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鐘小剛:建立科學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

2014年01月16日13:3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建立科學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建立黨委和政府監管國有文化資產的管理機構,實行管人管事管資產管導向相統一。當前,文化體制改革已經進入了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而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相對滯后已成為制約深化改革的瓶頸問題。我們要建立科學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切實提高文化領域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不斷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

國有文化資產,是指在從事文化產品生產經營、提供文化服務的文化企業和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中,國有獨資、國有控股(含絕對控股、相對控股)和其他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經濟成分,包括有形和無形資產、經營性和非經營性資產、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近年來,隨著文化改革發展的縱深推進,國有文化資產總量不斷壯大,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和保証。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目前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有待解決。

一是國有文化資產監管體制亟待完善。目前我們還沒有建立一套科學完整的國有文化資產監管體制。比如,國有文化資產的決策運營機制、保值增值機制、責任追究機制、監督管理機制還有待建立,以及投融資機制、科技支撐機制、人才選拔機制、薪酬分配機制建設和法制化建設還有待加強,等等,這些都不同程度地制約著國有文化資產管理的科學化進程。

二是國有文化資產監管機構有待建立。在不少地方的文化體制改革實踐中,都沒有成立專門的國有文化資產監管機構,有的由宣傳部、國資委、財政部門等聯合監管,有的由單獨一個部門監管。由於各監管部門的職能定位不明確,有的多頭管理導致無人管理,有的單個部門管理不到位,這就有可能造成國有文化資產流失。

三是國有文化資產出資人機構缺位。國有文化資產出資人職能被多個管理部門行使,沒有建立一個權威的、法定的、集權的國有文化資產出資人機構。比如,各地國有文化企事業單位中的國有文化資產,有政府投資的資產、宣傳部門投資的資產,還有本單位投資的資產,這就容易造成產權模糊,無法更好地發揮其經濟屬性,實現保值增值。

我們必須探索建立有別於其他資產的科學管理體制,才能既保証國有文化資產保值增值,又保証文化企業正確導向。

一是轉變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職能。按照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原則,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推動黨政部門與其所屬的文化企事業單位進一步理順關系。統籌好“放”和“管”的關系,做到簡政放權和加強監管齊推進、相協調。創新文化行政管理方式,強化政策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職能,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科技等多種手段,對國有文化資產實行科學、依法、有效管理。

二是創新國有文化資產管理機制。創新國有文化資產管理方式,首先要建立分類管理機制。對於非經營性國有文化資產,因關系到社會輿論的導向、國家和社會的穩定,其社會效益遠遠大於經濟效益,可由“監管辦”直接管理﹔對於經營性國有文化資產,應充分發揮其經濟屬性,不斷壯大國有文化資產總量,可由“運營公司”管理。同時,建立國有文化資產決策運營機制,規范“運營公司”的經營行為,明確國有文化資產產權轉讓、處置和對外投資行為的審批程序。建立國有文化資產保值增值機制,嚴格執行年度預算審核,加強產權登記、清產核資、統計評價、流失查處。建立國有文化資產責任追究機制,加強對國有文化資產運營的全程監管,落實統計核算責任制和過錯追究制,依法查處違規違紀行為。

三是完善國有文化資產保障機制。加大文化立法力度,形成與國家法律法規相互配套、協調統一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的法律框架。比如,為了加強對國有文化資產的保護,可以出台國有文化資產法﹔為了加強對國有文化資產的監督管理,可以出台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暫行條例等。與此同時,要建立多渠道投融資機制,推動“運營公司”對重點領域國有文化企業進行股權投資,推動國有文化企業跨地區、跨行業改制重組和並購,廣泛吸引國外、金融、民間資本參與開發和建設。應建立科技支撐機制,推動科技融入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消費的各個層面和各個環節,使科技成為國有文化資產發展壯大的重要支撐和引擎。應建立文化人才選拔和薪酬分配機制,打造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為國有文化資產監管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

(作者單位:江西省贛州市委宣傳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