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蔡仁照:拓展深化軍隊改革的視野

2014年01月15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拓展深化軍隊改革的視野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國防和軍隊建設迎來更好的機遇,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積極推進國防和軍隊深化改革,需要大力拓展思維視野,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

拓展國際視野,強化改革的全球觀。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世界關注中國,軍人更要有國際視野。沒有深遠的國際視野,就沒有全面深入的改革﹔國際視野越寬闊,改革思路越深刻。國際軍事領域的重大事件,對軍隊深化改革具有一定的啟示作用。海灣戰爭,增強了廣大官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建設信息化軍隊的緊迫感﹔利比亞動亂,增強了人民軍隊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利益的責任感。和平發展的時代,大戰沒有發生,地區沖突和局部爭斗從未停止。軍人的眼光一刻也不能離開世界,軍人的思維一刻也不能脫離戰爭。我們要密切關注國際軍事斗爭的熱點焦點,適應世界軍事發展大勢,用前瞻的眼光看軍隊改革發展,外軍沒有想到的戰場情景,我們要敢於開發﹔外軍沒有涉及的理論領域,我們要敢於探索﹔外軍沒有組建的新型作戰力量,我們要敢於實踐,推動軍隊改革發展躍上新的台階。

拓展全局視野,強化改革的系統觀。深化改革是實現軍隊建設整體轉型的系統工程。局部突破,層次遞進,雖然能在短時間內產生明顯績效,解決一些緊迫的問題,但也容易產生各個局部之間不夠均衡協調等問題。體制編制、政策制度、先進裝備、創新理論、杰出人才等,這些方面環環相連,需要著眼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立足國情軍情,跳出一時一域或自己單位小圈子的狹隘眼界,從戰略全局審視,在科學思維的基礎上全面論証,統籌規劃,使改革方案涵蓋國防和軍隊的主要領域和關鍵問題,各領域的改革相互銜接協同,各軍兵種的戰斗力實現體系性躍升,改革效益惠及廣大官兵。當前,深化改革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既有過去繞開的難題浮現出來了,也有全局矛盾因長期積累而有所加重,還有軍隊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因此,在強軍目標牽引下深化改革,不能停留在以往的認識上,必須確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全局觀,克服本位主義和部門利益影響,破解制約改革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積極穩妥地推進軍隊改革健康發展。

拓展創新視野,強化改革的績效觀。創新深化改革的方法和路徑,必然提高改革效益。長期的和平環境,官兵缺少實戰的檢驗和砥礪,容易失去銳意創新的動力。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更要拓展創新視野,增強創新精神。俄軍近期改革,軍官數量從35.5萬人減至15萬人,將軍從1107名減少到877名,上尉和中尉卻從5萬增加到6萬,其著眼點是提高基層作戰能力。我軍的改革如何深化、深化到什麼程度,都應以是否提高作戰能力為標准,用能打勝仗的尺度去檢驗。在深化改革的進程中,無論是體制編制的調整,還是利益格局的突破,都是硬骨頭,都要涉險灘。隻有放開眼界,解放思想,以“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創新精神,不失時機地推進改革,才能不斷開創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