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訪談

陳瑛: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層次反映各層面最核心價值要求

2014年01月16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倫理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陳瑛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李哲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朱書緣)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今天,中國倫理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陳瑛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分為三個層次,對這三個層次之間的關系應該如何理解?陳瑛認為,人們生活可以簡單地分為三個方面。一個是個人生活,一個是個人和社會的關系,包括個人和他人、和集體之間的關系,還有一個是國家層面的。正因為人的生活當中可以分為這三個層面,所以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也是針對這三個層面來概括和提出來的,反映了每個層面最核心的價值要求。

陳瑛說。從國家層面來說,要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從社會層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指的是人和人之間的關系,人和集體之間的關系。從個人層面,實際上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是我們個人應該做到的,是個人的目標。

這三個方面提出來的價值觀,實際上基本概括了三個層面核心的價值要求。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這三個層面不是沒有聯系的,我們人是屬於社會的人,也是屬於國家的人,國家也建立在社會各個機構之上、人和人聯系基礎之上,也建立在每個人的基礎上,所以它們之間是有聯系的。因此最重要的,我們做人,就要從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開始,要用這種價值觀來武裝我們,然后用這種要求來把國家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來建設我們的社會,使我們的社會變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這之間是一體的,聯系在一起的。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先要從個人做起,從愛國做起,從敬業做起,從誠信和友善做起。我們要著眼於國家,目標是使我們的國家要富強,但要立足於個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