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武指文:准確把握軍校創新發展的著力點

2014年01月29日10:1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准確把握軍校創新發展的著力點

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軍隊院校的地位作用,明確了辦學育人的根本方針、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是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院校篇”。治軍先治校,強軍必強校。院校要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應把強軍目標貫穿到軍校建設全過程和各領域,深入研究現代軍事教育特點和規律,堅持走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

著眼落實強軍目標要求,更新辦學理念。實現強軍目標,院校應該在辦學理念上有所創新。堅持以強軍目標為統領,按照院校向部隊靠攏、教學向實戰聚焦的要求,進一步研究論証院校建設發展的目標定位,不斷更新教育理念、辦學理念、建設理念和發展理念。進一步推進辦學模式、教學模式、管理模式和保障模式創新,為教學科研注入新的活力。進一步構建面向部隊、面向社會、面向世界的開放式教學平台,建立院校和部隊信息交流、資源共享的制度機制,及時為部隊提供人才、知識、技術和信息服務。

著眼提高教學質量,深化教學科研改革。軍隊院校應貫徹“為戰教戰”思想,緊貼部隊、緊貼實戰,努力構建適應部隊中心任務需要、符合部隊建設方向、具有任職教育特色的學科專業體系,切實增強任職教育教學的系統性規范性准確性。著力深化教學內容和方法手段改革創新,逐步加大實踐性教學比例,努力形成特色更加鮮明的教材體系、指向更加明確的教學內容體系、形式更加多樣的教育訓練手段,不斷提高教學工作的質量效益。要把科研同部隊建設和履行使命接好軌、對好焦,著眼實戰需求立項,對照實戰標准評獎,推動實戰成果轉化,努力為院校改革和部隊建設持續發展增強后勁。

著眼增強生機活力,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首先打造一支過得硬的教員隊伍。在實踐中,應積極為教員隊伍成長成才、成就事業搭建舞台,營造爭當教員、樂當教員、當好教員的濃厚氛圍。健全人才引進、資格認証、崗前培訓、教學評估等制度規范,著力抓好名師工程和中青年教員骨干培養,全面提高師資隊伍整體素質和教學能力。

(作者單位:武警指揮學院政治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