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了中央的信任和重托——訪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邢賁思

記者 彭國華 楊學博

2014年01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了中央的信任和重托——訪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邢賁思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簡稱“馬工程”)啟動近10年來,凝聚了一大批理論和學術研究人才。這其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一輩理論工作者發揮了重要引領和示范作用。他們以自身的廣博學識和開闊視野為工程出謀劃策,以敬業勤勉和嚴謹自律的治學風范激勵著后輩學人。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邢賁思,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近日,在簡朴的書房裡,83歲的邢賁思先生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馬工程’是理論研究的骨干工程、龍頭工程”

  記者:您是“馬工程”的資深專家。您認為,近10年來“馬工程”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您在其中做了哪些工作?

  邢賁思:“馬工程”是理論研究的骨干工程、龍頭工程,我覺得,近10年來工程的成果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編譯工作。工程組織專家投入大量精力,對“老祖宗”的東西即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進行了系統整理。其中比較突出的是,中央編譯局等單位花了5年時間編成了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同時,工程還組織力量編寫了供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培訓教材。我們咨詢委員會多次開會,對這些內容進行專題討論。

  二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研究和宣傳。這方面的主要成果是一系列“讀本”,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讀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讀本》等等。編寫讀本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僅靠一個單位不行,必須由工程統攝各方面的力量,保証讀本的准確權威。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還會不斷推出新的讀本。最近,我參與審定了《社會主義500年》和《馬克思主義哲學10講》這兩個學習讀本。

  三是推出理論聯系實際、回應重大問題的理論成果。對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研究,對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解讀,是“馬工程”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工程推出的《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等,講事實、擺數據、講道理,成為群眾歡迎的理論研究和宣傳品牌。

  四是高校教材建設。這是“馬工程”的“重頭戲”。高校文科教材非常重要,關系到為國家和民族培養什麼樣的人的問題。這些教材中,中宣部協調的有40多本,教育部協調的有90多本,目前教材編寫已經完成了近90%。咨詢委員會在教材方面是著力最多的。我們從提綱階段就開始參與,有的教材提綱就要審兩三次,文本更是要經過多次審改。字數多的教材如《政治經濟學》有60多萬字,字數最少的教材也有20多萬字。這麼多年下來, 我審過的教材差不多有40多本,幾千萬字吧。審閱教材,不僅要保証觀點准確,還要保証內容甚至文字表達准確,努力使“馬工程”教材達到最高標准。

  五是搭建培養理論人才隊伍的平台。工程吸引了大量專家學者的參與。據我所知,直接參與的有3000多人,間接參與的大概有幾萬人。工程運作採用的是老專家牽頭、老中青結合的模式,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理論人才培養模式。此外,每一本教材出版之后,工程都會組織高校教師進行培訓,目前也培訓了幾千人,這也是工程在培養人才方面的成果。

  “讓我們堅持的,是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記者:剛才您談到審議教材是咨詢委員會的一項重要工作,集中了主要的時間和精力。您能具體談談這方面的情況嗎?

  邢賁思:作為咨詢委員會委員,最重要的職責是把好政治關和理論關。一是把政治性要求與學術性要求結合起來。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一流學術水准,這是工程的基本要求。在教材編寫過程中,要始終堅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努力將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體現到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二是始終堅持高標准,確保工程推出的成果能夠代表國家水准,代表現階段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水平。

  審議教材的過程,也是再學習、再提高的過程。教材涉及人文社會科學各個方面,許多教材專業性很強,涉及的領域很廣。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專業局限,不是什麼東西都懂。有一些學科,如《西方經濟學》,我並不是十分熟悉﹔還有像《當代西方社會學》,我對社會學早期的一些人物如孔德等比較熟悉,可是對現當代社會學的代表人物基本不了解。遇到不熟悉的內容,一定得找相關專著讀一讀。作為咨詢委員會委員,在發表意見之前,首先要把別人的東西理解了,不能動輒評頭論足。不學習,不弄懂,決不隨便發表意見。

  記者:作為咨詢委員會成員之一,您認為這個群體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

  邢賁思:讓我感觸最深的,並不是大家年老體弱多病還堅持努力工作。當然,克服年老多病的困難堅持參與工程的工作,也是非常可貴的品質。我覺得,大家始終懷著這樣的信念,就是要對得起中央的信任,對得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咨詢委員會好幾位同志已經80多歲了,江流同志已經90多歲了。很多同志還認認真真,不敢有半點懈怠。我隻要沒有特殊情況,一定參加審議會議,而且堅持全程參加,差不多每次都是六七個小時,有時身體也受不了。是什麼促使這幫老人還在努力堅持、認真工作?我覺得,是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這應是咨詢委員會最值得肯定的品質。

  “我們要不斷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記者:思想的認同和熱愛是做好理論工作的前提。從另外一個層面說,咨詢委員會委員們的全心投入和不懈努力,源自深刻的思想領悟與理論認同。

  邢賁思:作為馬克思主義的研究者和傳播者,如果不認同馬克思主義,說出來的道理怎麼可能讓別人信服?馬克思主義對世界和社會的解釋力和預見性,是被實踐和歷史所証明的,它是一門極富科學性的理論。我覺得大家對馬克思主義的熱愛早已融入生命。從世界和中國的發展歷史來看,我始終認為,不管別人怎麼說三道四,馬克思主義還是適合中國的,這一點我們不能動搖。

  記者:當前,思想領域異常復雜,各種聲音此起彼伏。請問您如何看待當今社會形形色色的社會思潮?

  邢賁思:任何社會都不可避免存在各種社會思潮,這是正常的。我們要區分學術問題和政治問題。對於一些學術問題可以自由探討,無須上綱上線,但是政治問題不能含糊。對待一些錯誤的社會思潮,要理直氣壯地講道理,真理不辯不明。1996年,我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劃清馬克思主義與反馬克思主義的界限》,回應了當時的一些社會思潮。在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這一點上,我們要不斷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記者:您對“馬工程”今后的工作有什麼建議?

  邢賁思:剛參加“馬工程”的時候,我以為只是階段性的。后來逐漸認識到,這是一項長期的戰略工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意識形態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形勢不斷發展,問題不斷涌現,對理論工作也會提出新的要求。“馬工程”要保持旺盛活力,必須不斷吸收新生力量。現在的咨詢委員會委員的年齡偏大,很多同志體弱多病。我建議咨詢委員會可以吸收更多中青年專家加入,多從高校、社科院、黨校等地方發掘人才,進一步豐富咨詢委員會的組成結構。可以建立一個人才庫,花大力氣培養中青年專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