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程冠軍:學者講“雷語”是一種學術腐敗

2014年01月27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者講“雷語”是一種學術腐敗

當前,學術界出現了這樣一股歪風:一些高校甚至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不是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做學問、理論聯系實際,搞調查、搞研究,履行其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發表一些有理性、有見地、有創新的見解和理論文章,為我們的各項建設出謀劃策,而是心浮氣躁、嘩眾取寵,反學術正道而行之,故意在公眾場合或網絡上發表一些雷人的言論,以此來吸引眼球、招徠人氣、引起社會圍觀,提高自己的社會知名度。“雷語”學者所起的作用是給學術抹黑、給社會添亂、給群眾添堵,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

“雷語”現象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一是攪局熱點問題。專門選擇社會熱點如房價、養老、退休等問題進行攪局,火上澆油,這樣做的結果是更容易爆紅網絡。二是違反社會常識。“雷語”學者一般故意違反社會常識,反理性,顛倒黑白,從而引起社會輿論的強烈反響。三是傷害公眾情感。專門發表違背社會道德和人倫的言論,公然羞辱公眾智商,以引起網民對其圍觀、吐嘈、拍磚和痛罵,由此來搏出位。

社會公眾對“雷語”教授和專家嗤之以鼻,有的甚至在網絡上稱這種教授和專家為“叫獸”和“磚家”。對此,“雷語”學者卻充耳不聞,不但不收斂,反而越罵越高興、越講越起勁,不斷伺機再發“雷語”,如同吸毒成癮一般,擺出一副“不能流芳百世,亦當遺臭萬年”的架勢。究其原因,這種“雷語”病是“名利”二字在作祟,因為“雷語”學者心裡清楚,憑自己的學識,如果扎扎實實做學問,成名的機會太少,隻有講“雷語”,講粗話、臟話、怪話、胡話,借助網絡傳播嘩眾取寵,才可以迅速成名。成名的結果是講課費、出場費、約稿費都會躥升。還有的學者講“雷語”是受雇於人,為一些利益集團充當代言。正所謂“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總之,“雷語”學者不但違背了學術精神,突破了道德底線,而且給所在單位造成了不良影響,導致社會輿論和社會價值觀的混亂,是一種徹頭徹尾的負能量。說到底,這就是一種學術腐敗。

按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標准來衡量,“雷語”歪風當屬“四風”之列,即屬於“享樂主義”的范疇。這些“雷語”學者之所以會引起社會關注,大部分是因為其所在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名頭較大,有的人還有黨內或行政領導職務,有的甚至還擔負著國家重大課題和項目的研究任務。因此,他們的言論在很大程度上屬於職務行為。這些學者揣著國家的俸祿,披著學者的外衣,為了個人利益,不顧大局,不顧紀律,不顧所在院校和研究機構的社會影響,信口胡說,這就是學術界的極端個人主義。這種極端個人主義的背后是享樂主義,因為這些人講“雷語”出名的目的是靠出名而逐利,病根就是享樂主義。這種極端個人主義和享樂主義還包含著主觀主義的成分。因為幾乎所有的“雷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違背客觀規律。毛澤東在延安整風時期所寫的《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對主觀主義提出尖銳批評:“許多人是做研究工作的,但是他們對於研究今天的中國和昨天的中國一概無興趣,隻把興趣放在脫離實際的空洞的‘理論’研究上。”毛澤東認為這些人“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最后用一句古語為他們畫像:“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在今天看來,“雷語”學者比毛澤東所批評的主觀主義有過之而無不及。

過去,我們對這種“雷語”學者的本質缺乏認識,總以為他們是因為水平有限,或對某些事物的認知不夠,所以才信口雌黃。但是,隨著“雷語”現象的頻發,我們有必要透過現象看其本質:如果一個學者偶發“雷語”,我們可以理解是其水平問題﹔如果一個學者屢發“雷語”,這就屬於明知故犯。上述兩種,無論屬於那種類型,其專家資格都值得懷疑,學術或組織部門有必要按照有關標准對其職稱和職務進行重新認定和考核。如果存在學術腐敗問題,紀檢監察部門也應當對其查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