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雲蘭:著力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核心能力

2014年01月15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核心能力

人才核心能力的強弱是能否形成競爭優勢的關鍵。我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核心能力是贏得未來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重要保証,面對未來戰爭和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勢,必須大力推進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快速提升我軍指揮員聯合作戰的核心能力。

提出人才核心能力這一觀點的美國管理學家布羅哈德和哈默對其解釋是:“某一組織內部一系列互補的技能和知識的結合,它具有使一項或多項業務達到競爭領域的一流水平、具有明顯優勢的能力。”核心能力可以通過向外輻射,作用於其他各種能力,影響著其他能力的發揮。同時,多個核心能力聚集形成互補關系,可以使競爭領域抗衡強度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由此可知,積極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核心能力是多麼重要。

著眼聯合作戰動態特點和指揮人才的能力形態提升核心能力。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是一種立體作戰,力量多元、信息主導、系統集成、體系對抗等都是以往戰爭不具備的新特點。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是體系支撐下的整體對抗,精確作戰,“讀秒”作戰,越深入展開,聯合的諸要素越多、難度越大。而軍事指揮人才的特點,有學者認為,可以分三個層次,即靜態能力、動態能力和發展能力。靜態能力是指指揮人才已擁有的能力素質和水平,如身心素質、政治信仰、學歷層次、知識水平等﹔動態能力是指發揮已有能力的能力,如戰斗精神、思維范式和創新能力等,其核心在於軍事創新能力﹔發展能力則是指能夠保障和促進自身能力發揮並防止其能級下降的能力。因此,大力提升聯合作戰指揮員核心能力,必須著眼這些特點。要考慮聯合作戰動態特點和指揮人才的能力形態,使之相互作用、有機融合,特別是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本身的能力形態要與一定歷史時期的軍事形態相適應,按照戰爭要求和戰斗力標准這雙“無形的手”不斷調整對指揮人才的能力培養,既不能脫離實際想當然地搞設計,也不能以固有的理念來謀劃,把眼光投向動態化的戰場,深入研究聯合作戰指揮的特點規律,全面分析作戰方式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的特殊要求,使核心能力培養有充分的依據。

注重與聯合作戰有關的專項素質,提升聯合作戰核心能力。核心能力的關鍵在於它的戰略性特征,因此,對指揮人才要克服片面追求“全能”的觀點,不能認為聯合作戰指揮員應無所不能,可以集陸、海、空、電磁各種能力於一身。縱觀美軍幾場局部戰爭,其指揮官並非個個都是“全能冠軍”,大都是某一軍兵種、某類型指揮人才中的佼佼者,某種專項能力突出。當然,這種專項能力基於共同的特點,就是具備很好的聯合素質並且出類拔萃。聯合作戰融國家的政治、軍事、外交、文化等多領域斗爭於一體,是實現國家戰略目的的重要手段,是國家層面上的對抗,要求軍事指揮員必須共同具備深厚扎實的謀略理論素養,具備科學嚴謹的思維和冷靜理智的判斷等基本素質,能夠透過變幻莫測的戰場情況,准確把握當前戰場態勢及其未來發展趨勢,對聯合作戰戰場具有很強的協調控制能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專業能力來提升聯合素質,使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在“專”的基礎上擅長於“聯”。

立足本國國情、軍情、戰場、戰法提升指揮員的核心能力。聯合作戰,始於西方軍事強國,隨著軍事科技的迅速發展,他們意識到,聯合作戰能形成更強的戰斗力,它高度融合各軍兵種,依托無縫銜接的網絡化信息系統,在陸、海、空、電磁等領域實施整體聯動作戰。因此,在人才培養目標設計上,他們要求聯合部隊指揮官必須掌握指揮控制能力、作戰空間感知能力、綜合軍事力量運用能力、聚焦后勤保障能力和部隊全維防護能力。在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方面,我們雖然與之有共同的地方,但不能忽略國家之間、軍隊之間在歷史傳統、發展階段之間的差異,一味盲從他人和機械地模仿都沒有出路。我軍幾十年的戰爭實踐表明,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是我們以劣勝優、克敵制勝的法寶。提升指揮員聯合作戰核心能力,必須貫徹“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這一原則,在借鑒外軍成功經驗的同時立足本國國情、軍情、戰法和作戰原則,找准屬於自己的育才方向和路徑,實現差異化競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