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訪談

方國元:踐行核心價值觀 國企必須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

2014年01月16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電網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國元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李哲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朱書緣)今天,國家電網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國元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方國元認為,國有企業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應該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

第一,國有企業的性質決定了我們必須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的經濟基礎、政治基礎,國有企業都承擔著重要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也承擔著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一個先行的責任。長期以來,國有企業在創造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創造了巨大的精神財富,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方面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我們覺得國有企業必須一如既往地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

第二,也是我們國有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決定了我們應當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在當今世界,應該說文化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國家之間的競爭、企業之間的競爭,在目前演變為一個文化軟實力的競爭。實際上,文化軟實力背后,本質上就是它代表的一個核心價值觀的比拼。文化軟實力的比拼,最終是核心價值觀的比拼。一個優秀的企業不僅要有強大的有形的硬實力,也應該有強大的無形的軟實力,這個軟實力恰恰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應該說,目前國有企業在市場競爭方面要發展壯大的話,也迫切需要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堅持優秀的企業文化,這是我們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要提煉我們國有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培育廣大員工共同的價值追求,形成一個推動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國有企業隻有這樣才會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成為一個人民和客戶喜歡的企業,它才能夠贏得市場和用戶。

第三,企業的特點決定了我們能夠發揮示范表率作用。企業是現代社會的細胞,也是市場經濟的主體,與社會各領域和人民的生活實際上是密切相關的,也是深度融合的。企業和企業的職工,對社會能產生一個強烈的影響和示范作用。特別是國有企業,大多數都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骨干行業,還有一些是關鍵領域,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目前,國企的一舉一動,國企職工的一言一行,社會都非常的關注,應該說在這種現實下,國有企業應當發揮示范表率作用,為全社會作出表率。

方國元表示,結合企業的特點,國有企業主要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表率作用:第一,在創造物質財富,就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方面,應該發揮表率作用。第二,在踐行公平、誠信,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方面,需要我們國有企業發揮表率作用。第三,在目前建設生態文明,解決環境保護,人民群眾特別關心的利益問題方面,國有企業應該發揮表率作用。第四,在推動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方面,我們國有企業應該發揮表率作用。第五,在履行社會責任,提供一些普遍服務,縮小社會的貧富差距方面,國有企業應該發揮表率作用。第六,在建設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培育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企業職工方面,國有企業應當發揮表率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