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逢鈴:“學以致思”與“學以致用”的有機結合

——讀《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

2014年01月20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以致思”與“學以致用”的有機結合

  學習哲學的最終目的在於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即“致思”與“致用”的有機結合。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一種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的“致思”提供了正確方向,也為我們的“致用”提供了一個科學的指導。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學習出版社和黨建讀物出版社聯合出版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一書,以高度概括、深入淺出的方式為我們呈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思想精華。這對廣大黨員及黨員干部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重要意義。

  縱觀全書,會發現該書十講之間存在著緊密的內在邏輯。第一講概述了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動因。這主要是由馬克思主義哲學本身的總體特征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需求所決定的。第二講至第九講主要論述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這主要包括唯物論、認識論、辯証法、唯物史觀以及價值觀在內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求。第十講主要說明了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目的,即要堅持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以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三個部分環環相扣,從“為何”到“何為”,從理論到實踐,從世界觀到方法論,構成了全書的總體框架。

  細讀全書,會發現字與行之間散發出其獨特的思想魅力。《十講》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以科學的實踐觀為基礎,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主要內容,並系統闡釋了從自然、社會到思維﹔從個體、國家到民族﹔從理論、價值到實踐等方面的一般規律和科學方法。最為關鍵的是,在闡述的過程中不僅僅停留在哲學理論的高度,而且更為重要的是結合了中國的具體實情。

  具體來看,《十講》有如下的幾個特色。

  其一,完整而不失深刻。《十講》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完整地呈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這種完整性主要體現為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相統一,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以世界是物質的,生活的本質是實踐的,事物是普遍聯系、永恆發展、矛盾運動的,社會基本矛盾是社會發展的動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以及價值是人的內在尺度等為世界觀。同時認為要以尊重客觀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充分運用系統、創新思維及矛盾分析法,堅持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與改革,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以及實現真理和價值的統一為方法論指導。深刻性在《十講》中體現為將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目前的實際情況相結合。一方面論証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用來正確判斷黨情、民情和國情﹔另一方面通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用以提高黨員干部的自身素質、堅定共產主義信念。

  其二,繼承而不失創新。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意味著哲學作為一種時代的理論應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有所創新。《十講》內容的繼承性一方面體現為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另一方面又體現為尊重前人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的科學性概括。當然,《十講》也在這些理論的基礎上,根據時代發展的需求,提出了一些新的哲學觀點。例如,在系統思維和創新思維的基礎上提出了“戰略性思維”,這是對唯物辯証法總觀點的一種方法論透視。在全球競爭日益激烈、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時代背景下,黨員干部應該具備這種戰略性思維。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的“戰略思維能力,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在價值觀中,闡釋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此基礎上富有創新意義地提出了黨員所應該具有的價值追求,即“為民、務實、清廉”。這對於黨員認識自身的本職、提高自身的素質,從而努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其三,抽象而不離生活。理論是抽象的,但和生活密不可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性首先在於它立足於我們的現實生活,正如馬克思所說:“以往的哲學隻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十講》不僅科學概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理論,而更為重要的是強調要從理論進入現實生活。例如,《十講》特別指出要調查研究,強調“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理論和生活的聯系在於實踐,而調查研究是一種能使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哲學,靈活地運用哲學的基本實踐。又如在分析了社會基本矛盾的基礎上,將“改革”作為我們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強調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全面體現在政治、文化、社會及生態等各個生活領域之中。其實,《十講》最主要目的在於能啟發黨員干部通過學習理論,將其努力、正確地應用於自己實際的生活之中,從而真正地為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而服務。

  總之,《十講》以這些獨特的方式完整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啟發我們在學習過程中要以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致思”,即思考自己、國家和世界﹔同時,更為重要的是要通過自身努力的實踐以達到“致用”,即提升自己、服務人民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學習過程中,隻有將兩者結合起來,才能使馬克思主義哲學真正地成為看家本領。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博士研究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