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房永智:基礎設施建設如何實現深度軍民融合

2014年01月24日11: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基礎設施建設如何實現深度軍民融合

在素有“東海前哨”之稱的浙江省象山縣石浦皇城沙灘上,一道護欄將海灘分割成兩部分,一邊是游人如織的度假區,一邊是軍艦游弋的海訓場。這道護欄不僅沒有讓金色的沙灘變窄,反而使經濟利益和國防需要同時得到滿足,堪稱軍民融合式發展的典范。

另據解放軍報報道,上海市政府把國防需求納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在港口建設中充分考慮軍事需求,多個港口可以停靠大型軍艦。目前,上海市正在加緊論証並准備頒布實施《關於深入推進上海軍民融合式發展的意見》。

實際上,在基礎設施建設中採取軍民融合式發展模式,一些發達國家已施行多年。目前美國有23個“聯合使用設施”(軍用和商用航空聯合設施、軍用和通用航空聯合設施),其中包括定期商用航班設施。希卡姆空軍基地(位於夏威夷的檀香山國際機場)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美國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的軍民兩用設施。例如,日本的三澤空軍基地就同時駐有美國陸海空三軍人員、日本航空自衛隊和日本國內商用航空公司。據說兩國還在評估美國駐日本橫田空軍基地軍民兩用模式的可行性。

與外國相比,我國軍民融合式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比如,一些省(區、市)為了爭取國家投資,在當地已有軍用機場,適當改造即可實現軍民兩用的情況下,依然堅持上馬民用機場,結果造成絕大多數支線機場因航空運輸需求少、自身運營無法支撐機場運行,而處於虧損狀態。這樣的重復建設,既導致資源閑置浪費,又干擾了軍用飛機飛行,影響部隊戰備訓練。

在一些軍用和民用基礎設施建設上,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兩張皮”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項目在規劃論証和設計階段就已經產生了不兼容現象,在設施投入使用后再進行相關改造更是造成人、財、物的極大浪費。

另外,我國軍民通用標准體系還沒有真正建設起來。由於軍、民用標准的通用程度低,一些鐵路、公路和港口碼頭等大型基礎設施難以滿足部隊重型裝備的運輸、裝卸需求。部分民用飛機、船舶和大型機械裝備被部隊征用后難以進行技術加改裝,也制約了軍民融合式發展效率的提高。

究其原因,有的是因為國家層面總體戰略規劃不足,有的是因為地方政府難以抵抗經濟利益的誘惑而放棄了國防建設需求,有的則是因為相關配套體制機制不夠完善、法規標准不夠健全,從而使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在目前還難以真正實現軍民融合、互利互惠。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加強軍民融合式發展戰略規劃、體制機制建設、法規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要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

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軍民融合式發展利國利民,但要做好這篇文章卻不容易。

首先要建立統一的領導協調機構。我國目前的軍民融合式發展管理體制,實行的是軍隊和地方兩條線各自運行的機制。在軍隊,是由總部——軍區——駐大中城市軍以上機關和相關非作戰部隊三級機構牽頭﹔在地方,是由國務院——省政府——市政府三級機構負責。

軍民融合式發展作為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涉及軍地兩大系統和多方利益關系。要實現經濟建設效益和軍事功能需求在同一項基礎設施建設中平衡共生,就必須建立權威機構統籌協調。

目前,全國多個省(市)已經成立了軍民融合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有的還設立了軍民結合專項資金,為實現軍民“一體化”融合式發展邁出堅實的步伐。

其次是要統一軍地思想認識。當前,在基礎設施建設中考慮和賦予其軍事功能,軍地雙方思想認識還存在偏差。軍隊擔心各項設施建設質量是否可靠、建設內容是否會泄密、戰時基礎設施的保障是否穩定,地方政府則擔心國防需求擠佔經濟利益、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導權是否會被剝奪。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統一軍隊和地方思想,讓基礎設施建設既要堅決服從國防需求,又要充分考慮經濟利益,才能使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

最后是統一建立基礎設施軍民兼容標准體系。為適應現代戰爭需求,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標准體系統一問題,統籌制定完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企業標准和軍用標准。軍隊和地方在制定具體技術標准時,凡涉及到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則既要考慮滿足經濟發展和百姓日常生活需要,也要考慮未來軍事人員和武器裝備作戰行動需求。這既有利於充分發揮民用經濟的兼容性,又可以節省國防項目建設和維護的費用

此外,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軍民融合式發展,要加強法律法規建設,避免基礎設施建設產生利益糾紛、需求矛盾和管理混亂。還要發揮技術專家的作用,合理論証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的軍事需求,科學量化港口、機場、公路、倉儲等設施所需要擔負的軍事功能指標,以此為據進行相關建設,真正實現有需求、不冗余的軍民融合式發展。

完善的基礎設施,不僅可以加速促進一個國家社會經濟活動繁榮,也對其國防戰略發展和軍事綜合實力的提高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但基礎設施建設既不能一哄而上,處處設施皆要軍民融合,也不能以偏概全,認為添個泊位、蓋個機庫就是軍民融合。隻有科學領導、認真研究,讓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在國家基礎設施發展規劃、建設步驟、資源配置之間無縫銜接,才能夠從初步融合邁向深度融合,切切實實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作者單位:工程兵學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