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入推進高校黨的純潔性建設

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實基層黨建,把黨的純潔性建設寓於為群眾服務之中

張海翔

2014年01月15日15:49   來源:雲南日報

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他更是強調,要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可見,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是我們黨始終不懈的價值追求。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是我們黨永葆政治本色、鞏固執政地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現實需要。近年來,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堅持黨的性質,踐行黨的宗旨,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實基層黨建,把黨的純潔性建設寓於為群眾服務之中,不斷增強高校黨的純潔性建設針對性、實效性,從而提升辦學治校能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

四措並舉推進思想純潔建設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純潔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純潔性的根本。隻有黨的思想純潔建設跟得上,黨的純潔性建設才能扎實根基。反之,沒有思想的純潔,共產黨人就沒有立身之本,就會失去靈魂,就會迷失前進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思想理論建設是黨建的根本,要不斷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教育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共產黨員,使馬克思主義在社會意識形態領域牢固地佔據主導地位,夯實立黨立國之本。加強思想純潔建設要特別注重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樹立理論自信,自覺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強化黨員觀念和黨性意識。基於以上認識,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在師生黨員中突出科學理論武裝一刻也不鬆懈。一是強化黨委中心組學習在理論學習中的示范作用,帶動學校基層黨組織多層次、全方位地開展理論學習,理論武裝蔚然成風。二是成立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生宣講團,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和重大方針政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大學生成長成才等時代主題巡回宣講,並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弘揚中國精神”宣講比賽,實現黨員從理論武裝客體向理論教育主體轉變,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三是建設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推進體驗教學、實踐教學,發揮好理論教育武裝的主渠道作用。四是實施“黨建百萬工程”,強化基層黨建理論與實踐研究,探索高校黨建工作新規律,提升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

把好“四關”強化隊伍純潔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是應對“四大考驗”、防范“四種危險”的重要基礎,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戰略之舉。如果說思想純潔是靈魂,那麼隊伍純潔就是依托。沒有了隊伍純潔,黨的純潔就會失去基礎,黨的紀律和堅強的戰斗力就會喪失。隊伍純潔歸根到底要靠每個黨員的純潔來體現和保持。在黨員數量不斷增加,結構不斷發生變化的情況下,要不斷完善黨組織自我純潔機制,把提高黨員質量和優化隊伍結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永葆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為此,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在隊伍純潔建設上把好“四關”。一是嚴把黨員入口關。立足一個“早”字,以新生入學教育為契機開展入黨動員教育,讓大學生盡早接受黨的基本知識教育﹔立足一個“全”字,從學習到生活,從網上到網下,從在組織面前到群眾當中,從思想認識到行為表現都納入動態考察﹔立足一個“嚴”字,堅持“兩公示”、“六不准”,做到成熟一個才能發展一個。二是強化黨員管理關。堅持把學生黨支部建在班級、學科點、生產一線、學生宿舍、網絡上,做到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就有嚴格的教育管理。針對大學生思想特征和時代特點,建設黨員教育培訓通、黨員管理信息庫,推進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設網絡“流動黨員之家”對流動黨員進行管理。三是疏通黨員出口關。實施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及時發現有悖於黨的宗旨的思想和行為,開展教育幫扶﹔實施黨員考核評價制度,對於不能遵守黨的章程、切實履行黨員義務的個別黨員,給予嚴肅的黨紀處分﹔經教育無效的,按照相關規定予以清退。四是把好師生監督關。做到黨員發展必須征求師生意見、黨員教育強化為社會服務意識、黨員考核接受師生評議,始終把師生滿意不滿意、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隊伍純潔性建設的重要尺度。

四個“深化”抓實作風純潔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從“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更高要求和發揮黨的強大政治優勢的根本需要上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我們黨在長期奮斗過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黨的純潔性的具體體現。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始終堅持大興密切聯系群眾、求真務實、艱苦奮斗、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和學風建設、校地合作行動、“四群”教育活動、作風建設專項活動。一是深化師德師風和學風建設,凸顯黨員主體地位。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學風建設年、大學生學習標兵評選等活動中,逐漸形成了風清氣正、黨員干事創業、師生成長成才的良好氛圍。二是深化校地合作行動。努力走出一條高校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的科教興農之路,使師生黨員在服務“三農”的實踐中錘煉黨性、增強本領、轉變作風。三是深化“四群”教育活動,實行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保持黨同基層師生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解決好學校挂縣包鄉中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回應廣大群眾的關注和期待,在實踐中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增強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提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四是深化作風建設專項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黨委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20條,從干部帶頭,在調查研究、會風文風、活動接待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雙管齊下夯實清正廉潔建設

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我們黨隻有始終服務於人民、保持清正廉潔,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生存和發展,才能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保持清正廉潔,既是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學校黨委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設,以保持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和高尚品格。一是在他律上著力。建立健全拒腐防變制度體系,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落實行政問責等多項制度﹔抓好高校專項治理工作,強化對關鍵領域、重點環節、重大項目的監管﹔加強黨內民主監督,推進黨務校務公開和陽光招生,發揮輿論監督的積極作用。通過他律鑄就反腐倡廉的堅實堡壘。二是突出重點,在自省自律上著力。持續開展以大案要案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開展學習黨員廉潔自律和黨員紀律處分條例為重點的主題教育,開展崇廉敬德為主的校園廉政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在實際工作和學習生活中,以正確的世界觀立身做人,以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生,以正確的價值觀奉獻社會。教育引導黨員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個人品德修養,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傳遞社會正能量,筑牢拒腐防變的鋼鐵長城。

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和清正廉潔建設,四者相互聯系,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於黨的純潔性建設。隻有筑牢思想、組織、作風防線,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始終保持和廣大師生群眾的密切聯系,才能真正推進高校黨的純潔性建設,從而使我們黨的事業不斷煥發勃勃生機與活力。

(作者系雲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