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定不移地走文化強國之路

——學習《文化強國之路》的幾點體會

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

2014年01月13日15:0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地走文化強國之路

近日,李長春同志《文化強國之路——文化體制改革的探索與實踐》一書(以下簡稱《文化強國之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書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文化改革發展的基本歷程,系統總結了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成功經驗,展示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是文化體制改革的重要文獻,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文化引領時代風氣之先,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10年文化體制改革的艱苦探索,積累了一系列寶貴經驗。一是牢牢把握正確方向,是文化改革發展的根本保証。《文化強國之路》指出,改革要堅持黨對文化工作的領導,確保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確保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從實踐來看,文化體制改革始終是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自上而下,逐步推開的。在目標上堅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方針原則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在改革的路徑上注重搞好頂層設計,精心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在試點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二是堅持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兩手抓、兩加強,是文化改革發展的基本思路。《文化強國之路》強調,要正確認識和處理人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與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文化需求的關系,堅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一手抓經營性文化產業,做到兩手抓、兩加強。區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在文化建設理論和實踐上的一大創造、一大飛躍,適應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文化建設的實際,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文化發展規律。三是堅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是文化改革發展的重中之重。《文化強國之路》強調,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堅持以改革為動力,著力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以改革促發展、促繁榮。文化企業必須在遵循創作生產規律的前提下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參與市場競爭,市場經濟對市場主體的所有要求,文化企業都必須達到。所以,改革必須從體制機制再造入手。四是堅持以人為本、共建共享,是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遵循。《文化強國之路》指出,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必須充分發揮人民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保障好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滿足好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書中還多處強調,報刊發行要減輕基層和農民負擔,文藝評獎要以群眾滿意不滿意、喜歡不喜歡為根本標准,要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要爭做德藝雙馨的人民文藝家等,都充滿了強烈的宗旨意識和濃厚的人民情懷。五是堅持統籌兼顧、整體推進,是文化改革發展的科學方法。文化體制改革是一項艱巨復雜的任務,牽涉面廣、系統性強,必須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文化改革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在不同地區之間、不同行業之間、不同單位之間,文化發展具有很大的差異性,改革要注意區別對待、分類指導、有序推進,將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

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在繼續大膽推進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同時,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無論改什麼、怎麼改,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文化領域的改革作出一系列新的戰略部署,強調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圍繞“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以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中心環節,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湖北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對我省文化改革發展進行了具體安排。這些新任務新要求,既堅持了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探索出的文化改革發展的基本原則、基本遵循、基本方法,又在新的起點上為文化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是對十年文化體制改革經驗的深化和發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探索勇氣和創新精神。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省委十屆四次全會精神,加強戰略思維、加強頂層設計,突破重點、攻克難點,建設文明湖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道路上譜寫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