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俊毅:發展可持續 農業才安全

2014年01月29日09:0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發展可持續 農業才安全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建立農業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在糧食“十連增”的好形勢下,提出這一重大政策和任務,可謂居安思危、著眼長遠。

發展生態友好型農業

中央一號文件將促進生態友好型農業發展,作為建立農業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的著力點。

對發展生態友好型農業的必要性,黑龍江省水利廳副廳長王鐵感觸頗深。他告訴記者,現在地膜在糧食主產區廣泛使用,地膜殘留污染問題日益突出。在黑龍江,10月初開始收玉米,11月初封凍,幾乎沒時間拾膜。地膜一凍就裂,經歷一個冬天,風化成碎片,阻斷作物根系同土壤接觸。“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廣高標准農膜和殘膜回收,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再看濫施化肥問題。我國耕地隻佔世界的9%,化肥施用量卻佔世界三分之一,單位面積施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7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農用化肥施用折純量,2004年為4636.58萬噸,到2012年已上升到5838.85萬噸。“據估算,全國化肥當季利用率平均隻有35%。”山東金正大公司副總裁羅文勝說。濫施化肥不僅造成面源污染,也導致土壤板結、地力下降。

“解決的辦法是增施有機肥。我國秸稈、禽畜糞便等有機肥資源養分含量高達7000萬噸,遠高於目前每年化肥施用總量,但有效利用率很低。絕大部分秸稈不能還田,被就地焚燒,污染環境,很可惜。”農業部全國農技中心節水農業技術處高祥照處長說。他認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機械化深鬆整地和秸稈還田,加快實施土壤有機質提升補貼項目,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支持高效肥和低殘留農藥使用、規模養殖場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使用有機肥,切中了要害。

“好的政策,還需好的機制來貫徹,因此,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節約集約用地制度、水資源管理制度、環境保護制度,強化監督考核和激勵約束,尤為重要。”高祥照說。

讓農業資源休養生息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開展農業資源休養生息試點。這一舉措非常及時。

近年來,由於過度開發,耕地污染、沙化和地下水超採等問題日益突出。據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估算,我國“工業三廢”污染耕地近1000萬公頃。由於地表水不足,地下超採嚴重,我國地下水超採區域有300多個,地下水位連年下降,形成漏斗區。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最近40年,地面沉降累計超過200毫米的,長三角地區有近1萬平方公裡,華北平原則達6萬多平方公裡。華北漏斗區已達7.3萬平方公裡。地面沉降導致地裂縫災害,危及房屋、道路、橋梁、地下管線安全。華北平原、長三角地區,因地面沉降,累計損失分別高達3328.28億元、3150億元。

對策是讓農業資源休養生息,為此,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啟動重金屬污染耕地修復試點,繼續在陡坡耕地、嚴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實施退耕還林還草,開展華北地下水超採漏斗區綜合治理、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和退耕還濕試點,通過財政獎補、結構調整等綜合措施,保証修復區農民總體收入水平不降低。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大生態保護建設力度,辦法是抓緊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后,長江上游、黃河上中游13個省份,已在2000年全面停止了天然林的商品性採伐﹔東北、內蒙古等重點國有林區木材產量由1997年的1854萬立方米,按計劃調減到2003年1102萬立方米以下。全國森林面積淨增2.1億畝,森林蓄積淨增11.5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增加了3.7個百分點。國家林業局數據顯示,經過近13年的建設,我國生態環境逐步好轉,不僅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數量明顯增加,而且黃河花園口段含沙量下降了61.3%,長江宜昌段含沙量下降了30%。

正是在此形勢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做了更進一步的部署。林業方面,提出繼續實施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等林業重大工程,在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試點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治理沙化方面,提出加強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加大天然草原退牧還草工程實施力度,啟動南方草地開發利用和草原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對海洋生態、水產養殖生態環境修復、江河湖泊綜合整治都提出了新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