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界研討太行山文書史料價值

劉廣瑞

2014年01月29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界研討太行山文書史料價值

  近日,邯鄲學院入藏了一批主要來源於晉冀豫交界太行山區的民間文獻,時間上從明清一直延續到新中國成立后的20世紀70年代,總數量有12大箱約10萬件左右,是研究明清以來太行山地區社會歷史變遷的珍貴資料,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為了更好地開展文書的整理與研究,邯鄲學院舉行了“太行山文書入藏邯鄲學院學術座談會”。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首都師范大學、浙江大學、河北師范大學、河北大學、河北省社會科學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20余位歷史和文獻學方面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與會學者認真考察了太行山文書資料室和部分展出文書,並圍繞文書的內容、特點、定名、學術價值以及下一步如何開展整理研究等相關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關於太行山文書的內容、特點和定名。邢台學院教授、太行山文書原收藏者喬福錦介紹了這批文書的來源、內容和特點。他指出,這批文書是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搜集的,后來不斷從舊書市場、舊貨市場、古玩市場以及農民家中發現相關資料,經過二十多年的精心搜集特別是近十年來較大數量的發現,形成這批文書的現有規模。從文書的來源地來說是以太行山區為重點,地域上涵蓋河北、山西、山東和河南四省,內容包括了大量明清以來各時期的個體文獻、宗族文書、村落檔案、教育文獻、日用類書等五個類別。這批文書地域上涵蓋晉冀魯豫四省,時間上延續數百年之久,內容上具有系統性。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黃正建認為這批文書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日用類文書居多,通過這些文書我們可以了解不同時代、不同階層的普通人的生活﹔它雖然包含了大量近現代的內容,但與簡帛學、敦煌學、吐魯番學等一樣都應屬於“古文書學”研究的范圍。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魏明孔指出,這批文書最大的特點是反映下層社會的民間文書佔多數,包括了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尤其是經濟史方面的內容,對於開展系統的經濟史研究很有價值。河北大學教授楊學新指出這批太行山文書的價值首先體現在它的原始性上﹔其次是來自於民間,反映的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再次是區域的范圍較大且相對集中,能夠更准確地反映民間老百姓的歷史。對於這批文書的定名,河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孫繼民等專家認為應該參考學術界相沿成襲以文書出土地或者來源地的定名方法,例如敦煌文書、黑水城文獻、徽州文書、清水江文書等均是以文書來源地的自然地理單元或政區所在來命名的,而這批文書是以太行山區的涉縣、武安、昔陽、平順、邢台縣等地為中心,定名為“太行山文書”比較合適。

  關於太行山文書的學術價值。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史金波認為這批文書入藏邯鄲學院開辟了一個廣闊的學術領域,它與秦漢魏晉簡牘、敦煌吐魯番文書、黑水城文獻連成一線,構成了一個特殊的文獻鏈。這批文書沒有經過人為的剪裁,反映的是鮮活的民眾生活,可以說具有無可替代的價值。浙江大學教授劉進寶認為太行山文書如果能結合傳統史籍材料進行研究,必將能夠成為新的學術增長點。河北師范大學教授武吉慶、張同樂從新文化史角度分析指出,對於明清以來的河北地方史、華北鄉村社會史等區域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運用好這些材料,會使史學更接地氣,使成果更為豐滿,更有學術含量。《中國史研究動態》編審劉洪波認為從開展區域社會史研究的角度來看,這批文書的實際價值或許比某些“正史”要大,它更能反映歷史的真實面貌。

  關於如何進一步做好太行山文書的整理研究。首都師范大學教授郝春文認為當前首要任務是對文書進行整理編目,可採取現代的分類法和文書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的折中原則。其次是要有計劃有步驟地選一批重要文書公布出版。再次是要借鑒敦煌吐魯番文書、黑水城文獻的整理方法系統科學地去研究,要注重文書原有的屬性和其原來發生地的信息搜集,盡量保存歷史信息的豐富性和完整性。孫繼民等專家還建議太行山文書整理的原則應該像敦煌吐魯番文書整理那樣,盡可能地保存文書的原始信息,在文書研究上也要參考敦煌吐魯番文書規范,盡可能地反映學術傳承。

  (作者單位:邯鄲學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