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梅榮政:堅定“三個自信”的重要學習讀物

2014年01月21日08: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三個自信”的重要學習讀物

  近日,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推出的《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2013年修訂版)(以下簡稱《六個“為什麼”》修訂版)。《六個“為什麼”》修訂版在2009年版的基礎上,根據新的材料,對一些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分析和回答。對於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澄清對一些重大思想理論問題的認識有重要意義,是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學習讀物。

  通讀全書,深感有以下突出特點:

  第一,突出重點,著力回答關系黨、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當前我國思想理論領域總的形勢大好,主流態勢氣象日新,積極健康向上。同時圍繞著價值理念、發展道路、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等問題的爭論也十分激烈,需要回答的問題很多。作為一本引導性學習讀物究竟抓什麼才會有好的效果呢?《六個“為什麼”》修訂版通過突出重點,把握主要問題,在這方面做出了表率。它從我們應當堅持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基本政治制度、政黨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社會發展進步的活力等6個方面,以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的理論前沿上,回答了關系黨、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集中起來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6個重大問題都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實現偉大夢想的現實追求,人民群眾的根本福祉,人民群眾現實利益和未來生活息息相關,緊密相連。科學理論的作用在於教育群眾、武裝群眾、指導實踐。人們真正明白了這些深層次的思想理論問題,就把握了當代中國發展道路的深刻理論根據、厚重歷史根據和豐富現實根據,弄清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道理,從而進一步深入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解疑釋惑,把道理講透到人們的心頭上。一般說來,用以學習宣傳的通俗理論讀物,有多種回答問題的方式,由之也往往產生不同的效果。《六個“為什麼”》修訂版作為一本通俗理論讀物,意在回答包括黨員干部、基層群眾和青年大學生在內的廣大干部群眾所關心的深層思想理論問題。該書突出優點之一是把道理講得很透,真正做到了觀點鮮明、分析深入、事例生動、說理透徹、簡明通俗而又深刻准確。展開來說,在內容上,該書緊密結合干部群眾在現實生活中的理論需求、緊密結合意識形態領域出現的挑戰性問題,從人們日常學習、執行政策、處理工作所能接觸和思考的實際中,選取最具有代表性的、社會關注度高、認識誤區多的問題,如:“中國為什麼不能搞資本主義”、“中國不能搞‘三權分立’”、“我們不能搞西方多黨制”、“為什麼要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等。在說理的方式上,該書把深層次的思想理論表達與精選的生動事例說明巧妙地結合起來。如用《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草案)》產生的案例,說明了我國所積極推進的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該書把尊重群眾意見與教育群眾、提高群眾認識水平結合起來,不搞尾巴主義。如針對人們對改革開放的質疑,一方面承認改革開放中確實存在某些待解決的問題,另一方面又以分析問題出現的原因、闡述中國共產黨關於解決各種問題的新思路為重點,說明我們必須堅持改革。該書把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結合起來。闡述理論觀點時,注意用事實說話,精選出大量權威性的數據來佐証。如關於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的鞏固,選用了2013年美國《財富》公布的世界500強的名單、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的變化來說明。該書把“從世界看中國”和“從中國看世界”兩種視角結合起來,通過引用大量外國人和媒體對中國的評論,列舉世界各國大量的新鮮事實,引導讀者從世界大環境中把握中國的地位,把握中國已取得的成績和面臨的挑戰,從而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勢和自己的責任擔當。所有這些都把道理講到了人們的心頭上,有助於把人們的思想覺悟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三,旗幟鮮明,對錯誤觀點的評析理直氣壯、是非分明。當前整個社會思想活躍,各種思潮相互激蕩,交鋒激烈。筑牢思想防線,抵制錯誤思潮侵蝕,是全黨深入學習和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六個“為什麼”》修訂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在回答每一個重大問題及對所含的子問題的條分縷析的論証中,都顯示出強烈的針對性和科學的批判精神,無不是有的放矢、一針見血。對於各種社會思潮的核心觀點,大都簡明分析其來源和表現形式,揭露其實質和危害,旗幟鮮明地說明這些觀點主張為什麼不適合中國,明確告訴人們當代中國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應該搞什麼,不能搞什麼。褒善貶惡,涇渭分明,絕不含糊,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和戰斗風格。

  第四,深入淺出,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表達展示理論的魅力。理論隻有掌握群眾,才能轉化成為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理論隻有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表達,才能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六個“為什麼”》修訂版保持其既有的表述特色,言簡意賅、朴實親切、深入淺出、雅俗共賞,從而消除人民群眾學習理論的障礙,增強了科學理論對人民群眾的吸引力、說服力,所說所論,沁入肺腑,感徹人心,拉近了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與人民群眾的距離,使讀者“看得懂”、“看得進”、“樂意看”、“喜愛看”。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呈現於全書的字裡行間,突顯了理論宣傳教育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和人民群眾偉大實踐之編寫主旨。

  (作者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