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訪談

羅建暉:核心價值觀建設 媒體要有作為有區分有方法

2014年01月16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黨委副書記羅建暉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李哲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朱書緣)今天,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黨委副書記羅建暉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羅建暉認為,在推進整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過程中,媒體要有作為、有區分、有方法。

羅建暉認為,在現代社會,媒體實際上起到非常特殊的作用,它既用新聞作品客觀、記錄、反映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同時又以強大的輿論力量去引導、推動整個社會向前進步。在推進整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過程中間,媒體可能從這幾個角度做一些努力,概括起來,就是有作為、有區分、有方法。

第一,有作為。從兩個維度,一方面就是用形成有力度、有溫度、接地氣的優秀的新聞報道作品,把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聞事件進一步地挖掘、報道出來,在這個過程中,要講究真實,講究貼近性。再一個,形成有見地、有正能量指導作用的優秀的評論以及鮮明的觀點,形成一種良好的輿論氛圍,以推進核心價值觀融入到人民的生產、生活和精神世界。

第二,有區分。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分層次的大眾群體,將核心價值觀要按照接受層次的需要和受眾的不同特點,我們遵循新聞傳播的規律,就是有區分的來進行相關的這種傳播活動。

第三,有方法。新媒體技術的應用和飛速進步,讓我們所面對的傳播的事件已經發生了重大的改變。比如說在校園裡面,我們的同學很少在網絡之外接受新聞信息。校園裡面很多同學基本上是以網絡的方式或者手機媒體的方式去了解新聞、表達意見、傳遞聲音。媒體在推進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活動當中,一定要以新鮮的、新穎的、鮮活的內容和形式全方位地推進這個活動,充分地運用新媒體的手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