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文明:社會主義的文化價值追求

韓振峰

2014年01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文明:社會主義的文化價值追求

  文明,體現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價值目標。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來講,文明與富強、民主、和諧一起,共同構成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價值目標,承載著廣大人民群眾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共同價值追求。

  文明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狀態

  文明,是人類改造世界的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總和,它體現為人類社會發展的積極成果和進步狀態。馬克思主義文明觀認為,文明是人類社會所特有的一種現象,是人類進步的一個重要標志。隨著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人類文明不斷由低級向高級發展。文明與社會發展的生產方式和基本矛盾是不可分割的。奴隸制文明、封建制文明和資本主義文明,都是建立在生產資料私有制和少數人對多數人的剝削基礎之上的“文明”。

  社會主義文明是人類社會發展迄今為止最先進、最科學的文明形態,它之所以比以往的社會文明更先進、更科學,根本原因就在於它是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和人民當家作主這樣的經濟和政治基礎之上的。社會主義文明因為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和人民當家作主的經濟政治基礎之上,所以它較之資本主義文明更具有真實性、充分性、徹底性和科學性。而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由於資產階級壟斷了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生產和享用,社會文明直接為鞏固和發展資本主義制度服務,文明成果直接轉變為資產階級剝削和壓迫勞動群眾的一種手段,所以這種文明從本質上來看是虛偽的、不徹底的、不合理的。隨著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日益突出,資本主義文明不可避免地要被社會主義文明所取代。

  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社會的重要特征

  社會主義文明包括廣義和狹義兩種形式。從廣義的角度來說,因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布局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5個方面,與此相對應,社會主義文明理所當然也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5個方面的內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強調的文明,是與富強、民主、和諧並列的狹義的文明,即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也稱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社會的重要特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中,精神文明建設是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區別於資本主義社會的重要標志。在社會主義制度條件下,生產資料公有制決定了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資本主義文明則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礎上的,資產階級不僅支配著物質資料的生產,而且支配著精神資料的生產及其成果。

  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表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不僅表現在社會主義的經濟和政治方面,而且也表現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方面。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適應時代需求、符合人民期待、促進人類進步的先進文明,它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發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德的發展提供重要的價值導向。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廣大人民群眾為主體、以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體現了社會主義條件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核心價值追求。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文明多樣化和信息網絡化的時代背景下,我們黨旗幟鮮明地把代表社會主義精神文化價值追求的“文明”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一,這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文明價值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在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文明價值理念。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文明價值理念,當前主要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提高全體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質。第二,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第三,加大文明引導和道德治理力度。第四,營造良好的社會文明新風尚。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