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考試招生制度總體方案年內出台

重點大學農村生比例將進一步提高

2014年01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考試招生制度總體方案年內出台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董洪亮)201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15日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袁貴仁說,今年加快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政府、學校、社會新型關系,以推進管辦評分離為基本要求,以轉變政府職能為突破口,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形成政府宏觀管理、學校自主辦學、社會廣泛參與,職能邊界清晰、多元主體“共治”的格局,更好地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更好地激發學校的活力,更好地發揮社會的作用。

  袁貴仁介紹,今年將進一步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要兜底線,研究實施“國家貧困地區兒童教育發展規劃”,注重農民工子女教育,支持發展農村學前教育,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啟動《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保障每一個孩子都有學上。要保基本,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加快發展農村教育,辦好必要的教學點,使每一所學校都達到基本辦學條件。抓好鄉村學校和教學點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要上水平,優化學校布局,進一步提高農村學生進入重點大學比例,提升中西部地區教育水平,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改革,是今年工作的關鍵詞,要積極穩妥破解考試招生制度難題。今年將出台“總體方案”和關於高考、外語一年多考、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考試招生違規處理等5個配套“實施意見”。開展改革試點,改進考試內容,確保公平公正,加強宣傳引導。

  要改進教育管理方式,簡政放權,加大行政審批改革力度,統籌整合專項資金,減少各種檢查活動,特別是要擴大省級政府教育統籌權和學校辦學自主權。加快形成富有中國特色的教育標准體系。加快教育立法步伐。進一步完善督學、督政、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系,繼續開展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省級督查、國家認定,完善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開展全國義務教育質量檢測。

  關於發揮學校主體作用,要加快建設現代學校制度,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加快推進公辦普通高校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民辦學校、中小學加強基層黨組織等建設。強化依法辦學,提高學校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堅持面向社會,引導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繼續實施“2011”計劃,推進產學研結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