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姜 鋒:樹立正確群眾觀

姜 鋒

2014年01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根本保証和關鍵所在。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強化群眾觀念,牢固樹立正確的感情觀、公仆觀、政績觀、名利觀,扎根人民,幫民解困、為民謀利。

  樹立“魚水相依”的感情觀,真心實意熱愛群眾。對人民群眾的感情,直接檢驗黨員干部人生境界的高低,也直接影響黨群干群關系。隻有具備真摯而深厚的百姓情懷,才能形成為民利民的自覺自願。那麼,對群眾的感情從哪裡來?一是心中有位置。始終把群眾當親人,用心接納群眾、用情感化群眾,而不能半心半意、虛情假意。二是親近零距離。放下架子、邁開步子,多到車間班組、田間地頭去,與群眾交朋友、做知己、心貼心,真切體驗群眾的甘苦憂樂,與群眾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樂在一起。三是融入敢擔當。把群眾的事當作大事來辦,一切從群眾利益出發,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群眾期盼的事情再難也要真抓實干,在關鍵處為民作主,於細微處彰顯真情。

  樹立“以民為先”的公仆觀,敬業盡責服務群眾。對於共產黨人來說,無論職位多高、權力多大,都是人民的公仆,絕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爺”。任何時候都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恪盡職守、忘我奉獻,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為群眾排憂解難上,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當好人民群眾的服務員。要謹記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珍惜人民提供的舞台,顧念人民的疾苦,嚴防特權思想,切實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要牢記公仆須受監督。把接受監督作為一種境界、一種覺悟、一種美德,虛心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評判,改進思想作風,嚴守紀律底線,提高工作成效,讓群眾貼得近、信得過、靠得住。

  樹立“功不在我”的政績觀,務實肯干造福群眾。追求什麼樣的政績、怎樣取得政績,是領導干部必須思考的一個現實課題。應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拜人民為師,向群眾求教,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不搞主觀臆斷和違背客觀規律的“拍腦袋”決策,不追求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提嘩眾取寵的空洞口號。始終為民謀利解難,多想想群眾的事情辦好了沒有、群眾的困難解決了沒有、群眾還需要我們做什麼,急民之需、解民之憂、紓民之難,使群眾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發展成果。始終相信和依靠群眾,把領導力量與群眾力量聚合起來,把教育群眾與組織群眾統一起來,在為民務實的工作中團結群眾、贏得群眾。

  樹立“豁達淡然”的名利觀,克己奉公利及群眾。名利之心人皆有之,關鍵是追求什麼樣的名、什麼樣的利。領導干部如果心裡隻有自己的小算盤而沒有群眾的大利益,甚至貪圖一己之虛名浮利而與民爭利,工作上弄虛作假、損公肥私,生活上奢靡浪費、追求享樂,作風上庸懶散奢、虛度光陰,必然遭到群眾唾棄,甚至受到法律制裁。應在思想上保持清醒、在行動上恪守本分,兢兢業業、清廉自守,以平和之心對待名、以淡泊之心對待位、以知足之心對待利、以敬畏之心對待權、以精進之心對待事,時刻為百姓謀、不為個人計,追求更多為群眾認可的名,爭取更多對群眾有益的利。這樣,才能真正實現人生價值,才能真正建功立業。

  (作者為中共陝西省咸陽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0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