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訪談

宋魚水:法治作為核心價值觀 重在法治目標的實現

2014年01月16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宋魚水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李哲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朱書緣)今天,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宋魚水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對此,宋魚水認為,法治作為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不僅體現在黨的文件中,更重要的是法治目標的實現。

宋魚水認為,從法律和經濟的角度,審視各國的發展,我想中國人有自己的利益,也有全球化背景下與世界人民共享合作成果的需求。如果說經濟是一種競爭力,知識經濟又是一種有品質的經濟生活,法律也是一種競爭力。法律是對經濟生活乃至社會各個方面發展的一種保障。一個發達的社會,我們不僅要有競爭經濟,也要發展法律,使我們國家的法律制度趕超世界發達國家的文明水平。縱觀我國的歷史,有發達的文明,既包括文化的領域,也包括文化背景下的法律領域,中國法系淵源流長,其中有很多精髓值得我們現代人去研究、去傳承。然而現代社會正在發生巨大的變革,中華法系已在發生巨大的變化。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求,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可以說歷經多年的努力,於2010年初步地形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已經成為全國人民共同建設的目標,法治作為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不僅體現在黨的文件中,更重要的是法治目標的實現,我想離不開全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文化修養方面的一種標准、一種守則。值得一提的是,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追求是法治的一種表現。縱覽法院的案件也在從法官、律師、當事人、社會公眾,包括媒體等各個方面考驗著我國的法律狀況,一方面是法律的進步。另一方面也是法律上的薄弱環節,它同樣離不開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宋魚水說,作為法律工作者,重在在於踐行社會主義法治核心價值觀,提升我們的辦案水平,用具體案件的方式,更加生動地再現法律的價值,反映人民群眾的法律生活。我想當法律真正成為每個人價值目標,社會的關系文化將徹底地被打破,崇尚公民權利,遵守公民義務的法治成本也會大大降低。總之,我自己感覺到公平正義的社會生活才是普天之下最幸福的公民生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