思想路線、工作路線和黨處理外部事務的重要原則。從此,中國共產黨獲得了系統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大大促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通過進一步夯實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哲學基礎,毛澤東思想得以系統地形成和確立,成為中國共產黨科學的指導思想。

后來的實踐表明,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最重要的是堅持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堅持毛澤東思想的這一精髓。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最根本的。隻有真正堅持貫穿於毛澤東思想各個組成部分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才能堅持毛澤東思想,才能在堅持的基礎上發展毛澤東思想,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要“生長點”。在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毛澤東同志倡導的作風,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這兩條是最根本的東西”。他就是從恢復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開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他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許多重要設計,都是遵循群眾路線,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總結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而形成的。之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都始終如一地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先后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不僅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和精髓,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活的靈魂和精髓。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在新的形勢下,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重要的,仍然是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活的靈魂和精髓。

二、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把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越到這個時候,任務越艱巨,情況越復雜,困難越多。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搞好黨的建設。1945年2月,當抗日戰爭勝利曙光開始展露的時候,毛澤東同志關注更多的是黨的狀況。他告誡全黨,“我們要不要勝利,要不要在全國勝利?如果要的話,就要有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合乎統一的標准的黨。”現在歷史又到了這樣的時刻,到了一個需要全黨有一個更好的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的時刻。最根本的,還是要真正解決好思想路線、工作路線和基本立足點的問題。全黨隻有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才會有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作風,才會有敢作為、勇擔當、“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才會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政治自信和前進定力。

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表明,黨在思想、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症結大都還是在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問題上,在違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或者獨立自主原則的問題上。1948年4月,毛澤東在晉綏干部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們所犯的錯誤,研究其發生的原因,都是由於我們離開了當時當地的實際情況,主觀地決定自己的工作方針。”在此之前,他在《論聯合政府》中也指出:“凡屬錯誤的任務、政策和工作作風,都是和當時當地的群眾要求不相適應,都是脫離群眾的。”1977年8月,鄧小平同志指出:解決黨風問題,“培養好的風氣,最主要的是走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這兩條。”

今天,黨在思想、作風方面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究其主要原因,仍然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一些黨員、干部沒有很好地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因此,我們要有效解決黨在思想、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還是要從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教育與實踐入手。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加強干部作風建設,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核心問題”,解決干部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問題。正是基於這一考慮,黨中央部署了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不是一勞永逸的。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這三個“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突出體現了我們黨對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鮮明態度和不變立場。

三、在新的形勢下,把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牢記於心付之於行

講話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對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

在堅持實事求是方面,講話提出,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要堅持為了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些要求,拓展了實事求是的基本內涵,揭示出實事求是不只是實踐環節的要求,而且是理論創新的要求﹔不只是對人們改造客觀世界的要求,而且是對人們改造主觀世界的要求。

在堅持群眾路線方面,講話提出,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的觀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真正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這些要求,凸顯了人民主體地位的觀點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特別是提出真正讓人民評判黨的工作的新思想,為黨的群眾路線注入了新的內容。

在堅持獨立自主方面,講話提出,要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講話在闡述這些要求時,把獨立自主提到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的高度,使獨立自主的思想得到了新的升華。這些要求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的品格和底蘊,充滿了走自己的道路的信心和前進定力,具有很強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講話的上述要求,是對黨提出來的,也是對每個黨員、干部提出來的。其中特別指出,我們要“時時處處把實事求是牢記於心、付諸於行”,“要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實到每個黨員行動上”。

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要求不難理解,難的是付諸於行,特別是時時處處付諸於行。時時處處付諸於行,需要一種持之以恆艱苦實踐的精神。要時時處處做到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就要深入到實際中去了解事物本來面貌,了解新情況、新問題,並且要勤於思考和分析問題﹔要時時處處堅持群眾路線,就要一刻也不能脫離人民群眾,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去了解他們的意見和要求,並且要與他們同甘共苦。獨立自主,對黨員、干部來講,主要是要對黨和人民在長期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保持一種政治自信和定力。要真正從書齋和書本裡走出來,從別人的影子裡走出來,到實踐中去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尋找自信與定力。要做到這些,無疑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與汗水,犧牲自己更多的生活享受。付諸於行,首先必須牢記於心。這就要求我們把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內化於心,使之成為一種內在的思想修養,成為一種內在的精神狀態。這樣,才能使全黨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成為一種自在的狀態,成為一種常態。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